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疫散花开“春绿陇原” 甘肃打响文艺演出复演第一枪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5月19日上午,在第十个“中国旅游日”到来之际,“春绿陇原·中国旅游日”《曲苑百戏》惠民演出活动在府城隍庙再次启幕。这也是我省受疫情影响暂停文艺演出活动后,在室外举办的首场公开演出,标志着全省演出市场的全面启动。

5月19日上午,在第十个“中国旅游日”到来之际,“春绿陇原·中国旅游日”《曲苑百戏》惠民演出活动在府城隍庙再次启幕。这也是我省受疫情影响暂停文艺演出活动后,在室外举办的首场公开演出,标志着全省演出市场的全面启动。演出中,主办方还特意邀请部分社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到场,与闻讯赶来的观众一同观看了演出。

疫情洗礼后的首场精神文化大餐

“春绿陇原·中国旅游日”《曲苑百戏》惠民演出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甘肃演艺集团承办,甘肃演艺集团敦煌艺术团演出,旨在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有序推进全省文旅行业复工复产加快发展,遵循文化艺术为人民大众服务的导向。

在节目编排上,主办方主要选择了以热情讴歌抗疫勇士、助力复工复产、鼓劲社会经济发展为主题的优秀节目,包含歌曲、舞蹈、戏曲、相声、杂技等多种艺术形式,有艺术战“疫”优秀作品京歌《此心如初》,也有让现场观众开怀大笑的优秀杂技节目等。演出期间,舞蹈《花开盛世》、男女声二重唱《从这里开始》、萨克斯独奏、杂技《鞭技秀》、相声《杂学唱》等精彩节目接连上演,文艺工作者们精湛的表演不时赢得观众热烈的掌声。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杨建仁表示:“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省内所有文艺展演、展览等聚集性文化活动在经历了近四个月暂停举办之后,我们终于迎来了这鲜花盛开、草长莺飞的美好时节,也迎来了第十个中国旅游日。经过疫情的洗礼,我们的文艺工作者们为广大观众朋友准备了丰富的精神文化大餐。”

“精准”防控方案为演出全程“护航”

据了解,文化和旅游部于5月12日发布了《剧院等演出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的通知,省文化和旅游厅迅速将通知精神向全省文旅系统和各文艺院团进行传达,开始有序推进我省演出场所恢复开放。

本次“春绿陇原·中国旅游日”《曲苑百戏》惠民演出活动的筹备,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会同甘肃演艺集团,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印发<剧院等演出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等的通知》和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印发《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制定了详细了演出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

经测算,兰州市第一工人俱乐部戏台及演出广场人员总容量为500人,现场观众和演职人员按场地总容量30%予以控制,观看演出人员在隍庙门口扫描“健康码”,经工作人员验证、测温、登记后予以放行入场。演出场地人数达到150人之后,不再放行。

所有观看演出人员在工作人员引导下佩戴口罩、间隔就坐,保持1米以上距离,演出人员在台上台下也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演出单位甘肃演艺集团敦煌艺术团还提前对所有演职人员健康情况进行了摸底排查,签署了《健康承诺书》,会同场地方全力做好了演出场所防控管理、日常消毒工作、疫情防控宣传。

疫情过后“春绿陇原”将开始基层巡演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省文化和旅游厅按照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对疫情联防联控的工作部署,1月23日在全国率先发出通知,暂停全省所有文艺展演展览、旅游演艺活动等聚集性文化活动,据统计,全省各地共取消文艺演出3652场,有效切断了新型冠状肺炎病毒通过文化活动的传播途径。

同时,为充分发挥文艺工作在抗击疫情中“举旗帜、聚民心、展形象”的积极作用,鼓励各级文艺院团、文艺创作单位通过微信群和网络平台开展艺术战“疫”创作活动。各级文旅部门、文艺院团、文艺创作单位充分利用网络和微信平台,开设网络文艺作品欣赏栏目。截止目前,已组织创作3600多部(幅)涵盖音乐、戏曲、曲艺、舞蹈、美术、书法、文学等艺术形式的抗疫文艺作品。

而且,还精选陇剧《枫洛池》《苦乐村官》及《美丽中国·吉祥高原》“三区三州”文化展演、《绝色敦煌之夜》等一批我省优秀剧目和精品文艺演出,在省文旅厅网站进行网络展演,截止目前全网浏览量超过1500万次。

此次,也是甘肃省内文艺演出活动在暂停近四个月之后,在鲜花盛开、草长莺飞的美好时节恢复的首场公开演出,标志着在目前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的情况下,全省演出市场全面启动。

据悉,待疫情结束后,在充分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春绿陇原”文艺展演还将紧紧围绕“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等时代主题,深入基层,面向群众,组织全省文艺院团开展集中展演和慰问演出。(兰州日报官方公众号)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