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代表梁倩娟日记:我有义务让这里变得更好


来源:新华社

我叫梁倩娟,是一名来自甘肃陇南的全国人大代表,也是一名农村电商从业者,我每天的工作就是通过网售、直播等方式把大山深处的土特产品销往全国,带动乡亲们增收致富。

原标题:声音日记:“生在这里长在这里,我有义务让这里变得更好”

4月26日,甘肃陇南徽县石滩村,晴

我叫梁倩娟,是一名来自甘肃陇南的全国人大代表,也是一名农村电商从业者,我每天的工作就是通过网售、直播等方式把大山深处的土特产品销往全国,带动乡亲们增收致富。

梁倩娟(左)和乡亲一边剥核桃一边交流农村电商发展(3月8日摄) 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山里太阳来得迟些,早上9点还有点儿冷,阿姨们已经在我家院子里开始剥核桃、筛黄豆了。她们都上了年纪干不了重体力活,来我店里做些指尖上的轻松活,一天能挣50多元。她们说,没想到老了老了,还能挣钱哩。

走进店里,我优先要处理前一天晚上的订单。昨晚接单有180多份,木耳、腐竹、花椒、纯手工蜂蜜核桃糕等卖得都还不错。以前,我在广东惠州打工的时候,发现大城市的人非常喜欢绿色原生态的农特产品。当时我就想,我的家乡陇南也有很多宝贝,但是因为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等原因,许多优质农特产品“走”不出去。2014年,我回到家乡开办了网店“陇上庄园”,我热爱我的家乡,希望它能变成美丽的庄园。我想通过这个平台,让更多农特产品“走”出去,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

备货、发快递忙了一上午,抽空我就到老乡家里收山货。做电商后我发现,不仅常见的农特产品能卖钱,一些平时不以为然的物产也大有市场。一位大爷晒了两麻袋艾叶,我帮他卖了80元。当我把钱交给他时,老人说要买点茶叶、再买些方便面,这样儿子儿媳下地干活累了,也可以对付一下。我当时很受触动,尤其是他眼神中流露出的那种神情,特别令人动容。

去年,我组建了新公司,带领乡亲们一起发展产业。销售平台也在之前的淘宝、微信的基础上增加了快手直播、拼多多等。年销售额从创业初期的6万元增加到了700万元,带动了600户农户增收,其中包括200多户贫困户。

梁倩娟在自己的电商服务点利用网络直播平台展示家乡农产品(3月8日摄) 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现在我每天都要做直播,一部手机、一张桌子,直面镜头的我可以把家乡的土蜂蜜、油橄榄、老树核桃、野菜等推荐给全国各地的朋友们,让大家都能品尝我们陇南大山里的味道。今年,受疫情影响,一户蜂农的蜂蜜滞销了。十多桶蜜算下来也要价值10万元呢。当时,我就拉了几个做电商的伙伴去他家里,通过直播的方式,帮他把滞销的蜂蜜都卖掉了。“幸亏有你们这些搞电商的,不然就把我愁死了。”蜂农的一番话,让我更加坚信选择电商销售这条路是对的,做的事是有意义的。

今年,我把“支持农村电商扶贫、支持直播带货”写进了建议。我们这几年做电商实实在在带动了乡亲们增收致富,也让许多鲜为人知的土特产品受到青睐。

我生在这里长在这里,我的根在这里,我觉得自己有义务让这里变得更好。

[责任编辑:张蓝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