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叫了39年“丑娃” 疫后我愿唤他“杏林人家”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丑娃是我的高中同学,确切地说是只有一年的同学。那时的丑娃瘦瘦的身材,白白净净的脸庞,稚气十足的样子。刚开始听到班上同学叫丑娃这个名字,老是觉得别扭。时间一长,听顺了,反倒觉得很可爱。高中短暂的学习生活,丑娃留给我的印象是老实中带着机灵。爱帮助人,常被女同学欺负。但他很少发脾气。

丑娃是我的高中同学,确切地说是只有一年的同学。那时的丑娃瘦瘦的身材,白白净净的脸庞,稚气十足的样子。刚开始听到班上同学叫丑娃这个名字,老是觉得别扭。时间一长,听顺了,反倒觉得很可爱。高中短暂的学习生活,丑娃留给我的印象是老实中带着机灵。爱帮助人,常被女同学欺负。但他很少发脾气。

高二我转学到城里之后,三十几年,一直没见过丑娃。大概2016年的某天,小英把我拉进玉泉中学微信群里。我才联系上了丑娃和其他同学。丑娃的微信名叫杏林人家马凯。他什么时候把名字改成了马凯,我不知道。琢磨了一下杏林人家马凯这个微信名,觉得很有深意。杏林是中医学界的代称。典出三国时期闽籍道医董奉,据《神仙传》卷十记载:“君异居山间,为人治病,不取钱物,使人重病愈者,使栽杏五株,轻者一株,如此十年,计得十万余株,郁然成林”。根据董奉的传说,人们用“杏林”称颂医生。医家每每以“杏林中人”自居。难道丑娃是医生?我带着疑惑问了另一同学,他说,丑娃就是稍峪镇马河村医德高尚的乡村医生。

2017年五一,在同学儿子的婚礼上,我见到了丑娃——杏林人家马凯。几十年不见,丑娃发福了很多,但依然很白净。席间,同学都拿他开玩笑,他只是笑着,脾气一如既往的好。他偶尔会说说省医疗队如何如何的,也说说自己去省城医院学习之类的事情。我感觉到丑娃已经是个资深的乡村医生了。

防新冠肺炎疫情的这段日子,我宅在家里,从电视上,微信里摄取各种各样的信息。被防疫一线的医生、护士、工作人员感动着。心情时而平静时而低落。某天,我从窗户里看见穿防护服的两个人向我们这栋楼走来,心里一下子紧张起来,各种疑惑涌上心头。吃完晚饭,我向丑娃咨询:“你好!我今天下午看见穿防护服的两个人来我们这栋楼了,他们来干啥?”“可能有武汉或湖北来的人,有可能是防疫站的去他们家里找本人采血样,做核酸检测的。你放心,到目前为止我们县上还没有一例确诊病人,从武汉返回的人都要做最少两次的血样核酸检测。”顿时,我心里敞亮了许多。

村医马凯(左)为返乡人员测量体温(甘肃省人民医院供图)

“你最近一直忙村里防疫的事情吧?辛苦了!”

“我在马路上过了一个年……”

“我们村上,你看到照片上我测体温的那个女孩子,是武汉地铁站上的安检员,一天要接触好多人。还有一个武汉来的学生,元月10号回来的。村上还有一个人,总共三人。我们就去这三家,面对面测体温,询问、填表……”

“你天天要上门测体温检查吗?”

“对,要等到28天隔离解除后。”

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为了尽快摸清底数,从大年三十开始丑娃就和村干部一起对村上每户逐一排查,确保不漏一人。对武汉回来的人员一一询问旅居史,并叮嘱他们要严格按照规定居家隔离。每天测两次体温,和他们谈心交心,消除他们的抵触情绪。同时每天到村口值班。饿了吃点方便面,累了就地歇一会儿。更不忘将最新防控政策及知识通过微信、推送给每家每户。他说,扎扎实实做好舆情引导和防疫宣传至关重要,在他和村干部的努力下,村上大喇叭喊起来,小喇叭动起来,横幅拉起来,宣传画报贴起来。能用的宣传手段一样不落。持续的宣传之下,村民的自我防护意识不断增强,很多村民主动参与防控工作。他还采取各种方式,严防人员流动,取消各种宴会、聚会、集会。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深入人心。

和丑娃一样,坚守在抗疫一线的还有他的儿子和女儿。儿子马季正在甘肃省人民医院规培,当得知乡镇卫生院人力不足时,自告奋勇,挺身而出。他说:“国家有难,我有责任和义务加入这个团队”。女儿马丹,西和县疾控中心公益性岗位,虽然每月只有1400多元的薪酬,但从1月20日开始一直在防疫一线,发口罩,分药品,装卸防疫物资,造表册,建台帐,做统计、报数据。终因过度劳累晕倒在工作岗位上,2月19日住进了西和县人民医院正接受治疗。丑娃一家三人目前均在抗疫一线负重前行,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健康,是名副其实的杏林人家!

多少年来,我和丑娃接触并不多。但我知道,无论是过去当村干部热心给村民办实事,还是现在当专职乡村医生,白天黑夜、天晴天下给乡亲们看病,都默默无闻地奉献着。正如他说的“以后的路无论是多么艰难,我会为我选择的职业继续努力学习,为人民的健康永做蜡烛,照亮人间”!

有人说,一些平凡的人用高能量做着不平凡的事。丑娃便是这样的人!

【编后语】

本文作者马芳,笔名雨荷,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第一中学高级教师。

马凯,小名丑娃,1962年出生,中共党员,中专文凭,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稍峪镇马河村乡村医生,自1981年至今,行医39年。

马凯女儿马丹,29岁,大专文凭,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疾控中心公益性岗位就业,从1月20日开始坚守防疫一线,连续工作一个月,2月19日,因过度劳累住进西和县人民医院。 

马凯儿子马季,22岁,大专文凭,影像技术专业,在甘肃省人民医院接受规范培训,无业。 

主人公马凯及其女儿、儿子三人目前均坚守在基层疫情防控一线。 

他们就是为守护岁月静好而负重前行的人,在平凡中孕育伟大。

[责任编辑:吴永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