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北偏北 心生幽香古朴一阙词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自动播放

青城古镇位于甘肃省榆中县最北端的黄河南岸,是兰州市唯一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和全国民间艺术之乡,也是甘肃省古民居保存较为完整、非常难得的古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区内主要是古建筑、古民居群,对研究西北民居、西北风情有一定历史价值。先后有《老柿子树》、《黄河浪》等电视剧在此选景拍摄。

西北偏北 心生幽香古朴一阙词

2014年7月,我第一次造访青城古镇。

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对于任何热爱出行的人来说都是小菜,因为即使沿途的风景单一而缺乏美感,目的地大都不会让你失望。

虽然,我对此行的目的地只有耳闻。

青城,据称为当年宋代大将狄青擢秦州刺史巡边时所筑。可见,当年这里已是边疆无疑。如今,这里对于城市来说也还算是边缘——距离最近的城市白银有23公里,而距离省会兰州还得110公里,所以不愿意走国道的兰州人可以选择通过高速公路到达白银,再折返至青城镇。

通往美景没有捷径

可是,我更喜欢走国道。

这样,可以看着路两旁从“土山不长草”到突然之间的“漫地绿色饶”,陡然满溢的幸福感会让人忘却旅途的疲惫,瞬间满血复原。

原生态的村落显得静谧雅致

硬化的村道四通八达,陌途中的旅人都会选择停留在较为宽敞的地方暂歇,城隍庙前的小广场就具备了这样的属性——通透整洁,还有点莫名的威严感——不只是因为狄青的雕像,还可能因为城隍庙最早是将军的议事厅,后改为守备府,尽管加了门楼,盖了戏楼,增添了文化气息,但骨子里的规矩就如同黄土高原,极其厚重浓郁。

牌楼前的狄青雕像  红光 摄影

拖着行李,我们穿梭在古镇街道。这里仿佛根本不是灰头土脸的西北偏隅,更像是穿越时空的静雅古城。小巷依城为界,宛若棋盘,整齐有序,主次分明。主街铺面开张不多,但特产齐全,一路瞄过去,都是喜欢的物件。阳光照在门扇屋檐上,砖木雕刻清晰光亮,精致细腻,无声的技艺化作时光的痕迹,悄悄占领了心扉。

零散出现的村民用一种悠闲的态度对待生活,他们不会嚷嚷着售卖或是抢客,虽然每个有目光接触的人都会期盼你的张口,也许哪怕只是问问路。并非他们不热情,而是懂得尊重,不会把自己的想法强加于刚刚融入地界的你,随缘就好。

蹲着的时候可以兼顾休息、聊天和吃饭 这是一项技能

农家乐,不算什么新鲜主意,这里更接地气,一人六十,管吃包住,住的是大土炕,吃的是农家饭,餐品风味符合大西北特色——面食为主,辅以菜肉。这些年过去,老板自制的咸菜和满是麦香的长面很是难忘,时常觉得还想再来的原因里一定有它们的功劳。

由于带着拍摄《中国西北游相约在兰州》旅游宣片的任务,随后的几天里一直在周边采景,高氏祠堂、青城书院、百亩荷塘……每到一处都在狠狠的怨念自己为什么姗姗来迟,同行来自大江南北的小伙伴们也不免当面揶揄——天天吵吵要带你出去看美景,真是骑驴找驴!

没错,嘲笑我的就是扛斯坦尼康的这个家伙

我当然不承认,可也没得反驳,更觉得害羞——这些年全球各地没少旅行,但家门口的好去处,却从没当回事。作为兰州的旅游形象大使,我应该重新定位一下自己的工作思路了。

散落的阳光顿时让心情璀璨了起来

这里的阳光不干烈 随便找一处阴凉反而有点想要浸润在温暖里

其实青城也没少宣传自己,至少名扬天下的兰州水烟就是一张很好打的牌。兰州水烟又称九叶芙香草,相传是三国时隐士孟节献烟草给诸葛亮,用以治疗瘴气患者,后来诸葛亮六出祁山时,烟草辗转传入甘肃,由于青城地处黄河沿岸,背山临水,多淡栗色粉砂质土壤,肥土层深厚,含有丰富的石灰质和钾元素,十分有利于烟草的生长,所产水烟以丝、色、味三绝闻名全国,有"兰州水烟天下无"之誉。而现今当地保留最完整的古民居四合院之一——罗家大院就是青城四大水烟作坊之一“永顺成”老板罗希周先生的宅院,建于民国十六年,即公元1927年。该院落由东院、中院和西院三部分组成,占地面积7100平方米。整个罗家大院由十六道门互相连通,设计独特,布局严谨,古朴典雅,做工精美,似乎每一片砖瓦都能勾起你的好奇心,催生你的想象力……

 

自那时起,无论身处何地,一方青苔,一捧月光,一束清风,一地阳光,都会自然而然想起在那西北偏北,尚有幽香古朴的一阙古词。

[责任编辑:张惠]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水烟·古镇·非遗……来来来,不一样的兰州了解一下!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80509/16/wemedia/747d3f1f65427a7b86470582b128d335d03f7bec_size496_w640_h360.png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