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留学生在甘肃的“特别寒假”:虽异乡但安心


来源:新甘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批外国留学生用自己的点滴力量参与疫情防控、支持疫情防控,和甘肃人民紧紧站在一起,展现了与甘肃人民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决心。

原标题:【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守望相助同心战“疫”

给学校捐赠口罩、在校园担任抗疫志愿者、用文字记录所见所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批外国留学生用自己的点滴力量参与疫情防控、支持疫情防控,和甘肃人民紧紧站在一起,展现了与甘肃人民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决心。

1582725200103003032.png

陆艾在给办公室消毒

陆艾,兰州理工大学惟一外籍来华留学的管理服务人员。

疫情防控期间,他每天24小时驻守公寓,负责每一名返校留学生的信息统计、隔离观察宿舍安排,以及口罩、温度计和消毒液的发放。

“在这个关键时刻,我决心当一名‘快递小哥’。”陆艾说,返校留学生隔离观察工作开始后,他和其他辅导员一起,每天晚上在微信群里统计学生日用品需求,第二天一早采购完毕后带至公寓,再分发给每一位学生。

据了解,疫情期间,兰州理工大学外出教职工全部提前放弃休假返回学校,通过微信、电话全面开展疫情防控指导。

他们的辛勤付出感动着在校的留学生们。

同学们都表现出了坚定的抗“疫”信心,支持并积极配合学校的防控工作,并自发将防控知识翻译成英、俄、阿等多种语言供大家分享,还制作了宣传视频和图片,相互提醒做好自我防护,加强疫情防控。

“我在学校很好,这里很安全”。每天,兰州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在校的留学生们都会向父母报平安,告诉他们自己的学习、生活状况。

“感谢学校每天的问候,我在武汉很好,相信一切很快会好起来。”这是兰州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学生武杉发给辅导员的微信。

寒假刚开始,武杉去了武汉大学访友。疫情发生后,武杉成了兰州理工大学唯一滞留武汉的留学生。

“学院专门安排辅导员和他每天保持联系,指导他做好防护的同时,及时向驻华使馆说明情况,协调解决生活困难。”兰州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朱昶胜说。

身在武汉的武杉也表达着他的坚定信念:我们都相信伟大的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与疫情的斗争中一定会获得胜利,“希望能够尽快回到甘肃,回到我的母校,和我的老师、同学们一起抗击疫情!”

“老师,我向学校捐赠300个口罩”“老师,我向学校捐赠700个口罩”……在兰州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温暖感人的故事一个接一个——先后有俄罗斯、柬埔寨、埃及、伊朗、摩洛哥、越南、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的留学生,捐赠口罩等物品给学校。他们写下了这样的话:冬天即将过去,春天很快来临,祝福母校!

穆罕穆德,曾经在兰州理工大学学习了六年,当他看到中国疫情突发的消息时焦急万分,他说,我对中国有很深的感情,上学期间老师把我们照顾得很好,这是我的第二故乡,我一定要尽我的力量帮助学校,“我的第二故乡,‘挺’你没商量!”

在兰州交通大学,共有外国留学生329人、外籍教师12人,目前在校外国留学生100人。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学校及时与使领馆和在校留学生沟通协商,帮助办理撤侨、离境手续,帮助签证即将过期的国际学生办理签证延期手续。

“我们还编写制作了多种语言的新冠肺炎防控宣传材料,引导在校留学生科学防控疫情,消除疑虑,稳定情绪。”兰州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张国锦告诉记者。

1582725360944033449.png

兰州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计算机专业的硕士孔德(左一)和他的同学们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鑫 摄

乌克兰籍、兰州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计算机专业的硕士孔德在兰州已经生活了三年多,说着一口流利的汉语。

“我之所以没有离开,是因为我对这里充满信心。我要与所有的甘肃朋友在一起,共克时艰。”孔德说,疫情爆发后,父母也想过让我赶快回国。但是我每天都会告诉他们我身边发生的事情,告诉他们这里的政府和学校所做的工作。现在,他们很放心,相信我在甘肃很安全,也相信中国一定会战胜疫情。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省政府外事办发布了《甘肃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致在甘外籍人士的一封公开信》,向外籍人士发出加强自我防护、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每天用英、俄、日、韩等4种语言发布我省最新疫情动态,及时回复相关外国驻华使领馆咨询和我省国际友城的关切。下一步,省政府外事办将按照外交部和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安排部署,继续指导督促高校进一步做好涉外疫情防控工作。

(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兰州理工大学提供)

[责任编辑:吴永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