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放宽“地摊”管制!兰州经济“热”起来


来源:掌上兰州

今年全国“两会”上,兜底线、稳就业、保民生成为重要议题,“允许临时占道经营”让很多人感受到了人性化城市管理,合理设定无固定经营场所摊贩管理模式,也为城市居民提供了更为便捷的生活。目前,兰州市新世界百货、西单商场、西太华商厦等大型商场都设置了店外摊点摊区。这些店外摊店的设置,不仅助力复工复产,也增加了不少就业岗位。

原标题:兰州市放宽“地摊”管制,让商家热闹起来

今年全国“两会”上,兜底线、稳就业、保民生成为重要议题,“允许临时占道经营”让很多人感受到了人性化城市管理,合理设定无固定经营场所摊贩管理模式,也为城市居民提供了更为便捷的生活。目前,兰州市新世界百货、西单商场、西太华商厦等大型商场都设置了店外摊点摊区。这些店外摊店的设置,不仅助力复工复产,也增加了不少就业岗位。

binary_middle (4).jpg

店外摊点助力商场加速复苏

近日,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走访发现,在不影响行人通过的情况下,多家商场联合各区城管执法大队开展了复工复产促销节活动,让商品走出商场。西太华工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樊副总经理告诉记者:“清明节前我们便向兰州市商务局提交了促销点相关建议,并于4月16日在西太华商厦楼下搭建了8个促销点,30多家厂家专柜轮换更替促销。在一个多月的促销活动中,仅食品类商品在店外日营业额达2000—3000元,服饰、食品、床品、化妆品等每日营业额环比提高20%左右。”

新世界百货商场负责人张小岗告诉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从3月中旬开始,我们与兰州市商务局和城市管理局沟通设置了13个店外摊点,4月6号开始实行户外销售,商户7—10天轮换一次,争取让每家商户的货品都能以低折扣方式与市民见面。数据显示,期间环比门店提升整体营业额将近20%以上。与去年同期相比,目前营业额已恢复80%左右。同时因户外促销点的增设,看货、售货人员需求量的增加,目前商场导购全员上岗,有部分商户还在招聘导购人员,促销的同时增加了就业岗位。”

兰州西单商场负责人杨总告诉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我们复工复产专项促销活动从4月5日开始进行,共计12个摊位。截止5月底,为门店拉动销售近150万元。”

binary_middle (5).jpg

政府帮扶商户 保障民生需求

张掖路步行街管理办公室综合科科长王亦人告诉记者:“由于疫情的影响,张掖路步行街上的135家商户实体经济受损严重,为了尽快复工复产,挽回商户在疫情期间受到的损失,提振消费、推动经济发展,从4月中旬开始,由城关区城市管理局主办,张掖路步行商业街管理办公室承办,兰州新世界汇美百货有限公司协办,针对步行街所有商户举办了‘@2020张掖路步行街复工复产购物节’的活动,张掖路步行街设立了城关区复工复产展销区域,简化流程、减免场地费用,增设了50个左右外场摊位,80余家商户参与其中。因场地有限,为了让这些商户都能参与到活动中来,我们提前做了调查了解,按照商家的需求,安排各商户轮流参与到活动当中。”

据统计,参加展销的商户盈利环比增长了约20%,以“以纯”品牌为例,5月份,一个月的外场促销会为他们带来了30万元的营业额,一些眼镜品牌的商户,在“五一”假期期间,营业额达到3万元左右。通过这些数据可以看得出来,外场促销会为各商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binary_middle (6).jpg

放宽“地摊经济” 重拾城市温度

正在张掖路购买鞋子的王阿姨告诉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这个促销活动好啊,以前买个鞋子好几百,今天买双鞋子不到100块钱,经济实惠。我觉得很好,这样的活动应该多搞一搞。”

正在购物的李女士说:“平时我路过商场很少进去转,觉得耽误时间。现在他们摆在外面,我路过就能看到,看到合适的就可以直接买上,我觉得给我省了不少时间。”

有专家指出,设置店外摊点确实解决了一些商场或者店家的实际困难,但对店外摊点的设置,还应该有个管理办法,在助力复工复产的同时不要影响市民的正常生活。

[责任编辑:吴永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