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疫情防控常态化 兰州人的生活方式有了这些改变


来源:新甘肃

随着正常生活工作秩序的恢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如何做到一方面自身防护到位,一方面恢复正常的生活消费,成为摆在每个人面前的现实问题。

原标题:疫情防控常态化 兰州市民生活方式悄然而变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着每一个人的生活。大家的生活方式在不知不觉中悄然发生着变化。随着正常生活工作秩序的恢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如何做到一方面自身防护到位,一方面恢复正常的生活消费,成为摆在每个人面前的现实问题。在兰州,市民们是如何悄然而变的呢?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调查。

吃出新风尚

随着各地逐步复工复产,餐饮企业陆续回暖,外出就餐的市民增多。

日前,记者在兰州市部分酒店和餐馆看到,一些大餐馆都已配备公筷公勺,不少餐馆还在玻璃橱窗或是墙上张贴着使用公筷公勺的提示标语。

在城关区甘南路一家餐馆,4人桌上排放了2套公筷公勺,6人桌上摆放着4套,包厢按就餐人数准备公筷公勺。餐馆负责人曲梅说,3月初他们开始推广公筷公勺,但很多客人怕麻烦,加之缺乏使用公筷的习惯,公筷公勺使用率较低。“现在越来越多的客人开始主动使用公筷公勺,有些客人会先询问饭店是否提供公勺公筷,得到肯定回答后他们才进来。”曲梅说。

还有一些餐馆按照菜品数量配备公筷,每个菜品旁摆放一双公筷或是一个公夹。市民刘艳说,相比每个人配备两双筷子,每道菜旁都放置公筷或是公夹的效果更好,使用起来也更方便。

部分餐饮企业开启分餐模式,还有一些餐馆推出“小份菜” ,适应当下消费者的需求。兰州市西固区一家酒店上线了位餐供消费者选择。酒店推出的位餐价格每位从58元至120元不等,每个价位的位餐根据菜品不同,分为A、B套餐,供消费者选择。

“我们以前就有小份菜,但品种不多。这次疫情发生后,聚餐的人少了,小份菜更适合独自前来就餐的消费者,种类多一些,数量少一些。”城关区武都路一家川菜馆的负责人说。

除此之外,一些家庭也开始使用专用筷子,或是进行分餐制。4月25日中午,榆中县的一家餐饮店内,市民张丽敏从包里拿出一家三口的筷子和勺子,还有专门为女儿准备的不锈钢碗。“疫情发生后,我专门购买了家庭筷子,筷头上有汉字标注,不仅一家三口有各自的专属筷子,爷爷、奶奶、姥姥和姥爷也都有,专人专用。”

“以前午饭全靠外卖,现在午饭全靠带饭。” 对于上班一族来说,带饭成为当下最经济、最安全的用餐方式。

正月初五开始,市民刘璇所在的单位就恢复正常上班。当时街边饭店都未营业,她每天中午靠泡面充饥。连续吃了一周后,她决定自己带饭。每天下班后,她在采购晚饭食材的同时,将第二天午饭的食材也一并准备好,并在晚上准备好第二天的午饭。“以前每天中午都是叫外卖,大部分都是高油高盐,自己带饭后,每天都会营养搭配保持均衡饮食,干净、安全又健康。”当下,不少上班族和刘璇一样,每天带着便当盒走在上班的路上……

1588256476107023845.jpg

酒店用不同颜色的筷子区分公筷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文洁

1588256488501097021.jpg

服务员正在摆放公筷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文洁

运动不打烊

新冠肺炎疫情敲响了健康警钟,不少人的健康意识大大提升。在人们居家防疫的时间里,体育健身更是成为人们锻炼身体、放松心情的重要途径。

春节期间,定西市民马海洋“宅”在家中,不知不觉体重大幅增加。最终,他决定购置一台跑步机,在家锻炼身体。如今,椭圆仪、动感单车等一些占地面积较小,使用起来安全便捷的运动器械出现在越来越多市民家中。

