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兰州新区建高标准农田 促现代特色农业上快车道


来源:新甘肃

平整连片的农田一望无际,规模化养殖场建设如火如荼,现代花卉产业园美丽“绽放”……兰州新区现代特色农业已步入发展快车道,这些发展基础正得益于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稳步推进

原标题:迈向现代高效!兰州新区建设高标准农田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平整连片的农田一望无际,规模化养殖场建设如火如荼,现代花卉产业园美丽“绽放”……兰州新区现代特色农业已步入发展快车道,这些发展基础正得益于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稳步推进。

记者从5月16日至17日甘肃省召开的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推进会上了解到,兰州新区紧抓高标准农田建设重大机遇,充分运用兰州新区走在前列、先行先试的改革优势,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与土地整治相结合,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速度推进,为现代丝路寒旱农业高质量发展树标杆、当表率、做示范。2019年、2020年共实施高标准农田7万亩。

1589722827195088174.jpg

5月16日,甘肃省召开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推进会。

兰州新区60%以上土地为风沙沉积形成的垅丘缓坡,土质干松、涵水保墒差、水土流失严重。去年以来,兰州新区聚焦国家赋予的“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重大使命,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整治土地撂荒问题,推动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设施化发展,对新区现有的31万亩农用地全域统筹规划。15万亩耕地建设高效节水型高标准农田;10万亩一般农用地建成设施农业,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开发整理6万亩农用地建设种养加全产业链生态循环农业园,其中3万亩建设养殖设施,3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构建“规模化饲草种植—发展现代养殖业—粪肥无害化处理—开展有机肥加工—发展现代设施农业”的现代循环农业发展新模式。

1589722839649073735.jpg

兰州新区现代农业公园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点,平整后的农田一望无际。

今年,7万亩高标准农田实施完成后,全面恢复种植,改善灌溉面积7万亩,年节水量约1120万立方米,灌溉水利用系数由0.56提高到0.85。兰州新区规划建设现代农业公园、现代农业示范园和段家川、赖家坡、大斜沟、平岘沟4个“种养加、产供销、康养游”一体化全产业链生态种养循环园。目前,36万平方米设施、设备、技术领先的智能温室高端花卉基地初步建成。引进新希望200万头、天兆60万头、正农10万头等生猪种养加生态循环项目已开工建设,年生猪生产能力可达到350万头。中天羊业一期5万只湖羊繁育、15万只肉羊育肥项目建设完成。饲草种植、农副产品加工、规模养殖、屠宰冷链、有机肥加工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循环农业有望三年内成为百亿产业。

1589722854504058128.jpg

市民在兰州新区花卉产业基地购买花卉

1589722871783087165.jpg

正在建设中的兰州新区秦川园区天兆猪业种猪产业园 本文图片均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摄

[责任编辑:李果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