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蔡玉茜的战"疫"日记:待得云开日出 共赏武汉山花烂漫


来源:中国甘肃网

今天(3月15日)是来到武汉的第24天,华夏大地也已初战告捷,新冠病毒已牢牢被困在围栏之中,我们依然奉命在武汉中心医院后湖院区与瘟疫厮杀,我们都有一个坚定的信念:“疫不退,我不休,武汉必胜!”

原标题:【甘肃全民战“疫”日记】省人民医院蔡玉茜:待得云开日出,共赏武汉山花烂漫

今天(3月15日)是来到武汉的第24天,华夏大地也已初战告捷,新冠病毒已牢牢被困在围栏之中,我们依然奉命在武汉中心医院后湖院区与瘟疫厮杀,我们都有一个坚定的信念:“疫不退,我不休,武汉必胜!”

每天的工作都从穿隔离衣开始,戴口罩,即使不堪重负的鼻梁上前一天的压痕还没有恢复,一个个痛得呲牙咧嘴,但依旧迅速戴好口罩,检查密闭性,压紧口罩的每一丝缝隙。彼此一个微笑的眼神,已包含有许多彼此的鼓励。一切都是有条不紊的迅速进行着,此起彼伏的“准备好了”“我也好了”响起,我一次次地检查大家的战袍,感受着脸上的疼痛,看着她们脸上的压痕,硬起心肠不敢再直视,只能默默地为她们检查防护服的密封情况。

首先是认真细致的交接班,哪些患者有好转,哪些需要特别关注,我们都会用心记录。继而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工作,输液,打针,发药,平常简单的工作在厚重的防护服下变得艰难起来,我们睁大着眼睛在布满雾气的护目镜下寻找着最佳的血管,带着多层手套的手指也似乎也失去了往日的灵动,我不停的眨眼,寻找护目镜相对清晰处,屏气,透过短暂的雾气消退,仔细寻找,缓慢摸索到最适宜的血管,继而成功完成一次次静脉穿刺。而这样的动作,我和伙伴们每天都要重复上千次。

今天在巡视病房时,一位新入院的奶奶,她疲惫而无奈的将头靠在床头,手里拿着口服药一动不动。凭着多年的临床护理工作经验,我觉得老人可能是有什么心结。我轻轻地查看了一下她的输液管路,笑着询问道:“奶奶,您不舒服吗?”老奶奶摇了摇头,依旧默不作声,眼?却流出了泪水,我取纸巾轻轻为她拭去,慢慢说到:“奶奶,您就把我当自己的孙女,您有什么问题可以告诉我吗?我一定尽全力来帮您!”奶奶听了这番话,叹了口气说:“孩子,我在这里住院治疗,家里什么情况我都不了解,我担心我的儿女。我怕我感染了家人,我女儿怀孕呐。今天住院来的匆忙,没带手机,联系不到家人,我着急啊!怎么办呢?”我马上安慰道:“奶奶,您别着急,我一定想办法联系您的家人。现在,我们先吃药,身体好了才能照顾您女儿,您好了还要抱大孙子呐!如果不吃药,对您的病情恢复不利,您女儿知道了会更加担心您的。”我打开药包,把温水递到老奶奶的手里,看着奶奶服下了药。我告诉奶奶让她安心休息,我会尽快想办法联系她的女儿。

我找到奶奶的主管医生,说明情况,在医生的帮助下找到家属电话号码并联系了家属,告知了老人的情况,家属希望把手机送过来,以便联系老人。我将结果告诉了那位阿姨:“您放心吧,您的家人说手机马上就送来,家里人也很担心您,让您一定好好配合治疗,家里一切都很好”。奶奶的脸上露出了笑容,她拉着我的手,眸中满含热泪,连声说道:“谢谢!谢谢!”这一刻一种幸福感从内心深处泛起。看着奶奶的面容,内心不由感慨万千,作为一名护理工作者,不仅仅是要配合医生做好基础治疗,更重要的是敏锐的观察力,了解病人的心理活动,解决心理需求,这样才能做好全面责任制护理。

一天的工作快要结束了,我拖着沉重的双腿,在满是雾气的护目镜中录入着每一个数据,检查大家的护理文书,书写交班报告,完成本班次的最后一项工作。衣服早已被汗水浸透,额头和鼻梁被护目镜压的麻木了,不知疼了。虽然下班了,但工作还没结束,再用一个小时按照操作流程脱下防护用品,提醒大家不要千万不可放松警惕,做好每一步消毒工作。直到大家都顺利完成操作,我才放下心来。

武汉是一个美丽的城市,这里四季绿树成荫,现在已是樱花绽放时,但似乎它暂时不属于我。坚强的武汉人民在如洪水猛兽般的病毒袭击下勇敢地战斗着,他们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我,很自豪能与武汉人民同进同退。待得云开日出,山花烂漫时,在这广袤的原野上尽欢颜,去看那美丽的樱花,今年的春天格外美丽。

[责任编辑:张蓝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