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以笔为刀以歌为枪 文艺工作者为战"疫"加油


来源:兰州晨报

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之时,甘肃省各级文联组织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发挥专业优势,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以文字、画笔、声音、舞姿等艺术形式,为防控疫情构筑了一条精神防线。

原标题:以文战“疫” 以艺聚心

     甘肃文艺工作者激情创作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扫二维码观看我省文艺工作者创作的抗“疫”作品

甘肃省文联创作的抗“疫”海报

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之时,甘肃省各级文联组织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发挥专业优势,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以文字、画笔、声音、舞姿等艺术形式,为防控疫情构筑了一条精神防线。

甘肃省文联:以文战“疫”用爱前行

在“抗击疫情主题音乐作品创作”中,从2月初开始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音乐工作者在创作时间紧、录音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克服困难,先后创作出了《驰援武汉》《天使的爱》《共赞中国力量》《妈妈,你去哪儿了》《让我们的手牵起来》等多首振奋精神的歌曲。

其中,《妈妈,你去哪儿了》的创作者杨玉鹏和焦明,从创作到完成大约历时一周。创作者从一张甘肃武威驰援武汉医疗队出发时的照片中受到触动,从孩子的视角出发,以小情感展现大情怀,展现了灾难面前的人间至爱和使命担当。疫情对于孩子来说,他们或许很懵懂,但这个春节,因为妈妈不能陪在自己身边,却是他们最真实的感受。所以“妈妈,你去哪儿了?早晨醒来你怎么不在家……”等非常生活化的歌词从孩子内心深处体现出了想念妈妈的真情实感,表达了希望妈妈平安回家的祝愿。歌曲一经推出,瞬时在网络上引起共鸣,感动了无数人的同时,唤醒了众志成城的力量。经中国音协推荐荣登中宣部“抗疫路上为你而歌”专栏,同时在“学习强国”平台展播。

此外,甘肃省文联还广泛动员吸纳各类文艺志愿者参与网络文艺志愿服务,截至目前,近3000名省级文艺家协会会员参与了网络文艺志愿服务,积极开展文艺创作、文艺表演、文艺培训、展览展示、文艺评论等丰富多彩的文艺志愿服务行动。

兰州演艺集团:心系战“疫”坚信爱会赢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兰州演艺集团也积极行动起来。一部手机,一台电脑,一个团队,一次次线上组织研讨修改,在家中通宵达旦完成了视频制作,创作了一部部心系战“疫”的系列主题作品。从2月3日开始,该集团通过官方微信公号向社会陆续发布了戏曲《战流疫·中华意气扬》、歌曲MV《坚信爱会赢》等作品。每一句歌词里都充满了对疫情的关切和对人民的关心。

兰州演艺集团创研室主任王艺潼是此次抗“疫”舞蹈作品的策划人,她介绍说:“从组织策划到作品征集,我们通过微信建群的方式召集集团舞蹈演员,大家都踊跃参与,歌舞剧团和芭蕾舞团的领导都积极配合响应,演员们在家中或小区里进行视频拍摄,短短一天时间就征集到近30个小视频,让我非常感动,演员们都表示这是作为文艺工作者自己应当尽的一份绵薄之力,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甘肃演艺集团:以诗歌朗诵致敬英雄

甘肃演艺集团旗下话剧团、敦煌艺术团及陇剧团、秦腔艺术团的文艺工作者们在此次抗“疫”行动中,以屏幕为介,通过秦腔、陇剧等戏剧样式,表达对逆行英雄的崇高致敬和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曲艺工作者通过快板、凉州贤孝、古浪老调、南梁说唱等当地群众熟悉的曲艺形式,为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助力;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宅着”不“闲着”,依托地方文化特色,创作了春官、小曲小戏、快板、花儿、泥塑、面塑、剪纸等一大批民间文艺作品助力抗击疫情。

值得一提的是由甘肃演艺集团董事长陈其银策划的诗歌朗诵《抗击疫情不分你我》,数十位团员用他们专业的力量将祝福与爱心汇聚到一起,共同完成了这首诗歌朗诵。“只要我们心在一起,你看,严冬已过,即将春暖花开,你我的明天依然无比美丽!”说出了所有人的心声。

甘肃省歌剧院:共赴时艰深感荣光

为了配合疫情防控,由甘肃省歌剧院副院长董青策划完成的“祈愿—春天”主题作品的创作、录音、合成等都是创作者们在各自家中独立完成。创作出了诗朗诵《庚子年》《你》《看见》《逆行的答案》,歌曲《白衣天使》《姐妹弟兄》等作品,凝聚了歌剧院老中青艺术家们抗“疫”的信念及面对那些凡人义举的感动。也许效果没有录音棚里完美,但是情感真挚。

现代诗《庚子年》的作者艺委会主任陈源向记者提及创作初衷:“无论我们用什么样的艺术表现形式,在我个人看来都不是艺术的创作,只是最真切的情感记录和分享!在生与死面前,每个人都既渺小又平凡。每当灾难来临,总有无数的向死而生!”歌剧院原书记王跃春对记者说:“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能和年轻的同志们一起拿起文艺这个有力的武器共同抗疫、共赴时艰我深感荣光!”

[责任编辑:陈沛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