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疫”线情话:“如果我被感染,你记得所有密码”


来源:澎湃新闻网

2月14日,情人节,李建明酝酿了好久的“情话”,但妻子太忙,视频一直没接通。他是甘肃省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森林消防大队唯一的医生,和队员们一起驻守在白雪皑皑的祁连山。妻子张丽萍是青海省第五人民医院急诊科的医生,正奋战在防疫一线。

原标题:驻守祁连山抗疫夫妻的情话:如果我被感染,你记得所有密码

2月14日,情人节,李建明酝酿了好久的“情话”,但妻子太忙,视频一直没接通。

他是甘肃省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森林消防大队唯一的医生,和队员们一起驻守在白雪皑皑的祁连山。妻子张丽萍是青海省第五人民医院急诊科的医生,正奋战在防疫一线。

他想告诉妻子:虽然暂时不能一起过情人节,但疫情过后,每天都是我们的情人节。你是健康的守护神,我愿做你和孩子的守护神。

李建明本打算正月十五前休假回家,陪家人好好过元宵,未曾想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大年初二接到上级命令,森林消防队伍实行全封闭管理,休假人员全部召回,时刻做好应急救援准备。李建明扛起了队里疫情防控的担子。

被召回的队员从四面八方赶来,防疫形势严峻。李建明逐个拨通了休假人员的电话,叮嘱每个人一定要科学防护,安全归队。他跑遍县城大大小小的药店,东拼西凑采购了一批口罩和消毒液,将营区各个角落进行消毒。在营区,他拉起隔离带,对休假归队人员统一隔离,定时为队员们测体温、为隔离人员送饭送药、做心理疏导。

李建明对执勤车辆进行消毒 本文图片均为受访者供图

李建明所在大队驻守在高原,从一楼到五楼,营区每个房间每天都要进行消毒,每次消毒完,李建明的隔离服都会被汗水浸透。半个月,他瘦了五斤。

除了每天做好大队的防疫工作外,他最担心的还是妻子。张丽萍是科室里的老同志,离家近,主动请战,包揽了大部分急诊夜班。2月5日,张丽萍所在小区也确诊了一名新冠肺炎病例。

张丽萍正在为非新冠肺炎患者做检查

“如果我出现什么问题,记得照顾好孩子和爸妈!我的所有密码是我的生日或者孩子的生日,你要记得哦。”有二级心理咨询师的李建明收到妻子的微信后,却不知道如何安慰妻子。

李建明在回复妻子的微信这样写道,“等疫情结束,春暖花开,我带你和(女儿)宓窈去西安吃最正宗的擀面皮,去大唐不夜城去看宓窈最喜欢‘不倒翁小姐姐’,把元宵节没有实现的愿望一一实现。相信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

[责任编辑:吴永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