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问莫高窟,疫后开放准备好了吗?


来源:新甘肃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转变,按照国家和省市关于分级分区精准施策,做好安全有序复工的有关要求,结合莫高窟开放条件和游览特点,经报请省主管部门批准,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敦煌莫高窟自5月10日起恢复有序开放。

原标题:三问莫高窟,疫后开放准备好了吗?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转变,按照国家和省市关于分级分区精准施策,做好安全有序复工的有关要求,结合莫高窟开放条件和游览特点,经报请省主管部门批准,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敦煌莫高窟自5月10日起恢复有序开放。

1589287089360079443.png

5月10日,莫高窟因疫情影响暂停108天后,恢复开放。

莫高窟,是艺术圣地,是千年瑰宝。此次恢复开放,是不是做好了充足准备,记者采访了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部长李萍,“三问莫高窟”。

问:李部长,您好!莫高窟在暂停参观108天后首次开放,当天开放情况怎样,售票情况如何?

答:莫高窟在停止参观108天以后再次开放,5月10日首日一切顺利,秩序井然。根据调度指挥中心游客信息实时监测系统数据,截至当天14时30分,共接待游客927人,其中包含小程序售票686张,窗口售票241张。927名游客分别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游客分布区域广泛;其中,甘肃省内游客占比22%,省外游客占比78%,部分游客是国外来的。

为了迎接当天的开放,我们也做了充分的准备,首先压缩参观团组人数,由原先的每组25人调整为每组10人,合理控制景区流量的同时,让游客也享受到更好的参观体验。

1589287098693062773.png

莫高窟5月10日恢复开放,秩序井然。

1589287107983039034.png

压小参观团组,并分组进入窟区参观。

问:莫高窟这次都开放了哪些洞窟供游客参观呢?有没有什么特别的安排?

答:为了保证游客在参观过程中的健康和安全,敦煌研究院监测中心在一个星期前就根据多年来的监测数据,从中挑选出26个具备开放条件的洞窟。首先,这26个洞窟都是甬道入口相对宽敞、洞窟面积比较大,通风、光线条件和内容都比较好的洞窟。其次,我们将26个洞窟,科学组合成若干条线路,每条线路的游客可以看8个洞窟;此外,在开放之前,我们也加大了对讲解员队伍的业务培训,为复工做了充分准备,这样保证即使在疫情期间,我们的接待服务质量也是更加优化的。

1589287117913045334.png

此次开放的26个洞窟都是甬道入口相对宽敞、洞窟面积比较大,通风、光线条件和内容都比较好的洞窟。

1589287133739028081.png

经过培训,讲解员队伍对游客的服务更加细致。

问:莫高窟开放以后,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怎么来抓?具体有哪些措施?

答:首先,我们实施了“预约+单日限额+分时段”的参观制度,不断优化开放策略。实行网络实名预约制,单日限量为承载量的30%,即每天参观人数不得高于1800人,推行分时段参观,每天分6个时段;同时,就像前边提到的,压缩参观团组人数,由每组25人调整为每组10人。在此期间,还特别推出疫情特票,开放莫高窟大型洞窟。在区间车乘坐上,原本55座的摆渡车,也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调整为只容纳25个人。

1589287155480018371.png

实时监测

1589287168720034732.png

5月10日13:11当日预约与出票统计情况

其次,我们严格防控措施,确保游客出游安全,严格落实查验健康码和红外热感测量体温政策,加强服务资源投入,确保秩序管控和服务到位,加大宣传力度,提升疫情防控意识,在景区内也安放参观流程和温馨提示牌,最大程度地扩大疫情防控影响力,提升游客的防控意识。另外,我们也积极落实重点部位的消毒管理制度,每天都对园区内重点区域及人员聚集区进行消菌杀毒。

1589287178425008521.png

查验健康码

1589287201367054590.png

游客红外监测实时数据

再次,我们在开放之前已经不断加强了内部管理,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并反复细化,落实岗位职责,召开复工工作会议,并邀请市卫健局专家组织全体职工进行防控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提高了景区工作人员对疫情的防控水平和应对能力。同时,配齐各类防护物资,购置专业设施设备,确保物资保障到位。

1589287210010092987.png

细致的消毒消杀

1589287220003018974.png

全面的复工复产培训(图片由敦煌研究院提供)

[责任编辑:吴永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