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兰州新区创"芯"发展】民俗村"晴望川":黄土地情怀 西北的浪漫
甘肃
甘肃 > 专题 > 正文

【看兰州新区创"芯"发展】民俗村"晴望川":黄土地情怀 西北的浪漫

原标题:【看兰州新区创“芯”发展】民俗村“晴望川”:黄土地的情怀 西北的浪漫

近年来,兰州新区晴望川民俗文化村围绕“产城融合、宜业宜游”的发展思路,响应国家大力改善生态环境的号召,以守护传统文化 、还原生态风光的理念倾力打造。

晴望川民俗文化村项目选址兰州新区南绕城快速路以北、祁连山大道(经七路)以西、纬十三以南区域,占地面积312亩。其中前期绿化土地252亩,园区配套开发60亩,建成民俗文化村落、民俗博物馆、客栈民宿群落、地方特色文化饮食中心、农耕文化体验区、育苗基地等,总投资约5.6亿元。其中民俗文化村落和民俗特色文化饮食中心坚持以“扶贫助农”为原则,扶持手工艺人创业,成为整个园区开发建设的启动区和孵化器。

百川楼——能吃饭的博物馆。33个展馆各有主题,“满打满算”—算盘、“留声岁月”—留声机和唱片、“镜花水月”—写着标语口号的面镜、“影色如来”—电影机和胶片、“尺布”—粮票布票等各种票证、“高音宏嘹”—收音机等等,每一个展馆也可以就餐,让游客在观赏中就餐,在就餐中观赏,睹物思人,增长见识。

陇风巷——乡村文化再呈现。两条街巷都是农村风格,土墙青瓦,木制门窗和木梁、木椽,经营特色餐饮的商户70家,有川长面、武威面皮、陇南搅团、什川软儿梨名优特色小吃等,深得游客喜爱。

春申饭店——民国风的住宿店。41间客房、66个床位,无论是外观,还是内部装饰都是民国风格,床品洁具考究,在兰州新区甚至全省范围内都属于有特色的酒店。春申饭店大门正对陇风巷,在满足游客住宿需求的同时,更能体验到历史和民间文化。

晴川广场——民间文化活动场。自园区开业以来,晴川广场举办了多场大型活动,兰州新区第一届农民丰收节活动、甘肃戏曲八骏全省巡演晴望川站、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艺汇演、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广场舞大赛、正月十五闹元宵猜灯谜等。这些民间文化活动既增加了园区的文化氛围,又丰富了游客的文化体验。记者:魏军(视听甘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