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漂”藏族女孩返乡遇疫情:官方招商她建厂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这么薄的口罩能防病毒?”兰文英看着浅蓝色外科医用口罩,虽满是质疑,但还是将棉布口罩摘下,佩戴医用口罩出门。

原标题:“北漂”藏族女孩返乡遇疫情:官方招商她建厂

“这么薄的口罩能防病毒?”兰文英看着浅蓝色外科医用口罩,虽满是质疑,但还是将棉布口罩摘下,佩戴医用口罩出门。

年过七旬的兰文英是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宋家村村民,对于口罩,十分熟悉。“四季不离身的口罩,是家家必备的物品。”兰文英告诉记者,因甘南州海拔、气候等缘故,藏族妇女除防寒衣物外,还需额外佩戴棉口罩和头巾,以防寒、防紫外线。

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之后,中国各地陆续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口罩热销一时。

在兰文英看来,新冠肺炎疫情远在武汉,相距甚远,不曾担心感染等问题,当村口设置卡口,出行受限时,她才意识到危险来了,就拜托居住城市的亲戚购买医用口罩。

“口罩早都脱销了。”来自城市的消息让兰文英想不通,为何会出现口罩紧俏的情况。

宋家村村民四处求购但也无果,大家选择以棉口罩防护。兰文英说,虽知道棉口罩防护不科学,但也是临时应急的方法。

近日,一批免费赠送的外科医用口罩运输至宋家村,兰文英获赠4个,简单而珍贵的小惊喜,让这“老阿妈”心病全无。

上述这批口罩来自于甘南州合作市一生产车间。负责人央金卓玛说,工厂自2月7日生产以来,已为藏区民众免费赠送120多万个口罩。

“90后”的央金卓玛出生于宋家村,目前在北京从事国际商务工作。回家过春节的她,受疫情影响,被迫滞留家中。“原本打算购买捐赠一批口罩。”央金卓玛琢磨着,疫情突发,当地也没有相关生产企业,口罩市场供不应求,是不是可以建厂就地生产?

其实,在此之前,甘南州官方也为解口罩市场供应短缺问题采取了多种办法。同时,还以招商引资方式引进口罩生产企业,“特事特办”开通审批绿色通道。

正是如此,从北京返乡的央金卓玛借助工作渠道,与京城的熟识企业一拍即合,想法实现得较为顺利。同时,以官方招商引资方式,在当地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建立了厂房,政府协调装修生产车间,免费提供消毒物资和设备,恢复厂区供暖、供电,24小时内颁发了营业执照。

在这期间,甘南州州长赵凌云和多部门负责人数次到现场办公,为央金卓玛开办的厂子提供“直通车”服务。

厂子开建了,购买设备和原材料也是坎坷之路。央金卓玛回忆说,前往途中,遭遇多地高速封路,只能选择乡间小路,以泡面为食,以车为房,终将设备购置齐全。

设备得到解决,春节期间的人工需求也是一个大问题。“技术人员,工资双倍。”央金卓玛告诉记者,除企业拿出资金招募外,政府积极倡导返乡务工人员参与生产环节。

终于,口罩生产成型。免费发放至各地,央金卓玛满是自豪,她计划,疫情风平浪静后,想把企业转型成为扶贫车间,继续生产,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

甘南州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8例、疑似3例。记者了解到,截至2月26日,患者已全部治愈出院。

[责任编辑:张蓝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