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逆行”的身影最美:同心抗疫 一家三口齐上阵


来源:新甘肃

没有生而英勇,只有选择无畏。疫情当前,许多人义无反顾地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肩负起人员排查、测量体温、环境消杀等任务,在陇南市西和县稍峪镇马河村,一位村医带着儿子、女儿一起并肩抗击疫情的故事,感动着许多人。

原标题:【一线抗疫群英谱】选择无畏 一家三口并肩战“疫”

1582451667830099198.jpg

马凯、马季父子(中间)和稍峪镇干部及派出所民警在疫情检测点

没有生而英勇,只有选择无畏。疫情当前,许多人义无反顾地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肩负起人员排查、测量体温、环境消杀等任务,在陇南市西和县稍峪镇马河村,一位村医带着儿子、女儿一起并肩抗击疫情的故事,感动着许多人。

1582451687890086446.jpg

马凯(右)和儿子马季(左)入户排查

“我要是不生病该多好,现在正是人手紧缺的时候,等我的病稍好一些,我就回去……”2月23日上午,正在西和县医院住院的29岁女孩马丹在电话中对记者说。马丹是西和县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她这一病倒,西和县疾控中心信息报送等工作就得从其它岗位调人。

1582451702920042797.jpg

女儿马丹(右)在发放新冠肺炎宣传册

而此时,马丹的父亲和弟弟正坚守在西和县稍峪镇马河村的疫情防控检测点。从大年三十开始,至今已整整一个月,父子两人没下“前线”。

1582451720026096484.jpg

马丹在西和县医院住院治疗

马河村是稍峪镇第二大村,有村民近1800人,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疫情防控任务较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稍峪镇立即在马河村设立疫情防控检测点,稍峪卫生院职工史亚斌、马河村村医马凯和儿子马季3人就承担起了返乡人员排查、入户登记、测量体温、村子公共场所消毒等工作。 

1582451735699026440.jpg

夜晚值班期间马季在为村民测量体温

常言道,上阵父子兵。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在稍峪卫生院人力不足的情况下,马凯的儿子马季,自告奋勇,挺身而出,他说:“虽然我不是医生,但我在甘肃省人民医院接受过规范培训,我懂得一些防病知识。现在国家有难,我有责任和义务加入疫情防控队伍。”22岁的马季坚定地选择与父亲马凯并肩作战。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为了尽快摸清人员底数,从大年三十开始,马凯就和村干部一起开展外地返乡、尤其是武汉返乡人员的排查工作,每家每户逐一排查,不漏一人。

“一天下来要排查好多人,排查中发现我们村有3个人从湖北回来,一个是学生,1月10日回来的,一个是地铁安检员……”马凯说,他们要对湖北返乡人员一一详细询问旅居史,并叮嘱他们要严格按照规定居家隔离。每天测两次体温,还要和他们谈心交流,消除他们的紧张情绪。

村子人口多,马凯、马季父子两人每天在疫情防控检测点一忙就是一天,饿了吃点方便面,累了就在帐篷里歇一会儿。同时,身为村医的马凯还要及时做好疫情防控宣传。

1582451754191019542.jpg

马凯在为返乡人员测量体温

马凯说,扎扎实实做好防疫宣传和舆情引导至关重要,在他和村干部的努力下,村里的喇叭喊起来了,宣传画报贴起来了,能用的宣传手段一样不落。经过持续宣传,村民的自我防护意识也不断提高。

马丹在西和县疾控中心公益性岗位上班。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马丹一直奔波在防疫一线,分药品、装卸防疫物资、造表册、建台账、做统计……她从不喊累,终因过度劳累晕倒在岗位上。

马凯、马丹、马季一家三人,在抗疫一线负重前行,用实际行动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健康。

1582451770814002978.jpg

马凯入户排查并为村民测体温(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吴永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