在兰州,有不少长跑爱好者把家里的阳台变成了自己的跑道,有人深夜在小区刷圈。也有人选择早起,清晨在无人的街道尽情奔跑。

跑友王向鲲的跑步软件上记录着他2月份的跑量,一共是387.53公里。“2月疫情比较严重,不能出门跑步,我每天就在家里跑,卧室、客厅和阳台形成一个小圈后绕圈跑,有时候在阳台或是客厅原地跑。3月份已经恢复了室外跑,并且把晨跑时间提前了,以前6点半出门,现在5点半甚至更早出门跑步。那会健身的市民不多,不用戴口罩,跑起来更畅快!”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每天清晨,兰州市人民路,滨河路上都能看到跑友的身影,兰州市马拉松公园恢复了活力,健身爱好者在这里跑步、散步、打羽毛球……

1588256497546073803.jpg

尽情奔跑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文洁

1588256505874024778.jpg

远离闹市区,跑友相约去跑步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文洁

1588256517017077676.jpg

清晨,兰州市民在马拉松公园打羽毛球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文洁

线上健身,使得体育健身摆脱了时间和空间的束缚,让体育健身无处不在。为满足会员足不出户锻炼身体的需求,不少健身房推出线上健身课程。

周恒在兰州市南昌路经营一家健身房,1月27日开始,他通过线上指导会员健身。“大家一起练,互动性强,氛围也更好。”线上课程的时间集中在中午和晚上,这也让已经养成健身习惯的会员能更好地坚持下去。

巩洁是一家健身会所的负责人。有会员提出,希望能视频直播,这样互动性更强。2月17日,巩洁和教练下午3点来到健身会所,做好清洁消毒工作,安装好直播设备,备课、反复练习,6点半第一次直播正式开始,那之后,便一直坚持了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让更多人参与健身,让运动成为一种习惯,以强健的体魄建起抗疫防线。”

1588256526166090842.jpg

线上直播健身课程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文洁

1588256535733059792.jpg

线上直播健身课程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文洁

2月19日起,甘肃省体育局借助网络平台推出了“抗击疫情,甘肃体育在行动——体育健身带你一起战疫”健身指南系列栏目,包括受年轻人欢迎的核心训练、室内轮滑、东方舞等,还有深受中年老人喜爱的八段锦课程,居家亲子趣味体能活动更是在健身的同时,使亲子关系“升温”。

酒店推出“学生午休房”

兰州市所有中小学各个年级全面复课,但学校周边的小饭桌却没有同时营业,这让一部分学生家长为孩子的午餐和午休问题担忧。

4月中旬,兰州市部分酒店陆续针对中小学生推出“学生午休房”、“ 学生无忧房(含午餐)”以及学生营养早餐以及午餐的优惠活动。城关区庆阳路一家酒店推出针对初、高中和四至六年级小学生的“学生午休房”,每间房可入住2名学生,含午餐,每天进行2次体温监测,并提供叫醒服务。在兰州市畅家巷小学就读的周丽(化名),从4月20日起,每天中午下课都会前往酒店就餐和休息。周丽的妈妈告诉记者,由于工作单位离市区较远,孩子之前一直在小饭桌进餐和午休。在网上看到有酒店“学生午休房”,实地考察后将孩子送了过来,暂时缓解了孩子中午没地方吃饭等难题。

此外,兰州市还有多家酒店、宾馆推出类似服务。城关区酒泉路一家酒店推出两人标准间的午休房,包含两份午餐及中午有两个半小时的休息时间。七里河区一家酒店除了推出“献爱心•学生无忧房(含午餐)”优惠活动外,还会由酒店派专人在中午放学及下午上学时间段前往校门口接送小学生。

北滨河东路的一家酒店还推出了学生营养早餐以及午餐的优惠活动。酒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学生营养早餐以及午餐活动推出后,不仅吸引了一部分中小学生前来就餐,也有许多“白领”选择每天在酒店享用营养早餐。

市民王云就选择了这里营养早餐。“加班太多,经常没时间做早餐,大酒店的餐品更让人放心,同时因为是自助餐,可选择的余地也更多,满足了我对美味和健康的需求。”

此外,为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云旅游、云办公、云会议、云课堂、云问诊、云旅游、云求职等“云”上生活也持续升温,不仅带来了全新体验,也蕴藏着新的经济增长点。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