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美的她们:曾经携手游学海 如今共同战“疫”线


来源:人民网

在甘肃省第六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里,有这样一对“姐妹花”,她们大学时是好闺蜜,读研、读博时导师为医学名家夫妻,奔赴湖北武汉后,她们是共同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好搭档。她们就是兰州大学第一医院老年病三科呼吸专业主治医师曾晓丽和内分泌科主治医师王丽婷。

原标题:大学好闺蜜 上阵姐妹花

工作中的曾晓丽和王丽婷 兰大一院供图

在甘肃省第六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里,有这样一对“姐妹花”,她们大学时是好闺蜜,读研、读博时导师为医学名家夫妻,奔赴湖北武汉后,她们是共同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好搭档。她们就是兰州大学第一医院老年病三科呼吸专业主治医师曾晓丽和内分泌科主治医师王丽婷。

曾晓丽目前博士在读,已有14年党龄。她是刘晓菊教授的博士生,这次跟随老师同上战场,让她信心倍增。脱产在读的她,因为疫情,果断回归相应科室。“我的专业课程已全部修完,论文正在进行。这次疫情严重,作为呼吸专业医务人员,我必须奋战一线,这是我的责任也是荣耀。”

“学医就是为了救死扶伤,在患者最需要的时刻必须冲上一线,责无旁贷。”有着10年党龄的内分泌科主治医师王丽婷也第一时间响应医院号令。作为两个女儿的母亲,王丽婷鼓励两个孩子每天画画给妈她加油。“孩子长大了,就能理解妈妈。作为母亲,应该从小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坚定和担当,说多不如行动。” 王丽婷说。

“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王丽婷写下了这样一封信,记录了和好闺蜜曾晓丽同在武汉战“疫”的点点滴滴。

以下为书信原文:

对于我们女医生来说,三八节似乎是我们最不在意的一个节日,因为你有需要时刻关注的患者,不能因为这个节日就去休假;你有职责在身,不能因性别区分差异对待。这次在战疫一线经历三八妇女节,我必须好好的记录下我心中的巾帼英雄—曾晓丽,兰大一院老年病三科医生。

此次出征武汉很有幸能与我的大学同班同学曾晓丽一起同行。在看到名单的那一刻,我俩兴奋地吵吵了好久,毕竟是那么陌生的地方,我们至少是有伴的。这次我们兰医03级临床4班也算是巾帼不让须眉了一把。

上大学时,我们都习惯叫她小丽,个头不高,精干利落的川妹子。有着兰大一院老年三科人特有的泼辣、雷厉风行。来武汉后也是一样,完全不受陌生环境的影响。反倒是我,在来武汉的头几天,经历了从一腔热血到陷入对陌生环境、未来生死未卜的焦虑,差点掉在自己围起来的焦虑圈里出不来。

穿防护服进病区查房了解患者的疾苦;出病区学习电脑系统,掌握每一个患者的病情,制定自己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在第一天工作的12个小时里,让同为女医生的我对曾晓丽心生敬佩。也就在亲眼目睹了这一桩桩一件件看似平凡的事情后,我的心绪才豁然开朗,感觉到自己从那个圈里跳了出来。

在后面的日子里,我们一起讨论各自患者的病情。我们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经验互相弥补,力争在把握诊疗主线的同时,不放过每一个细节。

……

她执行力超强是我不及的。她每天都熬到很晚,第二天还得继续去查房,也有好几次都错过了吃饭的点,没饭了我就“支援”她一点泡面将就。真的很庆幸我们一起来了,这样携手与共的机会,这辈子不会多得,等以后我们老了坐在一起回忆这段往事的时候肯定很美好。

“三八”节快要到了。对于我们早已忘记性别区分的女医护来说,如果在这个节日真要有什么特殊,那就是希望能抽出来一点点时间给我们的家人,把女性的角色(母亲、妻子、女儿)留给他们。

我们一起加油坚持,胜利的曙光一定不会太远,期待我们脱下防护相拥的那一刻。

[责任编辑:张蓝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