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明镜北海子 烟雨湖塔千年如斯
甘肃
甘肃 > 资讯 > 原创 > 正文

丝路明镜北海子 烟雨湖塔千年如斯

“北海子”是指甘肃省金昌市永昌县的北湖,位于河西走廊东端,宛如一面巨大的明镜镶嵌在古丝绸之路上。

“海子”是蒙古语,指有水的地方,所以北海子可理解为北面的湖泊,故永昌居民也将北海子称之为北湖,与当地被称为西湖的龙首湖、被称为东湖的金水湖相对应。

在永昌众多湖泊之中,北海子的历史最悠久,名气也最响。古代永昌八景之首的“柳池漾月”即指此处。

北海子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永昌县城北1公里处,公园内的山峦、湖泊、涌泉、湿地等景致争妍斗艳,酷似一幅神韵天成的巨大画卷。而北湖无疑是公园的灵魂。

北海子公园内的湖光水色 金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北海子公园内的湖光水色 金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根据永昌旧志记载,盛唐时期,在此敕建了金川大寺,为永昌第一禅林。僧侣慧妙一边修行,一边募资修葺,引水植树,那时,这里的景致已蔚然成形。

公园内的北海子塔,始建于唐代,后毁于战乱,明永乐年间又在原址重建,2019年,北海子塔入列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北海子塔 杨文远 摄

北海子塔 杨文远 摄

公园依山傍水,湖泊、湿地使公园有了活力和张力,山峦则使公园有了雄武之气。

北海子所依的山,正是屹立于巍巍祁连山下的北武当山。

北武当山曾是明、清两朝道教、佛教文化重地,山中尤以道教建筑居多。

现在的北武当山融佛、儒、道三教于一体,以大觉寺为中心,建有观音堂、看河楼、三清宫等数十座建筑,山上亭台巍峨,香烟缭绕,山间林里自下而上殿宇相连,楼阁林立。

北武当山大觉寺 金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北武当山大觉寺 金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登临山上,金川河水在山前蜿蜒流淌,向南俯瞰永昌县城,犹如绿树碧水围绕起来的一块碧玉,呈金盆养鱼之势,向北远眺,龙首山峰峦多姿,气势磅礴,谷壑幽深。

永昌县城绿意盎然 金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永昌县城绿意盎然 金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再看公园中心的北海子,波光粼粼,周围被亭亭玉立的柳树和苍劲高大的古杨围裹点缀。在北海子中心,建有2座精美的访古亭,有拱桥相通,远远望去,好似一艘画舫漂在水面,风姿灿然。

北海子中心精美的访古亭 金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北海子中心精美的访古亭 金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北海子的南侧,有一片挺拔的白杨林,林间小溪潺潺。白杨林侧的“马踏泉”,更是公园的“明星”景观。

这主要是因为传说马踏泉和杨满堂有关。

杨满堂是北宋天波杨府杨文广之女,她精通兵法韬略,武艺高强,据传有其祖母穆桂英之风。

历史上,杨家将应该是没有涉足河西的,但千百年来这个传说却传得绘声绘色。

传说杨满堂因为在河西一带连日征战,偶感风寒,回营路上,她浑身发热、口干舌燥,一时又找不到水喝。

率兵路过北海子时,杨满堂坐骑陷入泥中,情急之下,她猛提马缰,战马一跃而出,而马踏过的陷坑里涌出一股泉水。

杨满堂急忙下马,掬水猛喝,顿觉身轻体健,伤寒病未药而愈。

人们为纪念杨满堂,就将此泉称马踏泉。

每年农历四月初八,北海子都会举行庙会,人们争相饮用马踏泉水,有人还将泉水带回家中,供老人烹茶煎药。

近年来,经科研单位测定,马踏泉水富含锶及人体所需的多种微量元素,是优质矿泉水。

如今的北海子湿地公园,流水潺潺、碧绿如染、青翠欲滴,有着诗一般的韵味,已成为丝路古道上的天然氧吧、文化长廊、避暑胜地和人们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有位诗人游览过后,曾赋诗一首,名曰《北湖烟雨》:

永昌北湖似西子,烟霞滃绕景色奇;

清泉汩汩映朝霞,碧波涟涟泛小舸。

山青湖翠柳含笑,金河流急塔影斜;

高天遥看古建胜,密林远听磬声悦。

暑夏石兰沁脾肺,马踏泉凉百疾医;

水云深处情侣醉,新鱼池畔尝肥鱼。

溢香鹿苑意最浓,田园诱人情更切;

佳景酣梦犹未尽,情似恋人常相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