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开秦国任用客卿制度先河之秦穆公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秦穆公,姓嬴名任好,秦文公玄孙,德公第三子。继其兄成公即位于公元前659年,在位39年,是秦国国君中在位时间最长者之一,被《史记索隐》等书认定为春秋五霸之一。

原标题:陇上人物

     秦穆公

秦穆公,姓嬴名任好,秦文公玄孙,德公第三子。继其兄成公即位于公元前659年,在位39年,是秦国国君中在位时间最长者之一,被《史记索隐》等书认定为春秋五霸之一。

秦穆公继位时,正值壮年。其父其祖为秦国奠定的昌盛基业,培育了穆公拓展实力、称霸中原的雄心。为达此目的,穆公四方求士,任用贤才,励精图治。

穆公即位之初亲自统军击败茅津之戎(在今山西平陆县境),取其地。不久,又聘能士百里溪、蹇叔使其掌国政。二人善于治国,不几年,秦国大治,国富兵强。穆公四年娶了晋献公的女儿,通过联姻密切与晋国的关系,这是件颇有历史影响的婚事,以至于后世出现了“秦晋之好”的成语,用来表述理想的婚姻。

不久晋国发生了骊姬之乱,长时间陷入君位频更、政变屡起的困局中。秦穆公趁机介入晋国政坛,干预国君的废立,图谋培植亲秦势力。晋文公重耳在秦穆公的支持下即君位,晋国开始走出衰境,重新振兴。秦穆公也帮助晋文公成就了霸业。晋文公死后,秦穆公一度想扭转被动局面,趁机用兵,东进中原,但秦晋数次用兵,秦国难占上风。强晋扼控殽函通道,秦受地域条件的制约,东进意图始终不能实现。在这种情况下,秦穆公调整了战略,回师西向,全力伐戎。在西部和北部大幅度开疆拓土,意在为秦国营造一个广阔而稳定的后方。

适逢戎王派由余使秦,给了秦国一个了解戎邦的好机会。由余的祖先是晋国人,逃亡至戎族地区。据《吕氏春秋·雍塞》等书记载,秦国给戎王送去“良宰”,即优秀厨师,诱使戎王整日沉迷在歌舞宴饮之中;又派使者拜见戎王,疏远、离间戎王同由余的关系,最终迫使由余去戎而“降秦”,成为秦国攻伐诸戎的谋士。

在由余的协助下,穆公的伐戎行动进展十分顺利。之前秦在陇右,只有武公时所设邽、冀二县。而其余地方,包括今甘谷县以西、以北,以至今清水县西南,仍为戎人所居,戎人有绵诸戎(在今清水县西南)、翟戎(在今临洮一带)等。穆公统帅秦军久经征战,凡其所至,戎人纷纷归附,“益国十二,开地千里”,遂使整个陇右成为秦的势力范围。周襄王姬郑听闻秦穆公大败西戎,派召公姬过前往祝贺,并赠以金鼓,秦遂成为西戎霸主。

秦穆公在位期间,广纳贤士,大胆任用非本国的人才,开秦国任用客卿制度之先河。在他的感召下,号称“五羖大夫”的百里奚、相马专家伯乐及九方皋纷纷投其门下。由于他在用人方面始终采取“得其精而忘其粗,在其内而忘其外”的相马之法,因而,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穆公的14世孙秦孝公,曾这样称颂他:“昔我缪公(即穆公)自岐、雍之间,修德行武,东平晋乱,以河为界,西霸戎翟(即戎狄),广地千里。天子致伯,诸侯毕贺,为后世开业,甚光美”。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