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兰州新区多措“保卫”市场主体:放水养鱼 满塘欢腾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今年以来,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力落实抓“六保”促“六稳”,以“放水养鱼”的思路着力构建“水质优良、鱼儿欢畅”的发展环境,通过帮扶解决实际困难、优化环境助企发展、协调金融支持等方式,打好市场主体“保卫战”,进一步激发了经济活力

原标题:新区多举措打好市场主体“保卫战”

     放水养鱼 满塘欢腾

新区南绕城加油加气站工作人员正在为车辆加气 本组图片均由记者 史晓峰 摄

马述乾(左)查看购进的中药材

今年以来,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力落实抓“六保”促“六稳”,以“放水养鱼”的思路着力构建“水质优良、鱼儿欢畅”的发展环境,通过帮扶解决实际困难、优化环境助企发展、协调金融支持等方式,打好市场主体“保卫战”,进一步激发了经济活力。

据统计,上半年,新区新设立市场主体2177户,截至2020年6月30日,兰州新区存续市场主体21955户,实有市场主体较去年6月底同比增长17%,其中企业同比增长22%。

送服务送技术

对接帮扶解决实际困难

7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新区南绕城加油加气站看到,工作人员热情引导车辆停靠,熟练地提枪加气,秩序井然。

“没有标准计量科和特种设备科工作人员的帮助和支持,我们加气站根本不可能如期开业!”一见面,兰州新区石化科技油气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晓玲就这样对记者说。

王晓玲告诉记者:“加气站拟定于6月15日试运营,但由于一些原因,12日的时候还没能办理好特种设备检验合格证,加气枪和加液枪也没经过法定机构计量检定,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我给新区市场监管局标准计量科打了电话。没想到的是,市场监管局标准计量科科长方谦特别重视。标准计量科联系省计量院开辟绿色通道,全程跟办,特设科特事特办,从12日下午到13日上午,一天时间所有加气、加液枪全部检定完毕且取得合格证书,14日我们通过专家组评审,15日如期开业。”

说起事情经过,王晓玲说:“我记得那是个星期五下午,下班时间都过了,标计科工作人员为了提高办事效率,自己联系车辆拉了4台检定设备到加气站,为4个加气、加液枪同时做检定。细节虽小,但真正是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体现了新区市场监管局帮扶企业解决困难的实干精神。”

方谦告诉记者,“时间太紧张了!这样的事情以前还没遇到过,但为了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我们尽最大努力,两个科室分头行动同时推进。还好,顺利解决了问题。”

这只是新区市场监管局上门送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众多事例中的一个。

除了送服务,还有送技术。新区市场监管局针对认证认可、标准化服务等方面的实际工作,一企一策助力企业解难题、渡难关。

协助兰药、际华3512等6家疫情防护用品生产企业取得资质;指导并协助农投集团草莓无土栽培标准化示范区入选甘肃省第十批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并取得“ISO9001质量认证体系”“绿色食品标志”等认证;协调新区各大超市、农贸市场与农投公司达成定点采供协议实现了农产品基地“菜园子”直通居民“菜篮子”……

降成本添活力

精准施策当好“店小二”

7月15日中午,在甘肃兰药药业的中药材库房,记者见到了正在查看进货单据的总经理马述乾。

“当时,为了保证疫情防护物资的需要,我们一方面抓紧采购中药材,另一方面组织生产,但那时期物流受阻,购买的药材和货款回收都要花费更多时间,导致我们的流动资金出现了短缺。”马述乾回忆说。

“新区市场监管局得知这个情况后,多次电话沟通并上门调研,然后协调银行给予我们金融支持。很快,我们就获得两家银行总共4500万元的贷款,一下子解决了当时企业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市场监管局还协调银行给我们比较低的利息,大大减轻了我们的还款压力。”马述乾说。

这件事情确实让企业感受到了市场监管局当好“店小二”、真心为民服务的敬业工作作风,马述乾对此非常感慨。

企业面临困难,就需要降成本、添活力。为了更有效地支持新区商户复市复业,市场监管局组织指导百年奥特莱斯、京都商业广场、兰港商贸城等减费降租,通过减免物业费、租金等方式支持商户尽快开店营业。奥特莱斯共减免商户租金、物业费等210万元,兰港商贸城减免98户商户2020年全年物业费预计达102万元。

就在近期,新区市场监管局还特意组织35家民营企业和15家金融机构召开座谈会,交流拓宽融资渠道方法,缓解企业融资难。

据统计,上半年共办理动产抵押登记、股权质押登记39件,抵押主债权48.6亿元。

优环境促发展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保市场主体,就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实惠,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7月15日下午,兰州科派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陈研告诉记者:“容缺登记让我们公司当场就拿到了营业执照,与客户签订了合同,为企业赢得市场争取了宝贵时间,这是给予企业最大的帮助。”

“7月7日,我到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企业注册登记,但意外地缺少了法人股东公章和签字,补齐材料再来办理的话要一周时间,可客户等不住啊,”陈研介绍,“我把情况做了说明,企业注册登记科果断启用容缺登记程序,我签了容缺承诺书,当场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后来,14日的时候我按照承诺补齐了申请材料。”

“贴心、高效、敬业,这就是我在新区办事的感悟。”陈研说。

企业注册登记科科长曹卫东说:“通过创新服务方式、压减企业开办时间等措施,打好市场主体保卫战。截至目前,共办结全程无纸化登记业务270余件、双向寄送业务35户,远程指导业务办理84件。采取容缺登记、先照后审、特事特办、帮办服务等方式,办理医疗器械许可备案290项。”

市场监管局还优化企业开办流程,在全省率先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事项纳入企业开办范围,实现申领营业执照、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银行开户等事项一窗受理、一表填报、一次申请,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两日内。

兰州财晟会计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张得红就是压减企业开办时间的受益者。

15日下午,张得红告诉记者:“在网上看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两日办结后,7月8日我就选择了在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窗口申请代理注册登记甘肃喜乐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很快,两个工作日内所有手续都办好了。实际上,整个流程用时44小时还不到两天,这充分体现了政务服务窗口单位敬业的办事风格和新区高效的营商环境,实实在在把服务送到了企业的‘心坎上’。”

探索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保存量;延长年报时间、暂缓列异清吊,稳存量;办理一批消费纠纷典型案件挽回经济损失,保障企业、消费者合法权益,激发消费潜力……

新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彭琪表示,下一步,市场监管局将立足职能,多措并举,助力市场主体发展。着力优化注册许可办理措施,提升注册便利化促市场主体增量;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打造宽松经营环境保市场主体存量;打造放心消费环境,增强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加大“放管服”改革,促增量、保存量、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放水养鱼”,助推新区更好更快高质量发展。(兰州新区报)

[责任编辑:李果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