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援鄂归来 “熊猫侠”护士献血守护生命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刚回来时,总是失眠多梦,时常能想起在方舱医院的过往。”袁文华说,现在已基本回归正常生活,出发武汉前答应女儿,回来后带她去四川看大熊猫,等到疫情结束后,就实现当初的承诺

原标题:甘肃庆阳“熊猫侠”护士:逆行战疫归来 献血守护生命

甘肃庆阳“熊猫侠”护士:逆行战疫归来献血守护生命

5月10日,支援武汉归来的甘肃庆阳市人民医院血液科护士袁文华正在贴化验单。高展 摄

中新网兰州5月11日电(侯志雄 高展)“好的,我现在就出门,一定准时到血站。”4月13日,支援武汉归来处于休整期的甘肃庆阳市人民医院血液科护士袁文华,接到庆阳市中心血站负责人张若楠的电话,立即答应献血。

袁文华的血型是RH阴性血,该血型在中国人群中占比约千分之三,又名“熊猫血”。当天,一名产妇急需同型血液,庆阳市中心血站紧急联系稀有血型者献血,袁文华一口答应。这是“熊猫侠”袁文华第四次献血。

在武汉期间,她每天都穿梭在容纳1000多名确诊患者的方舱医院病区,穿着笨重的防护服受访者供图摄

在武汉期间,她每天都穿梭在容纳1000多名确诊患者的方舱医院病区,穿着笨重的防护服。受访者供图

“自己有机会去救别人,这样的善事为什么不做呢?”袁文华说,按规定60岁以后不能献血了,“在这之前,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献下去”。

袁文华是庆阳市第二批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向医院申请,将6岁的女儿留给丈夫后,2月4日前往武汉支援抗疫,在武汉方舱医院整整44天。

如今,剪的短发也已经长长,显得更加干练,性格爽朗的她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聊到开心处时常不自觉地仰起头来笑。

在武汉期间,她每天都穿梭在容纳1000多名确诊患者的方舱医院病区,穿着笨重的防护服,既要为患者服务好,又要做好自身防护。“工作期间不能上厕所,我生平第一次穿上了尿不湿。”袁文华笑着说。

方舱医院住的都是确诊病例中症状较轻的,袁文华还是感到压力依旧非常大,怕治疗有失误之处,担心暴露被传染,整天精神高度紧张。

袁文华正在给病人测量血压。 高展摄

袁文华正在给病人测量血压 高展 摄

在方舱里工作虽然辛苦,让她印象深刻的是来自志愿者以及病人的帮助。袁文华回忆道,正月十五元宵节当天,医院为患者们准备了元宵,她负责将食物一一送到患者手上。

“一部推车装200份盒元宵,又要推车又要分饭,不一会护目镜就会被汗水遮挡。”她说,这时候总会有志愿者以及病人来帮忙。

当天袁文华是夜班,回到酒店已是凌晨两点了,吃了碗泡面就休息了。患者的一句“辛苦了”,成为她最大的慰藉。她告诉记者,每每想起那些暖心的话,都会感觉内心和身体的累被冲淡了。

4月1日,在武汉方舱医院抗疫44天后,袁文华带着医院颁发的“先进标兵”荣誉证书回到了庆阳。看着扑进怀里的女儿,看着眼眶红红的丈夫,自己也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在武汉期间,他们的心里压力不比我小。每次视频通话时说的最多的就是让我注意安全,家里一起都好,不用我惦念。”袁文华说回来后就想着多陪陪孩子和家人。

4月15日晚,袁文华正陪孩子在游乐场玩耍,突然发现一名小男孩被游乐设施卡住几近窒息,她第一时间采取现场急救措施,为孩子后续抢救赢得了宝贵时间。

为此,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授予了袁文华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奖励1万元正能量奖金。“这是做为一名医护人员应该做的,健康和生命最珍贵。”袁文华说。

记者了解到,袁文华是庆阳市人民医院聘用护士,“正式编制”对她来是渴望的。她说,“报名去武汉完全是出于护士职责,一切听组织安排。”

9日,庆阳市人民医院举办护士节拓展活动,借此机会,西峰区支援武汉的9名“战士”聚在了一起。袁文华说:“在战‘疫’期间建立了‘战友之情’,我们之间分享的每个故事,每个情节,大家都感同身受,甚至一个眼神大家也都懂。”

“刚回来时,总是失眠多梦,时常能想起在方舱医院的过往。”袁文华说,现在已基本回归正常生活,出发武汉前答应女儿,回来后带她去四川看大熊猫,等到疫情结束后,就实现当初的承诺。

[责任编辑:李继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