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个月,四个国家,一万只口罩……


来源:中国新闻网

3月3日, 一位25岁的年轻人,将自己用奖学金购买的价值5万元的医用口罩捐给了家乡镇原,支持抗疫工作。

原标题:甘肃镇原:清华学子用奖学金购置1万只口罩支持家乡抗疫

李元明向镇原捐赠价值5万元口罩一万只

中新网甘肃新闻3月6日电(通讯员 张凡 陈兵 慕冠群)一个月,四个国家,一万只口罩。曲折的求购之路,浓浓的家国情怀。

3月3日,一位25岁的年轻人,将自己用奖学金购买的价值5万元的医用口罩捐给了家乡镇原,支持抗疫工作。

李元明在捐赠仪式上发言。

李元明在捐赠仪式上发言

这个年轻人叫李元明,是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国际班硕士一年级的学生。为了支持家乡抗疫,他从1月29日起就四处联系抢购口罩,先后添加了10多个中间商,从四个国家发货,历经曲折,等待一个多月,才终于凑齐这批爱心物资。

今年春节,出生于镇原县屯字镇的李元明在老家陪爷爷奶奶。期间他一直关注着武汉和镇原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清华大学师生的演讲和捐款活动也深深地感染着他。得知镇原口罩紧缺之后,他萌生了一个念头——用自己的奖学金购买医用口罩捐献给家乡。

李元明说:”能为自己的家乡做一点事情,是我的荣幸。疫情发生的第一时刻,我就觉得我应该回报家乡,做一点贡献了,只要是力所能及的事,都愿去做一点,所以呢,就想着给家乡捐口罩,在很难购到的情况下,我也只能抢到一万只,希望把这一万只口罩捐给镇原医院、消防队、交警、环卫等部门工作人员,为抗疫尽一点绵薄之力。希望疫情早日结束,人们早日迎来春天般明媚的心情!”

镇原红十字会向各部门分发爱心口罩。

镇原红十字会向各部门分发爱心口罩

说起购买口罩的过程,李元明露出辛苦之后的喜悦。他说:“得之不易,得之不易!国内太紧缺,买不到。我通过朋友联系到国内中间商,先是在哈萨克斯坦下了订单,可是由于各方面原因出不了关。收到退款后,他又用同样的办法从印度买,付了钱,却迟迟排不上号。然后,又辗转韩国,联系了10来个中间商,可还是因为个人购买数量太大而不允许出关。”国外求购失败了,可是李元明没有放弃,仍然积极想办法联系购买。

最终,在父亲的帮助下,李元明还是在国内厂家购买到了一万只口罩。“当时看到发货的消息,我开心极了,这件事终于要做成了。”李元明告诉记者,3月1日,盼望多天的一万只医用口罩终于到货了。

收到李元明口罩的镇原交警队干部王海博高兴地告诉记者:“我们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口罩比较紧缺,今天李元明同学为我们县捐赠了这一万个口罩,这对我们是一种极大的激励,我们在接下来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会更加认真努力。”

“我们这些环卫工人买不到医用口罩,李元明这孩子一下子捐了这么多,太感谢了。”环卫工人王涛开心地说。

当问及拿出几万块钱购买口罩家里人是否支持时,李元明说:“我父母是做生意的,虽然我们现在已加入加拿大国籍,可是我们的根还在中国镇原,为镇原做点事情,也一直是父母的心愿。没有他们的帮助,我也做不成这件事。”

谈到以后的事业打算,李元明说:“喜欢中国,硕士毕业后想回国发展。”他表示,和镇原籍2019年清华毕业生张薇一样,他最关心的是中国尤其是镇原的教育,张薇选择去支教,而他毕业后想在提高镇原教育基础设施方面提供帮助。“教育是极其重要的事情,相比大城市和国外,镇原的教育相对落后,经济要发展,必须发展教育,从基础教育阶段就培养好孩子。他们的未来就是镇原的未来,祖国的未来。”李元明说。

这位20多岁的年轻人,脸上看起来还有一丝稚气,可是从他的言行中可以看出,他的肩膀已经不再稚嫩。中国在他心中,镇原在他心中,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青年的社会责任和担当。正如他所说的那样:“这个冬天对我们大家来说是比较煎熬的,也是比较艰辛的,但我也觉得是非常充满希望的,冬天总会过去,春天总会到来,做好眼下的事情来迎接下一个春天是非常重要的。对我们这些20多岁的年轻人来讲,可能出生到现在还没有经历过大的风雨和磨难,但是我觉得这场疫情中的勇气和奉献,会让我们彻底学到中华民族团结一致、坚强拼搏、克难攻坚的精神。”

镇原是文化大县和教育强县,自恢复高考以来,已有33名学子进入清华深造。一路走来,他们用自己的智慧、爱心和才干屡屡带给家乡惊喜、感动和荣光。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