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救援日记 每一个故事都令人动容


来源:新华网

1月28日,137名医务人员组成的第一批甘肃援鄂医疗队从兰州出征。31日,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三名队员正式进入武汉市中心医院隔离病房工作,在忙碌的工作间歇,徐小艳、祁玉祥和李正才通过“战疫”日记,记录下了这一天的工作和感受。这些文字并不长,但有着动人的力量

原标题:【武汉救援日记】我为那笑容而来

作者: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西北民族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方岩

时间:2020年2月2日

地点:武汉

通勤车已经停在楼下,今天是我们重症六组20点至次日凌晨2点的小夜班。匆匆吃完晚饭,回房间穿好纸尿裤,带好下班要喝的一瓶水和简单洗漱用品,我早早来到楼下准备出发,今天的小夜班稍稍有点与众不同,心里没有了第一次的紧张。我的同事顾小平和我一个班次,让这个小夜班更添一丝暖意。

图片左为方岩右为顾小平

与上一班次的战友们交完班,我们医生组开始了夜查房,从第一间病房开始,每一个病人我们都要耐心询问症状缓解的情况,有没有新发症状出现。有的病患心力憔悴,精神处于崩溃的边缘。我们查房时就和他们交流,简单的一句“别担心,很快会好的,我们一起加油”,有时会让一张张如同父母般的面颊上泛起久违的笑容。我喜欢这样的笑容,我也感动于这样的笑容,我们就是为这笑容而来,我们就是为这笑容而战的!防护服很厚重很闷热,护目镜勒得眼眶生疼,口罩压过的鼻梁和面颊会留下深深的印记,但那又能怎样呢?比起这笑容,那些又都何足挂齿!

查房过后要接诊新病人,问病史、开医嘱、完善病历,病房的呼叫器不停地响起,我们和护理组的战友们也要不时地巡视病房,帮助患者解决一些突发意外状况,好让他们尽可能舒服一些,早日康复出院。忙忙碌碌的小夜班过得好快,交接完病人,脱下防护服,回到清洁区简单洗漱后,我们医生组的三名同事走出了医院。

在返回驻地的路上,我们就这样疲惫地默默前行,此时已是凌晨三点的武汉,夜色寂寥,能清晰听到每一个人的脚步。之前我不曾来过武汉,即便来过,我相信也不会看见这样的武汉,真心希望一切都赶紧好起来,让武汉的樱花依然优雅从容开放,让武汉的热干面依旧诱惑着人们的味蕾,让我们都能无所顾忌,义无反顾地摘下口罩,去我们想去的地方,见我们想见的人!

[责任编辑:李果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