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400多年 丝路古道上这座钟鼓楼芳华犹存
甘肃
甘肃 > 资讯 > 原创 > 正文

历经400多年 丝路古道上这座钟鼓楼芳华犹存

在中国的城市,钟鼓楼已是一种经典遗存。比较有名的有西安钟鼓楼、北京钟鼓楼、永昌钟鼓楼等。

永昌钟鼓楼 杨文远 摄

永昌钟鼓楼 杨文远 摄

钟鼓楼最早为专用报时建筑,起源于汉代,唐代逐渐兴起,明代开始兴盛。

在汉代的城市,已有“天明击鼓催人起,入夜鸣钟催人息”的晨鼓暮钟制度。

大约在南北朝中晚期,变成了晨钟,到了唐代中早期,晨钟暮鼓就基本成为报时的定制了。唐人诗篇中也偶见传诵,如刘禹锡的《阙下待传点呈诸同舍》一诗,就有“禁漏晨钟声欲绝,旌旗组绶影相交”的诗句。

古时候,相对繁华或者处在交通要道的城市多实行里坊制,即以里坊为单位,每个里坊围以城墙,在四面或两面设房门,定时开启。因此,在城市的中心位置设置钟鼓,作为全城的司时中心。早晚根据钟鼓声开启各坊门及宫门,这同时也催生了钟鼓楼。

西安钟鼓楼建于明洪武年间,是现存最古老的钟鼓楼。在金昌市永昌县城中四街交汇处,也建有这样一座和西安钟鼓楼形制相仿的钟鼓楼,亦称声教楼。

永昌钟鼓楼建于明万历十五年,距今有400多年历史。

永昌县志这样记载:“晨夕考钟伐鼓,以振文教,故为声教。”

永昌钟鼓楼内置钟、鼓,晨钟暮鼓,响彻城内,籍以教化民众。

登临钟鼓楼远眺,永昌县城风光尽收眼底。杨文远 摄

登临钟鼓楼远眺,永昌县城风光尽收眼底。杨文远 摄

永昌地处河西走廊东部,是丝绸之路上的一座古城。

从历史上看,永昌是一个多民族管辖的地方。

早在春秋战国时期,月氏族即驻牧于此,汉初,匈奴破月氏,又为浑邪王所辖,浑邪王的屁股还没有坐热乎,就被霍去病率领的铁骑扫平。唐代宗二年(公元764年)陷于吐蕃,后又为西夏所据……

诚然,反映在钟鼓楼这一古建筑上,具有蒙、汉、党项等多民族文化交融一体的风格。

“永昌钟楼在甘肃省的古代钟鼓楼建筑中独具特色,其主体造型有屋顶、木构架、台基三大要素,这些要素是汉族建筑风格的主要特征,其盝顶式建筑特点则是元代常见的造型,在盝顶之上又加了一个八卦宝顶,这又是汉族民间盛行的五行之说,围栏上刻有的云纹图案,则是西夏宫廷建筑风格。”永昌县博物馆馆员曹生奎如是介绍。

永昌钟鼓楼分基座和楼阁两部分,通高24.50米。基座东西宽22米,南北长23米,高7.20米,为夯土板筑包砖而成,两道拱门纵横其中,通达四街。

楼阁共二层三檐,楼体四面各悬巨匾三块,台基拱门之上镌有匾额,东为“大观”,西为“宁远”,南为“迎薰”,北为“镇朔”。台基之上置有大铁钟一口,一层楼内置有大鼓一面。

从楼下远观,整个建筑高耸挺拔,巍峨壮观。登临钟鼓楼凭栏远眺,永昌城郊风光及祁连山脉尽收眼底。

矗立在永昌钟鼓楼台基上的大铁钟 杨文远 摄

矗立在永昌钟鼓楼台基上的大铁钟 杨文远 摄

据记载,永昌钟鼓楼在清顺治、乾隆时期曾进行过2次修缮,此后200多年里,河西一带经历了多次地震,特别是民国16年(1927年)大地震后,楼体倾斜下陷,部分构件断裂脱卯,甚至有倒塌的危险。

新中国成立后,永昌钟鼓楼又经多次维修。

据曹生奎介绍,永昌钟鼓楼的维修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力求保持原样。

钟鼓楼的通天柱选用优质红松,椽材精选祁连云杉。

重造了琉璃瓦兽八卦式宝顶,请全国各地知名书法家依原文重书匾额。

新铸造了一口高1.35米、口径1.1米、重达1吨的大铁钟。

新制作的大鼓,鼓面直径达1.6米……

永昌钟鼓楼上的大鼓 杨文远 摄

永昌钟鼓楼上的大鼓 杨文远 摄

诚然,永昌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但在河西走廊诸多城市中,永昌和酒泉、张掖等城市相比,还是不在一个量级上,那永昌为何能和这些城市一样,有这样一座雄伟的钟鼓楼呢?

曹生奎认为,永昌处在河西走廊的咽喉要地,地势险要,祁连山、龙首山东西横亘于永昌南北,在走廊中间,形成了15里宽的狭窄地段,是河西走廊名副其实的蜂腰地带,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自古商贾云集、贸易繁荣,故明代的时候,选择在永昌建钟鼓楼,也是偶然中的必然。

永昌钟鼓楼历经数百年风雨浸润,作为永昌历史文化的象征,已经成为永昌的地标性建筑,成为永昌人民的精神支柱。

白天的钟鼓楼,庄严肃穆,古朴典雅,它俯视着芸芸众生,见证着古城的发展,似乎也在提醒人们,要珍惜易逝的时光;夜晚的钟鼓楼则流光溢彩,焕发出青春的气息。

流光溢彩的钟鼓楼夜景 金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流光溢彩的钟鼓楼夜景 金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不管沧海桑田如何变迁,钟鼓楼静静地矗立着、记录着、诉说着朝气蓬勃、创新发展的魅力永昌。

2006年,永昌钟鼓楼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