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敦煌壁画中的古代体育


来源:中国甘肃网

在包罗万象的敦煌壁画中,先祖们的体育活动丰富多彩,有角抵、弈棋、射猎、游泳、投掷、武术、举重、马术、弓箭等,强身健体、愉悦身心。

原标题:千年律动敦煌壁画中的古代体育(图)

敦煌壁画中的射鹿图

①游泳

②举重

③射箭

④相扑(兰州晨报记者魏娟翻拍)

李重申

体育,是全人类共有的一种身体行为和文化,是人类精神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包罗万象的敦煌壁画中,先祖们的体育活动丰富多彩,有角抵、弈棋、射猎、游泳、投掷、武术、举重、马术、弓箭等,强身健体、愉悦身心。

千百年后,这些体育项目经过不断继承、演变、发展,有些依然活跃在普通大众中,有些演变成了奥运会上的竞技体育项目。

1 古代体育汉唐到宋最兴盛

在人类文明的演进过程中,体育,是全人类共有的一种身体行为和文化,是人类精神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类生命的一种存在方式。追踪体育背后所承载的文化精神现象,我们仍然能感受到祖先在体育这一领域身体力行所展示的精神和文化律动。

那么,在古代生活中,我们的先祖们是如何进行体育运动的、他们的运动痕迹给我们的血液里留下了怎样的基因?

兰州理工大学的李重申教授用30年来的研究成果,发现了更多新的内容。

1985年,时任敦煌研究所所长的段文杰先生找到李重申,邀请他关注一下敦煌壁画上关于体育方面的图案,建议他应该向这个方面好好研究一番。

“敦煌的价值我非常清楚,敦煌壁画上的体育运动图案,无疑给体育运动史的研究,开辟了新途径。我请了两个月假到敦煌去考察,当时学校领导也非常支持,毫不犹豫地批准了这次考察计划。”

1989年,李重申第一次参加敦煌国际学术会议,发表了有关于敦煌体育的论文,受到学界关注。之后又参加了巴塞罗那奥运会科技大会。1996年,兰州理工大学丝绸之路文化研究所成立,他担任所长。

研究成果也一个个重磅而出,使李重申对中国古代体育、敦煌体育有了更加深刻、清晰的认识。他联合上海、深圳等高校,出版专著《敦煌古代体育图录》、《中国古代体育图录》、《从长安到雅典——丝绸之路古代体育文化》等。

《中国古代体育图录》一书荣获美国图书出版银奖,也是甘肃省历史上唯一获得这项大奖的图书。今年出版的《从长安到雅典——丝绸之路古代体育文化》入选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将会译成多种语言文字出版,推向世界。

“体育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对于我们民族的思想观、民族精神、身体素质的形成有着巨大的影响,体育从来都不仅仅是单纯的身体运动,而是同时作为一种文化形态对社会的发展产生着巨大的作用。”李重申说。

中国的体育,最盛行是汉唐到宋时期。那时,角抵、百戏、弈棋、射猎、游泳、投掷、竞走、武术、举重、马术、弓箭等娱乐健身活动在民间大为流传,李重申在壁画、雕塑、诗歌中找到了明证,反映了一个时期人们的体育文化状态。

密林深处,年轻的骑士催动一匹枣红马,追逐一只小鹿。骑士左手托弓,右手拉弦,在枣红马腾空的一瞬间,一支长箭离弦而出,正中小鹿后背。“这是敦煌北魏壁画的一个场景。也是汉唐间敦煌人悍勇好射民风的再现。”李重申说。

敦煌遗书《剑器词》就是描述“剑器”表演时美妙而动人心魄的场景:“排备白旗舞,先自有由来。合如花焰秀,散若电光开。喊声天地裂,腾踏山岳摧。剑器呈多少,浑脱向前来。”唐代诗人岑参作“酒泉太守能剑舞,高堂置酒夜击鼓”之诗句,说明唐时的剑术已发展成一种武术与舞蹈融合的新形态。

长安、敦煌每年从正月至十二月都要举行各类“赛社”活动,包括角抵、登山、踏青、滑沙等,并逐渐与宗教节日相融合,给人们更多休闲的机会。“虽然这些活动不直接关系体育的主题,但它在风格和意趣上都接近于体育,为欢愉情绪的一种宣泄,达到丰富生活的补偿。”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