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川人”架云端“长城” 护航甘肃战“疫”者援鄂


来源:人民网

作为甘肃省空中运输交通命脉和防控前沿阵地,兰州中川国际机场这个春节面临了春运和疫情防控的双重考验。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兰州中川国际机场2359名干部职工坚守岗位,累计筛检进出港旅客30.09万人,筛检发热人员90人,保障了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共计771名队员出征武汉,保障了防疫货物吞吐量91.374吨,保障了两架伊尔-76飞机和运-20空军运输机驰援武汉

原标题:兰州中川机场:2359人的“空中门户”守卫战

兰州中川机场消防护卫部急救中心工作人员核对信息 李今蓉 摄

人民网兰州2月25日电(高翔)作为甘肃省空中运输交通命脉和防控前沿阵地,兰州中川国际机场这个春节面临了春运和疫情防控的双重考验。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兰州中川国际机场2359名干部职工坚守岗位,累计筛检进出港旅客30.09万人,筛检发热人员90人,保障了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共计771名队员出征武汉,保障了防疫货物吞吐量91.374吨,保障了两架伊尔-76飞机和运-20空军运输机驰援武汉……

严防甘肃“空中门户”

1月21日晚召开专题会,紧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迅速成立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1月22日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并立即执行落实;1月23日对各防控工作流程进行了实战演练,进一步细化完善防控措施,并在机场设置23个留观点……春节期间,兰州中川国际机场2359名干部职工放弃休假,筑起了防控疫情的钢铁长城。

特殊航班保障 李今蓉 摄

为了确保候机环境安全,兰州中川机场自1月23日起每日对航站楼进行排风,对旅客出发大厅、候机区、登机桥、到达通道、中转、行李提取、枢纽大厅、卫生间、母婴室等区域以及手推车、座椅、行李传送带、电扶梯等服务设施进行全面消毒。

既防输入又防输出。兰州中川机场在远机位机下、廊桥以及2个到达口设置固定体温监测点,对进港旅客进行两次100%体温监测,在机场5个防爆检查口均设置红外线体温监测设备,在安检闸口设置监测点并配备手持测温仪,对出港旅客进行体温双监测。在安检待检区与登机口对旅客实施体温复检,通过人防与技防、定检与巡检相结合,守住了“出口关”。

为了让疫情防控工作更严密,兰州中川机场对进出港旅客名单进行日封存制,对接送机发热患者进行重点登记制,对发热患者周边旅客进行排查制,与机组执行交接确认制,充分做好信息收集、核对和留存。执行疫情防控“零报告”和“双向报告”制度,确保疫情信息报送及时、准确、全面。对发热旅客快速隔离、报告、转诊和消毒。同时,在机场距离临时留观点最近处,设置专用救护车停靠点,保证快速转诊。

按照“同一个机场、同一面旗帜,同一个空港、同一个责任”的工作理念,兰州中川机场与兰铁局集团、兰州西站、东航甘肃分公司、民航汽车公司、海关、边检等各驻场单位以及兰州新区卫健委建立起协调联动机制,确保防控工作形成整体、顺畅有序。并组建由机场医救人员、地服人员、安检人员、疾控人员、机场公安等100余人组成的机场联合检疫队,负责旅客体温监测工作。

完成紧急运输保障任务

疫情防控,分秒必争。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各党支部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实战场”,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走在前、挺在前,作表率、挡风险,以实际行动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共同筑牢战“疫”防线。在此期间,12名职工递交了入党申请,6名战“疫”岗位职工火线入党。

17个党员示范岗、9个党员责任区、23个党员责任点、6个党员突击队、团员服务队在战“疫”一线为进入航站楼的旅客和职工测量体温,通宵达旦完成留观点帐篷的搭建,连夜将留观点电源及照明装置安装到位,分秒必争确保应急物资第一时间完成装卸,优化航班保障流程,保障进出港航班运行正常……

“太累了,大家就躺在地板上、蹲在地上,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没有一个人抱怨。大家的心跟全国人民一样,都是想着尽快把疫情控制下去。”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急救中心医生王成说。

据统计,1月25日至2月21日,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总计保障防疫货物吞吐量91.374吨。

2月2日、2月17日,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分别完成两架伊尔-76飞机和运-20空军运输机驰援武汉运输保障任务,确保了军机运输医疗队和物资安全、顺利抵达目的地。

1月28日至2月21日,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先后保障甘肃省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共计771名队员出征武汉。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制定严密的方案,为医疗队确立了专门办理值机的柜台、安检通道和候机区域,并为医疗队员赠送“白衣天使”服务卡,为他们提供“VIP”服务。

[责任编辑:李果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