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梦想1公里:90名特殊跑者借助轮椅圆“兰马”梦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6月10日上午的兰州市北滨河路,4.2万余名跑者在滔滔黄河的陪伴下,逐梦奔跑。在这条长长的“巨龙”中,有一道风景引人注目——90名残疾人在监护陪跑员的精心呵护下,坐着轮椅,迎着灿烂阳光,在母亲河畔放飞心中的梦想。

原标题:赛道上,那些特殊的跑者

本报记者李满 福文洁

6月10日上午的兰州市北滨河路,4.2万余名跑者在滔滔黄河的陪伴下,逐梦奔跑。在这条长长的“巨龙”中,有一道风景引人注目——90名残疾人在监护陪跑员的精心呵护下,坐着轮椅,迎着灿烂阳光,在母亲河畔放飞心中的梦想。

这项名为“梦想1公里,和你一起跑”的爱心公益跑活动,是兰州国际马拉松赛专门为残疾人设计的距离为1公里的马拉松体验跑,旨在帮助残疾人进行心理建设,更好地建立信心、融入社会。2016年,“梦想1公里”首次在当年的兰州国际马拉松赛道上暖心呈现,在数万观众的鼓掌致意、众多公益人士协同陪伴和各界媒体的瞩目下,完成了“梦想1公里”的赛程。今年,“梦想1公里”的队伍依然壮观,42位肢体残疾人、20位智力残疾人、10位盲人、18位聋哑人与90位监护陪跑员共同相伴完成“1公里”赛程,体验了这项品牌赛事的起跑、冲线、颁奖等各个环节。

“这是我连续第三年参加这个活动,和健全人一起参与赛事,是残健融合、共享新理念的体现,我们愿与大家一起共建共享幸福美好新甘肃。”参赛选手瞿平元兴奋地说。“距离不是问题,通过这个活动,既展示了残疾人的风采,也感受了运动带给大家的快乐。”参赛选手傅连鸿说。

与“梦想1公里”的选手不同,今年29岁的李振参加的是半程马拉松比赛,这是他第一次挑战半程马拉松。去年临泽马拉松赛,李振在轮椅上完成了人生的第一个马拉松——5公里迷你马拉松。

“参加马拉松赛,希望展现不一样的自己,也希望能鼓励身边更多的残障人士振作起来,勇敢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他说。

枪响之后,轮椅跑者奋力摇动手中的轮椅前进。

“让一下,请让一下!”“请往两边跑,前面有轮椅,请大家小心……”一路上,护跑志愿者全程陪伴,也有参赛者在奔跑时上前推轮椅,帮助残障人士完成比赛,大家相互鼓励、加油。

这次的“兰马”,也是“轮子哥”李全根自2016年5月参加马拉松赛以来的第51场马拉松、第36个全程马拉松。在他看来,马拉松磨练了他的意志,也让他学会了永不放弃。

除了“轮椅跑者”,赛道上还有来自兰州德爱心智障碍者社会服务中心的9位心智障碍者,在家人的陪伴下坚持跑完迷你马拉松。

蔡燕和丈夫带着患有自闭症的儿子,边跑边走,顺利完成比赛。

2011年4月1日,蔡燕的儿子被确诊为自闭症。最初,她不愿意让身边的亲戚朋友知道孩子的病。而如今,蔡燕一家三口经常参与各种活动。她说,这次带孩子参加马拉松,是想告诉大家,心智障碍者和其他人一样,可以参与社会活动,也希望在大家的帮助下,让心智障碍者更好地融入社会。

省残疾人体育中心主任孙燕表示,希望更多的残疾人,搭上“兰马”的“班车”,用勇气和毅力,1公里、1公里地“跑”下去。

[责任编辑:张惠]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