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前5月电诈案件破获率上升330%
甘肃
甘肃 > 兰州新区 > 正文

兰州新区前5月电诈案件破获率上升330%

原标题:多部门协作反电诈 守护百姓“钱袋子”

     ——新区打击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工作综述

破获案件:今年1至5月,新区累计破获电诈案件38起,破获率同比上升330%

校园诈骗:警情环比下降83%

诈骗方式:网上贷款类占38%,网络刷单类占15%,投资理财类占11%

电诈类警情:今年1至5月,新区公安局共接报电诈类警情166起,共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43起,同比上升154%

“幸亏你们提醒,要不然我的钱就被骗走了!”中川东区派出所民警发现有QQ“好友”向前来派出所办事的宋女士借款,便提醒她这可能是电信诈骗。后经宋女士联系好友确认得知,好友的QQ账号已被盗,的确是有人诈骗。

这是兰州新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成功案例之一。近两年来,新区多部门联动、紧密协作、主动作为,坚持侦查打击、重点整治、防范治理,接警止付和预警劝阻率明显上升,打击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精密部署

多方联动齐抓共管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来势凶猛。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作出批示。在党工委、管委会的领导下,新区第一时间成立组织机构,组建专业打击力量,立足实际,开展专项行动。

2019年12月4日,兰州新区反电诈大宣传暨无诈社区(村)创建活动领导小组成立,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守护青春——百城千校防诈骗系列宣传暨兰州新区反电诈大宣传”、反电诈“五进”宣传、“百名骑手进万家,警民联手防电诈”等行动连续开展。

这些活动的举办,在新区掀起了反诈防诈宣传的强大攻势。

与此同时,新区公安局特邀治安户长、高校教师、行业单位围绕“怎样预防电信诈骗怎样进行反电诈宣传”开展座谈,充分发挥基层基础工作优势,精准开展宣传防范,取得了良好效果。

去年以来,新区公安局成立网安大队,并从全国各地选调了10名网安、技侦业务骨干,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奠定了基础。今年1至5月,新区公安局成立反电诈中队,与网安大队捆绑作业,实行社区民警回访陪同报案、办案机制;成立新区反电诈大联盟,创建各界力量参与的全民反电诈机制。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强化协调合作,建立健全信息互通、问题互报、打击互动等机制,定期分析研判,制定对策措施,接警止付和预警劝阻率明显上升,多方联动、齐抓共管的合力得到了巩固加强。

■创新方式

预警联动精准反诈

3月27日上午11时许,中川东区派出所接到满女士报警,称自己被骗。民警根据情况初步确定这是一起典型的冒充“公检法”的电信诈骗案,并迅速开展拦截,在1个小时内成功拦截被骗资金,为满女士挽回损失3.7万元。

满女士告诉记者,多亏了桌子上的一张宣传单。“那天我接到一个自称某社保局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说我在北京办理的社保欠款18000元。紧接着又接到一位自称是北京市某派出所工作人员的电话,让我提供银行账号,立即偿还社保欠款。”电话一个接着一个,满女士信以为真。关键时刻,她看到桌子上一张新区公安局发放的防诈宣传资料,让她对来电产生怀疑,于是立即报案。

依托兰州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和96110反诈报警热线,新区公安局与市局强化工作联动,第一时间接警,第一时间对有止付条件的警情进行快速止付。今年以来,有效止付13起,止付被骗资金33.08万元。

此外,新区公安局还通过现场解答、手机短信、小区宣传栏、农村大喇叭等多种形式精准推送电信诈骗典型案例、防范技巧。官方公众号持续发布高发新型诈骗案例进行预警。

今年3月初,新区公安局创新工作方式,打造“新小警”宣传品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推动反诈知识全覆盖。针对常见案例,“新小警”通过模拟讲述的方式阐明电诈类型、诈骗套路、预防方法,有针对性地制作微信图文,通过图文分析、温馨提示等方式开展全方位反诈宣传。系列反电诈宣传视频,更是接地气、有针对性,网友纷纷转载,成为朋友圈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重拳出击

遏制电诈蔓延势头

数据显示,2019年,新区公安局破获电诈现案26起。今年1至5月,累计破获电诈案件38起,超过去年破案总和,破获率同比上升330%;新区校园类诈骗警情环比下降83%;有效止付被骗资金33.08万元。特别是5月份以来,在省厅、市局的大力指导帮助下,新区公安局辗转广州、韶关、惠州等地,在5月27日成功破获“5·03”充电宝投资电信诈骗案,21名涉案团伙成员全部被抓获,查获现金40余万元,给予此类电诈罪链条致命一击。

“当前电诈案件发案已占全部刑事立案的一半之多。今年1至5月(截至5月20日),我局共接报电诈类警情166起,共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43起,同比上升154%,占全部刑事立案的51%。日均发案1起,造成群众损失450余万元。从受害人群分析,农民和无业人员占比较大。从诈骗方式分析,网上贷款类占38%,网络刷单类占15%,投资理财类占11%,发案形势不容乐观。”新区公安局局长姚俊源告诉记者。

据介绍,特别是今年以来,贷款类、刷单类、投资理财类诈骗案件激增。“防范诈骗说到底就是坚持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我们必须抢占舆论高地,做好反电诈宣传,让骗子的图谋不能得逞。”姚俊源说。

下一步,新区公安局将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以新应新、以专打专能力,应对高发的贷款类、刷单类诈骗案件。同时,创新宣传防范措施,对风险信息做到及时预警、快速推送,坚决遏制电信诈骗蔓延势头,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兰州新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