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疫”线“周扒皮”:我不怕惹人 只想大家都安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个社区只能领1斤酒精、5个口罩,机关人员自备……疫情初期,防护物资匮乏,因分发物资太苛刻,王芝萍被同事戏称“周扒皮”,小气又抠门。

原标题:"抠门"的基层防疫员:我不怕惹人,物资用在"刀刃"上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兰州市城关区草场街街道6个社区共设置8个卡口点,大家轮流24小时坚守,进行人员排摸,同时给隔离观察的外来人员上门送食物、送快递等。高展 摄

中新网兰州3月11日电(刘玉桃 高展)一个社区只能领1斤酒精、5个口罩,机关人员自备……疫情初期,防护物资匮乏,因分发物资太苛刻,王芝萍被同事戏称“周扒皮”,小气又抠门。

今年55岁的王芝萍,是兰州市城关区草场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疫情防控工作刚开展时,实体店未营业、网络购物发货慢,筹备物资和如何开展工作是面临两大难事。“我们到处找口罩、消毒液、方便面,很多员工戴着布口罩陆续开始小区防疫宣传等工作。”

图为兰州市城关区草场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芝萍给卡口点人员分发物资。 高展摄

兰州市城关区草场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芝萍给卡口点人员分发物资 高展 摄

“没有防控措施,让社区工作人员上门、上街,直接与居民接触,那是不敢想象的事情。”王芝萍说。最后,她和同事呼吁大家捐赠家里多余的口罩、雨衣等,暂时用雨衣代替防护服,但效果甚微。

王芝萍说,经过四处奔波,最后通过熟人介绍,终于买到200件雨衣、40多个口罩。“整个街道有200多名工作人员,口罩远远不够,我们只能先考虑社区一线防疫人员。”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兰州市城关区草场街街道6个社区共设置8个卡口点,大家轮流24小时坚守,进行人员排摸,同时给隔离观察的外来人员上门送食物、送快递等。

王芝萍把雨衣、口罩、消毒液、方便面等物资全部优先分发到社区一线,并严格按照卡口点人数进行配置,确保基层员工打“持久战”有后勤保障。

但也因为这样,机关人员领不到物资着急,便背地里给她起了外号“周扒皮”。

图为社区卡口点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兰州市城关区草场街街道办事处供图

社区卡口点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 兰州市城关区草场街街道办事处供图

“开始觉得她小气,后来看到社区人员24小时卡口点值守,也就能理解了,他们直接与居民接触,还要上门关心发热人员,比我们危险多了,更需要物资。”兰州市城关区草场街街道党政办公室主任白露说。

兰州市城关区草场街街道党工委书记杨云智说,疫情防控前期,物资紧张,口罩调配尤其艰难,配发五六十个口罩,但单位有200多名员工,所以后勤保障、调集物资显得尤为重要,既不能造成浪费,又要物资发挥巨大作用,所以这是最惹人工作,也是最不好调配的工作。

但是王芝萍揽下了这项工作。“我不怕惹人,我只想大家都安安全全的。”

每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奔波于单位、卡口点和小区之间的王芝萍,回家累得连话都说不出来。“大家都这样,谁都没有怨言。我们每天最开心的就是听到大家说,今天没有发热人员统计。”

兰州市城关区草场街街道办事处主任李文说,她基本24小时连轴转,对大家比较严格,不允许浪费,精打细算,引起基层员工的不理解、冷言冷语,但是她顶住压力、科学分配,确保基层防疫工作有序开展。

工作虽然辛苦,但生活中也有很多小感动。有居民看到卡口点工作人员辛苦,便送来自己做的花卷、蛋糕、牛肉、饺子等。“天天吃泡面的我们,这些可都是美味。”王芝萍说。

随着防疫工作推进,王芝萍心里的弦也绷得更紧了。“紧张、担心、后怕,家里老的老、小的小,万一出点事,不敢想象。”谈起这一个月的工作,王芝萍后怕。

在街道工作22年的王芝萍,家乡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性格乐观、豪爽,对生活总抱有积极态度。丈夫是尿毒症患者,常年卧床,每隔一天要去医院做透析。过年期间,原本到基层扶贫的儿子回来照顾家里,王芝萍才能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当中。

今年11月,王芝萍就退休了。“可以一心一意照顾丈夫、抱抱小孙子,推着老公到处转转,陪伴家人。”王芝萍憧憬退休生活。

兰州市城关区草场街街道党工委书记杨云智表示,刚开始大家叫她“周扒皮”,到后来对她心服口服。通过此次疫情阻击战,我们充分认识到后勤保障的重要性。此次疫情防控,因为物资调配有序、控制得当,精准科学,社区工作进行才顺畅。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