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疫情防控阻击战 “菜篮子”里的税务力量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兰州卫生部门及驰援武汉医护人员无私奉献、坚守岗位、英勇战斗,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感人事迹深深感动着兰州税务人。

自发捐款,购买“爱心果蔬”捐给疫情最美逆行者;为向防疫一线捐赠百合等蔬菜食品的爱心企业辅导涉税业务,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发挥税收力量促进市场有序恢复正常运行,稳住市民“菜篮子”……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甘肃各地税务部门不约而同的“菜篮子”行动,给这场战“疫”增添了一抹温馨色彩。

“爱心果蔬”送给最美逆行者

“你们在防疫一线冲锋陷阵,我们做你们的坚强后盾,携手并肩,共克时艰”——这是兰州税务人对防疫一线及驰援武汉医护人员的心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兰州市税务局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开展好“非接触式”等办税服务、切实落实好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的同时,联合市妇联向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市卫生部门工作人员及驰援武汉医护人员送去爱心果蔬。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兰州卫生部门及驰援武汉医护人员无私奉献、坚守岗位、英勇战斗,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感人事迹深深感动着兰州税务人。为表达对他们的敬意和支持,兰州市税务局向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发出了献爱心倡议,广大税务干部职工积极响应,慷慨解囊,短短时间内自发捐款约10万元,在此基础上,联合兰州市妇联充分了解实际需求,购买了有机果蔬。

2020年2月22日,满载着一箱箱果蔬的车辆驶入了兰州卫生部门,这是税务人利用周末送来的爱心果蔬,兰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宇红说:“感谢兰州市税务局干部职工和市妇联对我们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的关爱,你们的支持让我们倍感温暖,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近日,兰州市驰援武汉医护人员的家属也将陆续收到由快递公司送货上门的爱心果蔬,这是兰州税务人送给最美逆行者的礼物,表达了税务人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力支持。

兰州百合驰援武汉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众多企业的心。兰州市西固区20余家百合企业迅速集结,纷纷响应兰州百合协会支援疫情的倡议,短短三天协会共筹集近20吨优质百合,并于近日分别送达武汉抗击疫情一线及甘肃新冠肺炎定点医院。一时间,兰州百合千里驰援,爱心汇聚战疫情的消息受到了央视新闻联播等媒体的广泛关注。

“早在春节期间,税务工作人员就通过税企微信群将整理好的捐赠优惠政策发给我们。兰州百合享誉已久,具有很好的润肺滋补功能。正是回报社会的时候,看到很多企业在线咨询,作为百合人我们必须要做点什么了。”兰州百合协会副会长、兰州菁叶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德林动容地说。

疫情期间,为鼓励辖区企业汇聚合力,共抗疫情,兰州市西固区税务局组成税收政策业务团队梳理企业捐赠、疫情防控等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第一时间通过税企微信群推送给纳税人;同时强化税企交流,将点对点联系表公布给纳税人,税务干部变身“主播”,利用远程、电话、短信等“非接触”方式辅导,全天候在线答疑解惑,助力各类企业进行捐赠,为战“疫”爱心保驾护航。 

“赵局,我们江夏商贸通过市红十字会捐款5888元!”

“非常感谢,记得要取得相关票据,财务处理也一定要准确,有问题及时和我联系。”

“赵局,盛世汇金实业向西固区慈善总会捐款20万元,票据我截图给您。”

“好的,我已登记,相关优惠政策我已给您发送,请查收,如果有不理解的随时和我联系!”

疫情期间,这样的对话在税企群中频频刷屏。兰州市西固区税务局陈坪分局分局长赵海玲说:“群里每天上百条的互动,让我心里很踏实。非常时期,我们主动拓展在线服务,为的是筑牢企业的爱心堤坝,也为那份凝聚大爱、共度艰难的社会正能量。”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特殊时期税企交流群成了汇聚爱心的能量场,辖区企业纷纷挺身而出,倾囊相助,担负起社会责任。

“企业捐赠税务如何处理、防疫物资生产最新优惠政策有哪些、社保参保缴费期延长事宜等,税务部门都想在了我们前面,让我们能够有序复工、专注生产。”兰州三叶实业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谷丽萍称赞。

