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基层防疫网格员:日行超两万步 最委屈的是不被理解


来源:中国新闻网

自动播放

刘海秀是兰州市城关区焦家湾社区的一名网格员,工作已有16年的她。疫情来临之后,她负责一个老旧小区的摸排工作,五六栋八层的老楼没有电梯,上楼下楼全靠双脚。除了入户摸排,坚守在基层防疫一线的网格员们,还要负责卡口处,出入证办理、执勤、消毒杀菌、防控宣传等等细节的工作。

原标题:基层防疫网格员"夫妻档"们:日行超两万步 最委屈的是不被理解

【解说】刘海秀是兰州市城关区焦家湾社区的一名网格员,工作已有16年的她。疫情来临之后,她负责一个老旧小区的摸排工作,五六栋八层的老楼没有电梯,上楼下楼全靠双脚。除了入户摸排,坚守在基层防疫一线的网格员们,还要负责卡口处,出入证办理、执勤、消毒杀菌、防控宣传等等细节的工作。

她和丈夫骆午洲同为防疫最基层的社区网格员,负责不同的社区,摸排最忙的那几天,日行超过2万步都是寻常事。骆午洲还要负责每天小区楼道的定点4次消杀工作,背着近40斤的消杀桶,用脚步丈量着每一层楼梯,消杀一天下来双腿酸疼。但身体的辛苦其实并不算什么,最让他们委屈难过的是不被居民理解,屡屡吃到“闭门羹”。在社区卡口上碰到劝阻不听的市民,也只能忍住委屈,一遍遍的好言相劝。

【同期】网格员 刘海秀

我记得我最忙的时候一天敲了160户的门,也有一半的人他不在,就是入了85户。有时候入户的时候,有人不愿意开,就反手就把门一关,溅起了一大堆的灰尘,落到我们的头上。

【解说】傍晚时分,兰州城区气温降低,53岁的李兰芳完成卡点执勤,返回家的路途中,用微信联系了同是网格员的老伴赵磊。她告诉记者,爱人平时并不是很善言辞,疫情开始以来,反而话多了起来,每天不停的叮嘱生活中的琐事,反复提醒她做好防护。

【同期】网格员 李兰芳

把口罩带好,自己保护好。(好的好的,你也把自己保护好),好,谢谢。

【同期】兰州市城关区焦家湾社区党委书记张忠祥

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入户上门摸底,挨家挨户一户不漏,这必须做到详详细细,摸排武汉人员以及湖北人员,最近我们是兰州市所有外来人员全部要求登记,全部要上报。而且男同志还要安排消杀工作,女同志尽量全部安排到入户,因为我们片区比较大,每一个人要包括甚至一个楼,大一些的小区高层三十几层下来要四五百户。

【解说】天色渐黑,身着蓝马甲的李兰芳孤单身影在街道上格外显眼,她告诉记者,普普通通的一家人,却能成为防控“万里长城”的一部分,满是骄傲和自豪。

[责任编辑:钱河山]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基层防疫网格员"夫妻档"们:日行超两万步 最委屈的是不被理解 https://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200223/14/wemedia/f016d1b684715404513a3b7861da57118c0dee10_size237_w1656_h1104.png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