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敦煌莫高窟“重启”首日:甘肃省外游客占比近8成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闭关”逾百天之后于10日恢复开放,其“姊妹窟”榆林窟、西千佛洞亦将于11日“重启”。据敦煌研究院统计,莫高窟10日通过“线上线下”共售出927张门票,甘肃省外游客占比78%。

原标题:敦煌莫高窟恢复开放首日:省外游客占比近八成

敦煌莫高窟恢复开放首日:省外游客占比近八成

5月10日,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因疫情防控暂停108天后首日恢复对外开放。王斌银 摄

中新网兰州5月11日电(记者 冯志军)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闭关”逾百天之后于10日恢复开放,其“姊妹窟”榆林窟、西千佛洞亦将于11日“重启”。据敦煌研究院统计,莫高窟10日通过“线上线下”共售出927张门票,甘肃省外游客占比78%。

敦煌研究院10日夜发布消息称,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转变,敦煌莫高窟自当日起恢复有序开放。在洞窟的选择上,考虑到在疫情常态化的情况下,为保证游客在参观过程中的健康和安全,该院监测中心在一周前即根据多年来的监测数据,从中挑选出了26个具备开放条件的洞窟。

5月10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闭关”逾百天之后恢复开放。尚处于疫情防控期间,莫高窟只开放8个实体洞窟参观,单日门票发售量为1800张,达到上限后将停票。 孙志军摄

5月10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闭关”逾百天之后恢复开放。尚处于疫情防控期间,莫高窟只开放8个实体洞窟参观,单日门票发售量为1800张,达到上限后将停票。孙志军 摄

据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部长李萍介绍,这26个洞窟都是甬道入口相对宽敞、洞窟面积比较大、通风、光线条件和内容都比较好的洞窟。该院安排了若干条线路,每组游客可以看8个洞窟,并且在开放之前,即加大了对讲解员队伍的业务培训,为复工做了充分的准备,接待服务质量更加优化。

莫高窟开放后疫情防控工作如何抓?李萍介绍说,目前尚处于疫情防控期,莫高窟实行网络实名预约制,推行分时段参观,一天分为6个时段,并且每天参观人数不得高于1800人,同时压小参观团组人数,由每组25人调整为每组10人。在区间车乘坐上,原本55座的摆渡车被要求只容纳25人。

“为确保游客出游安全,我们严格落实查验健康码和红外热感测量体温政策,加强服务资源投入,确保秩序管控和服务到位,在景区内安放参观流程和温馨提示牌,最大程度的扩大疫情防控影响力,提升游客的防控意识。”李萍表示,该院积极落实重点部位的消毒管理制度,每天都对园区内重点区域及人员聚集区进行消菌杀毒。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敦煌研究院自1月24日起对其所管辖的敦煌莫高窟、麦积山石窟、炳灵寺石窟、北石窟寺、榆林窟、西千佛洞暂停开放,并取消临近开班的研学活动。在战“疫”期间,该院依托“数字敦煌”成果尽开“云游”资源,主动“出访”以文化滋养社会。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是一座距今2000余年、内容丰富、规模宏伟的石窟群,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宏大、历史最长久、内容最丰富、保存最完好的佛教和石窟艺术宝库,系中国“四大石窟”之一。

[责任编辑:林婷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