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鸣】“摆地摊”刷屏 还需激活民众智慧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这几天,地摊文化好像又火爆起来,朋友圈尽是各种地摊刷屏,其实,摆地摊刷屏的背后是民生。真正的民生是什么?理解起来难不难?只需稍稍用心思考一下,观察一下,询问一下,都是很容易很简单的。作为个人,为了活下去摆地摊儿无可厚非,这是人为了生存下去应有的权利。

这几天,地摊文化好像又火爆起来,朋友圈尽是各种地摊刷屏,其实,摆地摊刷屏的背后是民生。真正的民生是什么?理解起来难不难?只需稍稍用心思考一下,观察一下,询问一下,都是很容易很简单的。作为个人,为了活下去摆地摊儿无可厚非,这是人为了生存下去应有的权利。

在中央文明办正式公布政策之前,成都政府在放开“摆地摊”上已初见成效。今年3月中旬,成都出台《成都市城市管理五允许一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助力经济发展措施》,允许在确保不影响居民、交通和不扰乱市容环境秩序的情况下,可以摆摊设点,助力商户恢复经营和经济复苏。

据成都市城管委官网消息,截至5月14日,成都市共设有临时占道摊点、摊区1636个,允许临时越门经营点位18260个,允许流动商贩经营点16975个,直接和间接增加就业岗位超10万个,助攻中心城区餐饮店铺复工率超98%。

与成都一起鼓励摆地摊的,还有兰州,虽然后者效果暂时不如成都明显,但已有了好的苗头。地摊儿的本质,就是“自生自灭”,不用纳税,也没有任何保障,所以,似乎也更不谈不上“就业”,毕竟它无法提供固定收入、工作地点,也没有法律保障,但这也是很多弱势群体唯一能做的。

“地摊经济”作为一种未被合法化的边缘经济,很多地方为方便管理往往对其采取“一刀切”的做法。所以我们经常看到沿街叫卖的小商贩与城管之间“斗智斗勇”的场景。实际上,“一刀切”的做法看似一禁了事,本质上却是一种懒政,容易滋生出更多的社会矛盾。一边是部分群众维持生计的需要,一边是城市管理的需要,而协调处理不好这两方面恰恰暴露出我们城市治理方面能力的不足。

相信很多人都被这个段子逗笑过,可是,引得大家捧腹大笑的喜剧背后,内核往往是悲剧。在带着有色眼镜的我们眼中,无业游民和失业青年“搞点钱花”的手段,多半就是从事违法行为,因此,当他们最终选择摆地摊,靠自己的努力赚钱,这种巨大的反差反而会引发我们的笑声。

我们做一个反向思维,如果各地方政府还教条的不允许摆街边摊,那么有一些无业游民就有可能就会真的铤而走险,引发一系列的社会问题。讲一个大家熟悉的段子,相信大家就能明白其中的道理:

无业游民张某与外地务工人员陈某、河南籍无业青年刘某在网吧结识,2月12日晚,张某约陈某刘某到自己的出租房喝酒,其间刘某感慨“富人太多”,张某表示“不如搞点钱花”,陈某随即响应,三人于是来到刘某的暂住地准备工具,解放路监控探头显示,凌晨5时26分许,他们的早点摊儿支起来了。

促民生,促经济,促发展,纾民生之苦,解民生之痛,怎么做有效,怎么做都是好的,对的。而且我还认为,在很多地方,这一招还上得慢了,用得少了。关注民生,不应该等着总理发话了,指路了,才似乎是无奈之下的最后选择。

民生是什么?就是民众的生活。从古至今,把老百姓的生活照顾好,都是为政者最重要最优先考虑的事情。因为只有民众生活保住了,安居乐业,人心才能稳定,社会才能真正安定。所谓仓廪实知礼节,衣食足知荣辱。肚子饱饱,才会识礼知耻,不会铤而走险。历史上,但凡那些太平盛世,一定是普通百姓生活都得到保证的。而但凡危局乱世,一定是缘起于民不聊生流离失所。由此可见,关注民生理应是所有为政者永远最优先的第一要务。

但是,在现实中,我们不少的官员们,却总是偏偏忘记了这第一要务,总是把眼睛盯着一些虚头巴脑的数据,把精力放在听汇报,做指示,定目标,发任务,怎么把话说得好听,把面子弄得好看上。根本不深入实际生活,深入到民众中去。看他似乎活在当下,却又似乎活在隔离仓里,对民生之苦不问不知不管不理,整天空话套话官话假话客气话漂亮话,就是没有一句实话人话准话。做了事实上的桃花源中人。不知秦汉,无论魏晋。

尤其是在新冠疫情冲击之下的现在,那么多人,那么久被迫禁足,无法自由行动。生产生活都被严重限定,经济状况怎么可能会好呢?何况,这次的疫情已经远远超过了历史上任何一次,已经给全球都带来巨大冲击,而这冲击还在蔓延持续,至今还看不到头。如此前所未有的疫情,民生怎能不艰难?即使号称世界头号强国富国的美国,民生不也一样艰难不堪?可以说,倾巢之下,岂有完卵?普天之下,同此炎凉。民生之困,民生之难,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的。

可是,为什么就是有人看不见?或者是看见了也装作没看见?要等着总理发话了,行动了,指路了,才恍然大悟似地,闻风而动。甚至是有的地方,至今还一动不动?

说到底,还是这些人忘了宗旨,忘了初心!中国共产党人的宗旨是什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也是共产党人的初心!怎样才是全心全意?那当然是无论是心思还是意念还是行动,都是要集中统一到一个点上,就是为人民服务!何为为人民服务?就是一门心思,把人当人看,把老百姓安顿好,服务好。

事实上,关注民生,搞好民生,如果只是一窝蜂地放开地摊经济,是完全不够的,可能又会是另一种新的形式主义。相比地摊儿,现在更值得重视的是中小企业。这是政府真正可以“帮忙”的地方,比如减税,或者以街道为单位,对中小企业的房租进行补贴,让经营者和房东都得到一点救济。因为企业的经营,建立在诚信的基础上,再小的企业,老板都会有一个“长久的打算”。这种对未来的期许,才是社会稳定和安全的前提,才是经济重新繁荣的希望。

总理号召关注民生,有序放开地摊经济,其实只是举出一个实例,让全国上下触类旁通,举一反三,根据各地具体实际,采取形式多样切实可行的办法。不管是白猫黑猫,能抓住老鼠就是好猫!只要是对改善人民生活有帮助的,对于缓解疫情困难有益的,都应该是在可行之列。

其真正的内涵应该是放下所有不必要的束缚,抛弃过多的条条框框,人为障碍,在法律允许范围内,让民众解放思想,发挥民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民众的生产力发挥到极致,让民众在最为宽松自在状态下,自由地发展发挥。只要民众的智慧发挥出来了,创造性灵活性激活了,这会比什么样的政策措施救助都管用!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中国人什么样的艰难困苦没有经历过,什么样的胜利没有获得过?相信这一次,也一样行!(大贺频道)

[责任编辑:吴永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