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兰州高新区"疫"下多"妙招" 助企业按下"加速键"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年以来,兰州高新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举措,始终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双落实、双推进。

原标题:兰州高新区“疫”下多“妙招” 助企业按下“加速键”

图为兰州高新区2020年第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资料图

中新网甘肃新闻4月30日电(记者 刘玉桃)今年以来,兰州高新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举措,始终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双落实、双推进。

据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兰州高新区共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8.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9.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逆势上扬,同比增长13.7%。同时,截至2月中旬,兰州高新区36户规上企业已全部实现复工复产;3月27日,总投资100.28亿元的12个项目集中开工;3月底,103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4月底,新建项目开工16个,开工率达到50%。

“云招商”开启招商引资新模式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下,兰州高新区不断创新招商模式,开启“云招商”,与客商进行“不见面、不接触”的沟通对接,通过云端发送招商宣传片、招商指南、相关地块介绍等内容,帮助客商坚定投资信心,做好项目策划和资源储备,确保项目了跟进不断链。

为加快重大项目建设,今年以来,兰州高新区在疫情期间通过网络、电话等沟通方式,多渠道解决了项目单位用工紧张的问题,积极协调交通运输障碍、原材料短缺等实际困难,确保了项目建设较快进入实质阶段。

3月27日,兰州高新区2020年第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兰州高新区定连园区举行。资料图

据了解,今年,兰州高新区共谋划储备项目135个,计划总投资131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10亿元。其中,续建项目103个,计划投资154亿元,3月底已全部复工,32个新建项目前期手续已办结16个,办结率50%。

科技金融“搭桥”缓解融资问题

为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兰州高新区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发展的资金支持,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兰州高新区举行2020年金政企融资对接会。

会上,兰州高新区与甘肃金控融资担保集团签定《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合作协议》,设立2000万元风险补偿资金池,为企业的融资担保提供增信保障;与金城资本签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设立4.5亿元生物医药产业基金,为兰州高新区生物医药及相关领域的项目和科技成果转化提供资金支持;与兴陇基金签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设立2000万元天使投资基金,为区内初创企业开展股权投资业务,为创新发展起到重要的积极作用。

下一步,兰州高新区将充分运用好金融杠杆作用,推动高新区重点领域和优势产业快速发展。探索政府资金市场化运作模式,撬动金融资本、民间资本和社会资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重点聚焦拥有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高成长潜力企业,全面提升高新区中小企业融资能力,充分发挥金融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推动高新区成为投资创业的发展沃土。

政策落实助企业按下“加速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兰州高新区按照“四早”、“四集中”要求,为推动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先后下拨疫情防控专项财政资金300万元,动员区内70多家企业和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捐款80多万元,并通过购买、捐赠等方式筹集到各类防疫口罩14万只、医用防护服1198套、一次性手套9500双、护目镜2050个等防疫用品。截至目前,已免费为200多家辖区企业及特殊低收入居民配发了口罩、防护服、消毒用品,有力保障了全区防疫物资需要。

在此基础上,兰州高新区在甘肃率先发布了《兰州高新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措施》,通过减免房租、税收扶持、社保补贴、出口贸易补贴、贷款贴息支持、融资担保支持、企业技改补贴、招商引资补贴、畅通网上审批、优先兑现奖励等10条高含金量的扶持措施,全力支持区内企业复工复产。

为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兰州高新区将继续主动上门、分类指导、分区施策、精准服务,对联系企业开展对点帮扶,指导企业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有序复工复产。同时,将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利用“云”平台,开展“云”服务、“云”签约、项目路演等活动,强化云招商的常态化机制,确保项目“不断链”,招商工作“不掉线”。

[责任编辑:张蓝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