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疫”后餐饮冰火两重天 兴隆生意都有什么妙招?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开启六月,“疫”后复工复业潮加速推进,兰州城区的“烟火气息”日渐浓烈,一些餐馆酒楼重拾食客排长队等候数小时的炙热“人气”,但也出现了较为普遍的餐饮企业“倒闭潮”。

原标题:中新观陇:疫后餐饮冰火两重天 兴隆生意都有什么妙招?

6月3日,阿奴思烤肉餐厅内外坐满食客,等候美味佳肴。高康迪 摄

中新网甘肃新闻6月4日电(高康迪)开启六月,“疫”后复工复业潮加速推进,兰州城区的“烟火气息”日渐浓烈,一些餐馆酒楼重拾食客排长队等候数小时的炙热“人气”,但也出现了较为普遍的餐饮企业“倒闭潮”。

5月中旬,《甘肃省烹饪协会在疫情期间对全省餐饮行业的复工复产考察调研报告》显示,与上年同期相比来看,甘肃餐饮从一季度营业收入下降50%及以上的占72.2%,下降30%—50%的占22.2%,下降10%—30%的占5.6%。

图为6月初阿奴思烤肉门店外顾客等待美食。 高康迪摄

6月初阿奴思烤肉门店外顾客等待美食 高康迪 摄

甘肃省烹饪协会表示,新冠病毒爆发以来,甘肃餐饮企业受到严重冲击,蒙受巨大损失,面临严峻考验。着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恢复社会和市场的正常运转,才能让餐饮企业不再举步维艰。

“原材料新鲜是美食的基础和关键,很多都是回头客。”在兰州经营了21年的“马奴思烤肉”恢复正常堂食以后,每天食客满。该店线上运营总监马得林告诉记者,从去开始就做开锅涮羊肉、烤肉半成品的计划,疫情加速了“半成品”计划推进。

“得跟着市场不断拓展经营方式,‘味香’也怕巷子深。”马得林说,目前已经入驻两家外卖平台,线上生意丝毫不逊色于实体店,线上线下共同营业,多渠道能够有更多保障。

“有些小店味道很好,就是抗风险能力太差了。”兰州新区“90后”上班族薛润青说,在单位都吃食堂,每周末回兰州一定要吃味香解馋的东西。他认为吃饭肯定是味道为王,疫情后,家门口味道好的一些苍蝇馆子(价格低廉铺面窄小但味道很好的饭馆)直接关门了,还有点难过。

图为六月初悦宾楼饭点期间。 高康迪摄

六月初悦宾楼饭点期间 高康迪 摄

已过了就餐高峰期,兰州华联“三个四川人火锅店”门口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这家店的老板魏斌是地道四川人,在兰州经营餐饮20多年,从川菜、火锅,到如今“四川特色卤制品+火锅”模式,拴住了一群喜爱“重口味的兰州民众”。

“街上随处可见火锅店,让‘它’有特色,才有人愿意吃。”魏斌告诉记者,自己做餐饮的初衷就是想让兰州民众吃一口‘地道四川味’,所有佐料和大部分原材料都从四川空运之外,每次回到四川都找着吃美食,有什么特色都想把它‘带回’兰州。

图为三个四川人火锅店门口卤味食品外卖深受欢迎。 魏斌摄

三个四川人火锅店门口卤味食品外卖深受欢迎 魏斌 摄

“维持稳定经营模式,疫情期间所有员工都有基本生活费用可领。”魏斌告诉记者,疫情停业期间,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恢复,但是不能让员工“没饭吃”。

为了能在开门的第一天就让顾客有“一如往常”的感觉,魏斌保证员工生活费用,正因如此,恢复营业时,员工全部按时到岗。

当今,顾客消费方式受多种因素影响,潜移默化发生改变,吃东西习惯叫外卖、买菜习惯生鲜配送、做饭也习惯买半成品菜。线上消费“蒸蒸日上”,但是实体餐饮仍然有它无可替代的优势,比如就餐体验感。

饭点期间,已在兰州经营60年的京菜餐厅悦宾楼上客率高于90%。“不拘泥于单一模式,全面发展。”悦宾楼董事长单玉川说,每年都会根据顾客口味添置新菜品,如今的悦宾楼不仅仅只有京菜,还有川菜、粤菜,加入菜单前要经过严格试吃。

“天晴要防天阴。”单玉川告诉记者,经营多年,一直都有风险意识,严格把关平时开销,储备“风险金”这次疫情让他平稳度过。

可见,现如今餐饮业跟以往不同,趋向综合实力竞争。很多餐饮行业经过疫情的“冷却期”仍然“屹立不倒”,除了探索味道、发展线上模式之外,还有储备风险金、发放员工生活费用等资金支撑。

疫情期间,退休居民魏素玲在家自学了很多拿手好菜,自己喜欢吃什么都会自己“安排上”,但她也表示“环境好、服务好的餐厅,就能和朋友们多聊聊,心情也舒畅”,实体餐饮应将其优势放大,给顾客提供更全面的“用餐体验”。味道、环境、服务,每一方面都是顾客选择的考量“砝码”,不能顾此失彼。

有分析指出,此次疫情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给餐饮业一个暂停键,进行反思,同时也为餐饮经营者上了一课“忧患意识”。不少餐企出于“自救”作出各种探索,这些探索为餐饮经营提供了新思路、新出路。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