注册

有人把嘉峪关的民间小调拍成了纪录片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嘉峪关民间小调是历代劳动人民在生产生活过程中创作的,用以抒发情怀、娱乐消遣的民歌。

嘉峪关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它孕育了丰富的艺术珍宝,民间小调就是其深厚的文化底蕴之中的一朵艺术奇葩。由嘉峪关广播电视台《河西走廊·黑山》《河西走廊·文殊口》原班人马打造的纪录片《河西走廊——嘉峪关下》将要和大家见面了!

这是一部绝佳的视觉和听觉双重享受的纪录片!

小编带领大家一起去挖掘这部纪录片的”精彩“之处

内容简介

在河西走廊漫长的历史岁月中,民间小调就像散落在广阔天地间的珠子,俯拾皆是。不管历经多少年的时光变迁,那珠子依旧闪着光泽,颗颗晶亮。位于河西走廊中部的嘉峪关,这里的民间小调经过历代的流传、融合演变,形成了具有浓郁嘉峪关特色的民间艺术。本片通过两位嘉峪关小调传承人的日常生活讲述了嘉峪关民间小调所承载的悠久历史和丰富的地域文化因子,以及小调在这片土地上的传承与发展。

民间小调的特点

小调又称“小曲”、“俚曲”、“时调”等,是人们在劳动之余,日常生活当中以及婚丧节庆用以抒发情怀、娱乐消遣的民歌。因有职业艺人与半职业艺人的传唱,并和曲艺、戏曲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因而加工提炼的成分较多,词、曲即兴性少,较定型化,艺术上较为成熟和完善。所以小调相对来说流传面较广,遍及城市和乡镇,其内容广泛涉及社会各阶层人民的生活。农村小调以反映农村日常生活,特别是反映农村妇女的爱情、婚姻生活者居多;城市小调则涉及城镇小手工业者、商人、市民和处于社会底层的妓女、乞丐等的生活,以及娱乐嬉戏、自然风光、生活知识、民间故事等。小调表现感情细腻曲折,形式较规整,表现手法丰富多样。按照内容的不同,可以将小调分为抒情歌、诙谐歌、儿歌和风俗歌四类。

小调多数属分节歌形式,一曲多段词,常采用四季、五更、十二时等时序体,多侧面、较细致的陈述内容。为适应多段词的需要,其曲调则概括、凝炼地表达某种情绪(或柔美、或哀怨、或欢快),曲调性强、旋律流畅、婉转曲折,旋律线丰富多变,表现力强。

嘉峪关民间小调

嘉峪关民间小调是历代劳动人民在生产生活过程中创作的,用以抒发情怀、娱乐消遣的民歌。由于民间小曲句式简短,通俗流畅,词生动活泼,人们容易记容易唱,所以在那经济文化落后的历史阶段交流传播比较广泛。但是岁月更迭,历史变迁,随着现代化科技的飞速发展,人们娱乐的形式和方式越来越多,昔日的小调小曲已成为昨日黄花,逐渐被人们遗忘,年青一代已不再问津,只有极少数老一辈的艺人和爱好者仍然在极力维护它的存在,只是,这些传统文化的维护者也已渐渐退出人生的舞台,在世者寥寥无几,这些口头传唱的民间文化形式也濒临灭绝的危机。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