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位人大代表谈战疫背后的法治力量


来源:正义网

17年前的非典疫情,暴露出我国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法律空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的紧急出台,让我国应对突发事件加速进入了法治轨道;17年后面对新冠肺炎疫情,14亿中国人民上下一心、同舟共济,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生动展现了战“疫”背后的法治力量。

原标题:三位人大代表谈战疫背后的法治力量

正义网北京5月24日电(检察日报全媒体记者 谢文英)17年前的非典疫情,暴露出我国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法律空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的紧急出台,让我国应对突发事件加速进入了法治轨道;17年后面对新冠肺炎疫情,14亿中国人民上下一心、同舟共济,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生动展现了战“疫”背后的法治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律师协会会长尚伦生(资料图)

司法机关:惩戒不法行为,维护社会稳定

“法治是社会的稳压器。”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律师协会会长尚伦生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司法机关始终与党中央决策部署保障同频共振,快速出击,精准发力,令人称赞。

2月6日,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制定《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要求加大对危害疫情防控行为执法司法力度,依法严厉打击抗拒疫情防控、暴力伤医、制假售假、造谣传谣等破坏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保障社会安定有序;2月7日,国家卫健委、最高法、最高检和公安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保障医务人员安全维护良好医疗秩序的通知》,明确疫情防控期间涉医违法犯罪的防范处置工作要求,并提出7类涉医违法犯罪情形将予以严厉打击。

“非常之时须有非常之法。”尚伦生代表说,这些为新冠肺炎疫情“量身打造”的法律规定,对惩戒不法行为、稳定民心、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工业大学机械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学院教师秦飞(资料图)

立法机关:维护公共利益,保障公民权利

随着春节返程客流的持续和部分企业的陆续集中复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面临“防输入、防传播、防扩散”的新挑战。与此同时,上海、北京、浙江、江苏等多地相继增开人大常委会会议,通过紧急立法作出决定,赋予各级政府依法划定控制区域,停工、停业、停课,临时征用房屋、交通工具以及相关设施和设备,实施交通卫生检疫等应急处置权。

“授予地方政府应急处置权,是为政府防控疫情提供及时、有效的法治保障,绝不意味着地方政府可以滥用处置重大突发事件的权力。”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工业大学机械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学院教师秦飞注意到,紧急立法作出的相关决定,在授权政府采取必要的临时性应急管理措施的同时,对相关前提、原则和范围都作出明确规定。

“越是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越不能偏离法治轨道。”秦飞代表说,在赋予政府权力的同时,更要依法约束权力,在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保护公众权利和企业利益。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应城市三合镇三结村春华养生豆皮有限公司经理程梦醒(资料图)

代表委员:完善法律、补齐短板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今年全国两会上,很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不约而同地带来了“关于完善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工作的建议”——

“建议将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加入国家储备战略物资,如同粮食储备一样,为防控疫情、救治病人,提前做好充分准备。”

“建议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建立信息直通机制,将重要信息报告至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的卫生应急办公室或全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中心。”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建立健全应急联动机制,加强突发事件应急部门沟通联系,并与相邻地区开展协同合作,协调突发事件应对工作中遇到的有关问题,提高应急联动和快速反应能力。”

……

来自湖北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应城市三合镇三结村春华养生豆皮有限公司经理程梦醒准备向大会提交对小微企业适当退税减免租金的建议,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之后,她顾虑全消。

“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降低电价、降低宽带费、减免房租,总理的讲话接地气,政府的支持实打实,为我们中小微企业创业者送来了一大波‘及时雨’。”程梦醒代表说,现在就盼着尽快完善相关法律,把疫情期间暴露出的短板补上。

[责任编辑:张蓝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