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别出门!戴好口罩!“网格员”唐僧式唠叨却有爱


来源:中国新闻网

高璐娜还是一个“劝说员”,居民进出时,她总像唐僧一样,反复念叨:“别出门别出门,戴好口罩戴好口罩”,每日能说数百次,被居民称作“唠叨却有爱的小高”。

原标题:社区网格员的“唐僧版说教”:唠叨却有爱

社区网格员的“唐僧版说教”:唠叨却有爱

兰州社区网格员高璐娜为居民送去水和口罩 闫姣 摄

(抗击新冠肺炎)社区网格员的“唐僧版说教”:唠叨却有爱

中新网兰州3月12日电(闫姣)“万能跑腿员”“唐僧版劝说员”,疫情期间,除了身兼网格员一职,兰州城关区渭源路街道宁卧庄社区的高璐娜,还要在以上两种身份间来回切换,以更好地服务居民。

早晨8点多,高璐娜开始收集、录入她负责的350户居民的体温信息,身为网格员一天的工作由此开始。

作为民众眼中的“高危人群”,社区工作人员敲门摸排和贴“平安帖”被认为是最“讨嫌”,也是“骂声”最多的。为了安抚情绪激动的隔离者,高璐娜一般将摸排表贴在门上,喷洒酒精,然后敲门。听到屋内有动静后,再大声通知,“有空填一下,我们来收。”

因为小区无电梯,所以高璐娜要反复上下楼收表,“可能没看见,一些居民没填,隔天又得来叮嘱一次。一天下来腰酸背痛,双腿发软”。

高璐娜还身兼社区的“跑腿员”。“馒头3个,苦豆子味的酥饼5个,辣椒酱1瓶……”微信名为琴华的居民告诉她所需物品,于是她穿梭于大街小巷,帮忙购买。民众的需求五花八门,“新疆”牌面粉、茴香味大饼等,她以前没特别注意过,但都根据居民描述的地址,或手机搜索一一去找。居民所需,她都能买来,所以被冠以“万能跑腿员”的名号。

社区离所管辖楼院有20分钟的路程,高璐娜一般会拎着两大袋物品和快递,徒步走过去。上楼、敲门、递货,有时还会顺手接过住户递出来的满袋垃圾。如此反复爬楼,她每天至少要走2万步,“回到家瘫在沙发上一动都不想动,吃饭的力气都没有”。

图为兰州城关区宁卧庄社区网格员致电居民,询问身体健康等信息。 闫姣摄

图为兰州城关区宁卧庄社区网格员致电居民,询问身体健康等信息。闫姣 摄

“90后”高璐娜是甘肃天水人,疫情发生后,她执意返回兰州。 “有没有去过外地?家里有没有人发烧?”高璐娜踏进社区时,同事们电话询问的声音此起彼伏,看到行李还在肩的她十分惊讶。当天,高璐娜工作到凌晨两点。排查完所有居民时,嗓子已变得沙哑。“辛苦点没事,回到社区后,心里就踏实了。”她说。

高璐娜身量不高,身材瘦削,但在宁卧庄社区党支部书记黄茜看来,她是个“女汉子”。帮居民扛40斤水上8楼,在“骂声”中敲门排查,从来也不抱怨,“很有耐心,很敬业的一个娃娃”。

“不被理解,也有感到心酸的时候,就想一些温暖的事‘充充电’。”有一次,高璐娜为一位80多岁的失独老人送去酒精和口罩,老人接过后,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嘴里一直念叨着“谢谢,谢谢”。想到这个,“泄气”的高璐娜便又“满血复活”。

高璐娜还是一个“劝说员”,居民进出时,她总像唐僧一样,反复念叨:“别出门别出门,戴好口罩戴好口罩”,每日能说数百次,被居民称作“唠叨却有爱的小高”。

[责任编辑:杨子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