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原战“疫”者:看万家灯火 虽寂寞却也自豪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一切都好,你也要做好防护。”黄善青在登记返乡务工人员信息时,接到丈夫赵启军电话,两人简单互道平安后,便又投入在工作中

原标题:甘肃藏区防控一线人员:看着万家灯火,虽寂寞也是自豪时刻

甘肃藏区防控一线人员:看着万家灯火,虽寂寞也是自豪时刻

图为黄善青(右一)入户走访实况图(资料图)尕藏嘉 摄

中新网兰州2月12日电(艾庆龙 尕藏嘉)“我一切都好,你也要做好防护。”黄善青在登记返乡务工人员信息时,接到丈夫赵启军电话,两人简单互道平安后,便又投入在工作中。

“夜幕降临,对家人的思念愈发强烈。”黄善青是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勒秀镇罗哇村包村干部,1月27日离家后,便一直在乡村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目前,她已入户走访145户,宣传防疫知识上千次。

在前往另一村民家的路途中,黄善青拿出电话,打算询问丈夫工作情况,铃声过后,听到“暂时无人接听”的语音提醒,她轻叹一声,“你一定要记得吃饭。”

而此时,作为合作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民警的赵启军正在临合高速公路合作南出口处,核对来往人员信息、测量体温……手机铃声“淹没”在嘈杂之声中,并未引起赵启军的关注。

“该出口车流量大,出入人员杂,连续工作20多个小时都很正常。”赵启军从除夕下午开始便坚守在南出口,谈及工作时,他说,由于工作人员少,会遇到执勤连饭都顾不上吃的情况。

图为甘南州医务人员在乡村进行消毒工作。 尕藏嘉摄

图为甘南州医务人员在乡村进行消毒工作 尕藏嘉 摄

“待‘硝烟’过后,陪你看草原。”黄善青告诉记者,两人虽有20天没有见面,但每天互道平安已成为“规定动作”。此外,她还时常能收到上述温情话语。

其实,黄善青的情况只是合作市“战疫”的一个缩影,在防疫一线,有一特殊群体,上演着“父子兵”“夫妻档”“兄弟连”的温情时刻。

“妈妈,一起过年好不好?”“不要走,我会乖乖听话”……合作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副主任漆建丽已连续工作20天,当回想起离家前孩子恳求的话语,她潸然泪下。

“看着万家灯火,家中却冷冷清清,我心里没有过年的喜悦,也没有放假的幸福,只有无人陪伴的难受……”漆建丽的孩子在日记中记录着“特殊”新年的点点滴滴。

“谁不想家,但疫情当前,没有大家何来小家。”作为漆建丽丈夫的桑杰,是合作市公安局疫情办公室副主任,负责协调、组织当地公安机关开展临时管控点的派驻和值守工作。桑杰说,值守结束时,大多已是深夜,孩子早已进入梦乡,只能借助互联网看看孩子睡觉的样子。

“特殊时刻,对于家人的愧疚只能深埋心底。”桑杰表示,每当夜幕降临,看着万家灯火,虽有寂寞之感,但也是自豪时刻。

[责任编辑:李果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