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云游"校园只为学生心安 没错!这又是别人家的辅导员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2月底,张锡煌从福建老家回到榆中校区。在和同学们聊天的时候,他得知大家很想念榆中校区,也很关心后市拆除后学生综合服务中心建设进度,“我就想着干脆弄个校园直播,带大家逛逛校园。”在完成14天的自我隔离后,他马上开始计划,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带同学们“云”游校园,“又当了一次主播。”

“老师,开个吃播吧!”“我们想看你直播吃饭!”……

2月23日晚上10点,资源环境学院2019级本科生QQ群里,辅导员张锡煌刚刚给同学们开完年级大会。

宅在家里一月有余,同学们许久未见彼此,格外珍惜这次线上相见的机会。年级大会结束后,大家仍然不愿意下线,得知张老师还未吃晚饭,同学们纷纷“呼吁”张老师在线吃播。

“我一听觉得其实这个方法还挺好的,可以释放一下压力。”看到同学们强烈的呼声,张锡煌拿起手边的辣条、自热小火锅,大方开吃。

“老师吃起来看着好香!”“把我们都看饿了,哈哈哈”“过分啊,老师!”……一时间,QQ群里留言无数,十分热闹。

提起这次短暂的“吃播”经历,张锡煌觉得没有白干。“播完以后,同学们觉得好像老师的生活跟自己差不多,大家一起聊天又那么开心,对于疫情也就没有那么恐慌了。”

今年的“寒假”格外漫长,同学们都在家进行线上教学,张锡煌只能通过互联网和同学们交流。“线上交流不像面对面,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才能有点效果。”为了让同学们在家也能像在校一样感受到辅导员的存在,张锡煌只要有闲暇时间,就在QQ群里和大家聊天,发一些防护注意事项,督促大家学习、发布疫情相关信息、出脑筋急转弯、发布防诈骗信息……这段时间,网络成为师生相互吐槽、彼此挂念的地方。

2月底,张锡煌从福建老家回到榆中校区。在和同学们聊天的时候,他得知大家很想念榆中校区,也很关心后市拆除后学生综合服务中心建设进度,“我就想着干脆弄个校园直播,带大家逛逛校园。”在完成14天的自我隔离后,他马上开始计划,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带同学们“云”游校园,“又当了一次主播。”

昆仑堂、天山堂、拆除的后市、新建的综合服务中心、芝兰苑、玉树苑、宿舍楼、操场……张锡煌带同学们走遍了每一个熟悉的角落,耐心地给大家当“导游”,“今天天气很好,校园里的花也都陆续开了,教室和宿舍现在是进不去的……”

直播结束后,张锡煌发现同学们的情绪稳定了很多。“那段时间疫情形势有所好转,大家都开始问返校时间,可能心里比较着急,感觉看到校园以后状态好了很多。”

近期,随着全国各地高校陆续开学,我校毕业年级及高年级学生返校时间确定,大一的同学也按捺不住了,学校的准备工作成为学生和家长共同关注的问题。“基本上天天都会有人问开学的事,而且也会有家长问一些学校的准备工作。”

为了让同学们更加直观地看到返校流程,提前对返校注意事项有所了解,张锡煌在参加学校返校演练时也进行了直播。

跟随张锡煌的镜头,同学们能够看到校门、宿舍、食堂、图书馆等场所的管理措施和应该遵守的规定。

“直播的方式让我感觉特别真实,对学校的返校工作更加放心了。”张老师一直举着手机给我们直播,上次还带我们转了心心念念的榆中校区,真的太暖了,是我们的辅导员没错啦!”资源环境学院2019级本科生胡慧婕一开始还担心榆中校区会生活不便,通过直播看到学校准备的很周全,她开始期待早日回到校园。

4月30日,榆中校区学生综合服务中心试营业,张锡煌知道同学们一直期待着综合服务中心的样子,中午12点,他在抖音上准时开启直播。

“老师,里面有超市吗?”“老师什么比较好吃呀?”“张老师,服务中心总共几层呀?有奶茶店吗?”……看到留言里同学们五花八门的问题,他直播三个多小时,一一耐心解答,不仅试吃了很多美食,还楼上楼下跑了好几趟,就是为了把每一个同学想知道的地方拍给他们看。

作为“90后”辅导员,张锡煌对学生们就像朋友一样,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让大家逛校园的角角落落、给同学们看学校的防控工作、在综合服务中心帮同学们试吃“排雷”……面对他时,学生们就像吃了“定心丸”一样,因为知道“老师会第一时间把学校的消息传达给我们。”

内容来源|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文字丨孔子俊

图片丨张锡煌

(兰州大学官方公众号)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