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兰州市西固区税务局在不断织密办税人、缴费人、税务干部疫情安全防护网的同时,结合企业复工复产涉税服务需求,主动谋划,积极推动优惠政策落实,丰富拓展“无接触”办税内涵和途径,充分运用“金税三期”等大数据系统,结合最新税收政策,分类分批提取企业名单,精准问需送政,开展点对点在线咨询辅导,为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出税务力量。

康县“山货大王”献爱心

在全民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艰难时刻,陇南市康县兴源土特产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郑文山心系执勤点工作人员,积极筹备资金购置物品,为康县白杨镇、城关镇、王坝镇、康县草根爱心协会、康县交警大队等防疫一线捐赠茶叶、方便面、水果、鸡蛋等,共折合人民币36000元。

与此同时,税务部门也送去了让郑文山意想不到的“惊喜”。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的支持和帮助,现在国家有难,我们有义务站出来,为防控疫情做贡献。但没想到国家出台了这么给力的政策,税务局专程为我捐赠的事情前来做相关涉税事项辅导,告知我,国家出台了相关鼓励政策,既免征增值税,又有所得税税前扣除,我心里感到暖暖的,这让我更加坚定了尽自己力量投身公益为社会做贡献的决心。”郑文山说。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康县税务局在组织人员全力投入疫情防控的同时,结合实际情况开展点对点服务,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开通全程网上办、特事预约办、绿色通道专程办等办税通道,安排专人做好设备消毒、票证增补和设备运维工作,最大限度方便疫情期间纳税人、缴费人安全、快速、高效办税。

2月征期即将到来,在统筹做好优惠政策梳理解读、推进落实等重点工作的基础上,康县税务局迅速开展复工摸排工作,对有捐款捐物情况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派人上门“一对一服务,助力企业送爱心”。并做好公益捐赠、生活必需品运输、企业损失及防疫补助免征等方面的税收政策落实,为有需要的企业远程提供办税服务,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包婷婷柳长青)

凉州市民“菜篮子”货足价稳

2月22日早上,核工业武威阿尔法淀粉厂财务会计刘小艳来到武威市凉州区212便民市场,核实已恢复营业的出租门店及蔬菜果品摊位数量。“这两天估计有130多户陆续开门营业,我们将积极配合政府落实好《通告》要求。”刘小艳说。

刘小艳所说的《通告》,是指武威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部署要求,自2020年2月22日起,武威市所有酒店、购物中心、批发市场、便民市场、商场、超市等11类场所恢复正常营业,其中就有核工业武威阿尔法淀粉厂规划建设的212便民市场。

市民在恢复正常营业的212便民市场内选购蔬菜

《通告》受到凉州区税务局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凉州区税务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办税服务,采取一系列“非接触式”便捷服务举措,在全面推行电子税务局办理涉税业务的同时,通过简并优化办税流程,对特殊事项提供“线上预约+线下办理”专项服务。《通告》发出后,区局税务人员通过手机微信、电话辅导等形式,向核工业武威阿尔法淀粉厂财务人员推送不动产租赁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远程辅导减免市场租赁费涉税业务处理方法,对2月份已预缴税费款启动退抵流程,及时帮助企业缓解资金运营压力。

“税收政策支持给了我们很大信心,解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疫情期间,我们一共免除了198户市场出租门店及蔬菜果品摊位租赁费45.2万元。在有序恢复市场正常运营的同时,我们还不间断加强与周边菜农的电话沟通,积极组织货源。目前,本地暖棚产的辣椒、青菜、西红柿、山药等新鲜蔬菜零售价格稳定,保证了市场周边居民群众日常米面油盐、蔬菜果品的采购需求。”刘小艳开心地说。

无独有偶,武威市凉州区佳禾源超市也感受到了“寒冬里的暖意”。疫情防控期间,该超市每天85%的消费都来自附近小区居民,且主要集中于粮油、肉菜、蛋奶、水果等日常生活必需品,“我们主要对接周边几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冬季暖棚蔬菜供应市场所需。国家对小微企业的税收扶持政策,以及对农产品减免税收优惠,提振了我们稳经营、渡难关的信心。困难时期,我们更要配合政府,履行好企业的社会责任。”超市经理霍宏昌说。

[责任编辑:张雪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