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郭玉芬代表:建议制定公共卫生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中国公共卫生体系遭遇“大考”。对于疫情期间所暴露出的诸多短板,成为了全国人大代表、民盟甘肃省委副主委、甘肃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郭玉芬关注的重点,“制定公共卫生法”的建议被她带上今年全国两会,呼吁全民树立“大卫生”健康理念。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郭玉芬建议制定公共卫生法

2020年5月,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民盟甘肃省委副主委、甘肃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郭玉芬建议“制定公共卫生法”,呼吁全民树立“大卫生”健康理念。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供图

中新网北京5月24日电(记者 丁思)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中国公共卫生体系遭遇“大考”。对于疫情期间所暴露出的诸多短板,成为了全国人大代表、民盟甘肃省委副主委、甘肃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郭玉芬关注的重点,“制定公共卫生法”的建议被她带上今年全国两会,呼吁全民树立“大卫生”健康理念。

疫情发生后,甘肃于2020年1月25日14时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是全国率先启动一级响应的省份之一。治疗过程中,甘肃中医药参与治疗率达97.8%,并将研制的中医药“甘肃方剂”运送至海内外所需的民众,共同抗“疫”。

疫情发生以来,甘肃确保所有病例尽早、及时、全程使用中医中药,努力做到“一患一方案”。(资料图) 杨艳敏摄

疫情发生以来,甘肃确保所有病例尽早、及时、全程使用中医中药,努力做到“一患一方案”。(资料图)杨艳敏 摄

在医疗卫生行业工作近40年的郭玉芬,则仔细检视此次疫情防控中所突显的矛盾和弱项,“加强公共卫生领域法治建设,研究出台‘公共卫生法’等法律法规是一项十分迫切的任务。”她说。

郭玉芬在接受中新网记者电话采访时谈及甘肃在疫情期间的公共卫生应对举措,表示“很多事情具体操作起来很棘手。”

郭玉芬分析说,纵观中国现有公共卫生相关的法律文件,呈现出领域间的分散性和差异性,没有一个居于基础地位的总括性法律,没有类似于卫生法总则、公共卫生法典之类的方向性、政策性明晰的规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中国公共卫生事业科学有序发展。

“许多法律都是在突发事件发生之后被动立法或倒逼制定的结果。”郭玉芬举例说,1988年上海甲肝流行后,1989年颁布了传染病防治法;2003年“非典”后,颁布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公共卫生立法前瞻性不够。”

她说,这些立法目的主要针对单一事件发生的弥补完善,立法过程相对仓促,缺乏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长时间的立法调研、论证和实践检验,在法律修改方面还不够及时有效,难以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和新任务需要,长期来看,不利于重大疾病预防控制,也不利于公共卫生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她就此建议,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立法的前瞻性。

对于疫情之下,公共卫生法律分散、执法主体不明确等现状也成为郭玉芬的关注。

公共卫生是以保障公众健康与健康公平为导向的公共事业,由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全体社会成员参与共享,旨在预防、控制疾病与伤残,降低和消除健康风险,改善和促进人的生理、心理健康及社会适应能力,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与生命质量、维护社会稳定与发展。对此,郭玉芬建议,将疾控体系作为一项根本性建设来抓,用制度规定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健全重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明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各有关部门责任分工。郭玉芬还提出,健全优化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传染病等重大疫情、重大事件救治机制,固化成功有效的救治经验;强化综合医院临床医务人员传染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知识培训。

作为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截至目前郭玉芬共提出100多个建议,多数都得到国家有关部门采纳并实施,“西部医疗人才”则是她最为牵挂的事情,也是民盟甘肃省委员会调研走访的重要课题。

身为民盟甘肃省委副主委的郭玉芬说,民盟聚集了一批教育、科技、医疗卫生界专家,人才资源优势明显,针对中医药产业发展、西部人才培养、学科体系建设等社会热点进行走访调研,突破难点为政府建言献策,对“老、少、边、穷”地区的教育、科技、医疗等提供智力扶贫。

郭玉芬和民盟甘肃省委员会专家多次调研并形成建议,被国家采纳,用订单定向的方式培养农村学生,缓解人才招不来留不下的问题。“希望能将医疗人才留在西部,让老百姓实现在家门口就医,这是我们未来并将长期关注的议题。”她说。

[责任编辑:林婷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