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兰州新区优化营商环境 去年兰洽会签约项目“落地生根”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项目是资金和各类要素的重要载体,兰州新区把2017年第二十三届兰洽会期间签约项目的落地投产作为提高招商引资工作效率和关键环节来抓,新区各部门、各单位全力做好项目的跟踪服务和监督落实,多措并举,创新工作方式,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稳步推进了各签约项目的落地生根。

项目是资金和各类要素的重要载体,兰州新区把2017年第二十三届兰洽会期间签约项目的落地投产作为提高招商引资工作效率和关键环节来抓,新区各部门、各单位全力做好项目的跟踪服务和监督落实,多措并举,创新工作方式,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稳步推进了各签约项目的落地生根。

“在去年的第二十三届兰洽会上,兰州新区共签约项目49项,总投资306亿元,去年整个签约项目的开工率达到73.68%,项目资金到位率达到50%以上。”兰州新区经合局副局长汪来红介绍说。

“比如尚方堂项目从对接到签约仅用了3个月的时间,从施工到主体封顶仅用了6个月时间。企业建设进度之快可纵观整个兰州新区的快速发展。”

兰州广通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项目是2017年兰洽会省列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和今年省列重大项目,是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在西北地区布局的重要产业基地。项目规划总面积1087亩,先期投资11.5亿元进行一期建设,于2017年5月3日在兰州新区奠基动工。从项目落地到项目主体建成用了不到半年时间,待今年通过工信部认证和审批后立即开始投产纯电动客车及电动物流车。这源于“用时最快、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兰州新区“特色服务”。

据了解,为充分推进项目建设,兰州新区围绕打造改革创新示范区,先行先试、大胆探索,率先开展了以“承诺制”、“零收费”为重点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供全程代办“一条龙”服务,为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率先实施普惠制产业扶持奖励政策,从投资奖励、税费奖励、生产要素补贴、科技创新扶持等方面对企业进行全方位扶持,为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去年兰洽会兰州新区签约项目之一的紫金中央大厨房作为与城市功能配套的民生工程,目前已带动了兰州新区上万名农民脱贫致富,提供近千个就业岗位。后期,紫金中央大厨房将与铁路客户、学校客户、新区1000人以上客户达成更多的合作。目前,紫金中央大厨房在甘肃省内规模最大。

企业如此快的建成投产以及取得优秀的销售业绩,离不开兰州新区招真商、扶实商、奖优商的重大举措和着力推动由重招商、轻服商向更加注重服商扶商的转变。

对于如何帮助企业尽快将项目建成投产,兰州新区经合局副局长汪来红这样说,从去年到今年,是全省营商环境建设年,兰州新区围绕这一主题开展全员大招商,由经合局统筹、各职能部门全力推进、三大园区主导服务全程代办,三个园区成立三个代办大厅,全程一对一服务。并全面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按照“一个部门负责、两次会议审定、两个函件告知、五个一管控、两个零目标”的改革思路,将环评(重特大项目除外)、能评、施工图审查等8项技术审查类审批事项改为企业自主实施的承诺事项,将审批时限由原来的137个工作日缩减至45个工作日内。同时,加强项目服务,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切断利益链,从制度上杜绝了腐败行为发生,营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和营商环境。

文旅项目对扶持手工艺人创业以及整个新区旅游形象和人气的带动很有帮助。采访过程中,记者来到晴望川——民俗文化村,看到这里人流涌动,景区已初具规模。经过前期多方考察,甘肃万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最后看中了兰州新区这片热土。项目坐落于新区南绕城快速路旁,距机场车程仅仅5分钟,区位优势明显。晴望川——民俗文化村作为去年兰洽会兰州新区签约项目,目前传统民俗手工艺街、古建区经过短短一年时间,已全部完工,目标计划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生态农业民俗文化特色产业园。

据了解,今年以来,在新区招商队伍素质和业务不断提升的基础上,对重点推进的招商引资项目实行“定人员、定项目、定责任、定措施、定时间”的五定包抓责任制。以兰洽会签约项目为重点,新区经合局逐月制定了建设进度及资金到位计划,实行“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的方式推进项目建设。对每个环节、每个节点、每个事项的政策进一步细化和落实,树立客商投资建设信心,真正让项目进的来、落得下、发展快,共建共享新区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张惠]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