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总动员战疫情 甘肃“抗疫者”群像


来源:新华社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甘肃省从党员干部到医务人员再到普通群众,毅然投入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上,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构建起层层防护网

原标题:【聚焦疫情防控】总动员战疫情——甘肃社会各界抗击疫情扫描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甘肃省从党员干部到医务人员再到普通群众,毅然投入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上,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构建起层层防护网。

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夜晚10时许,气温骤降至零下十几摄氏度。在国道312线定西安定段南川检测点一个帐篷内,基层干部仍在值守。

这条国道是西安、天水至兰州方向的交通干道。疫情发生以来,当地政府迅速抽调医院、交警、路政和街道办等4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组成南川检测点,全天24小时轮班值守,对过往车辆驾驶员进行体温筛查,做好车辆信息登记,一旦发现体温异常者,便立即采取隔离、留观等措施。

今年55岁的张礼是安定区永定路街道办二级主任科员,也是一名值守人员。他说,高峰期,平均每小时约有300辆车等待通过,繁重的工作量让他们有时连方便面也顾不上吃。“职责所在,为的就是不漏掉一个潜在病例,再辛苦都值。”

定西市安定区永定路街道办工作人员正在工作 受访者供图

定西市安定区永定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麻永林介绍,从正月初二开始,街道办全员参与,将177个物业小区划分为30个网格,每个网格设立党员示范岗,负责防疫宣传和消毒等工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甘肃多地基层党员干部始终坚守在岗,冲锋在前,出真招、出实招,筑起疫情防控的层层防护网。

兰州市公安、交警、城管、文化执法及各街道社区积极行动起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挺身而出,守一道门,护一座城。

2月1日清晨,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50名党员先锋队队员穿戴好防护装备,踏上了疫情防控的前沿岗位,开始了外来车辆排查、协助防疫部门检测外来人员体温等疫情防控和安保工作。

从1月27日起,甘肃省张掖市指定6家酒店为湖北籍及外来人员集中接待住宿酒店。定点酒店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定期对所有房间和设施进行全面消毒,并按规定为入住人员提供盒饭;卫生健康部门指派工作人员入驻,实时监测游客身体状况。

疫情不退人不退

疫情肆虐之际,医疗机构是疫情防控的主战场。甘肃省确定了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兰州市肺科医院等102家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开展病例救治工作。

兰大一院紧急抽调骨干医护人员组建专门科室,针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开展诊疗救治,并积极发挥中医特色,开展中医预防和治疗。

这是坚守在疫情一线的兰大一院医务人员 受访者供图

2月2日,甘肃疫情“战场”传来捷报。在陇西县第一人民医院经过隔离治疗和精心照看后,患者潘先生康复出院,成为甘肃全省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出院患者。当天,还有两名确诊患者分别从兰大一院和兰州市肺科医院出院。

潘先生说:“从临床诊疗到生活起居,都有专人保障,医务人员给了我非常大的鼓励和帮助。我衷心地感谢他们。”

在广大农村地区,基层医务人员同样枕戈待旦。

定西市陇西县村干部和村医走街串巷开展宣传 受访者供图

段榕彦是定西市渭源县上湾镇侯家寺村村医。接到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后,她和同事24小时轮换值班,对返乡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向群众宣传防护知识。她说,虽然自己不能到最前线去,但同样会尽最大力量为村民做点工作。

段榕彦的“战友”曹彦霞是上湾镇卫生院一名护士。面对疫情,她没有畏惧,但想起坚守岗位半个多月来从没见过孩子。“非常想孩子,但我为自己能站在一线、保障全村人健康感到骄傲,孩子也会以我为荣。”曹彦霞说。

像段榕彦、曹彦霞这样的基层医务人员还有很多,他们没有豪言壮语,默默无闻冲锋在疫情排查的一线,努力守护着家园。

社会各界不缺席

疫情面前,没有人是旁观者,各条战线都是生力军。

甘肃省妇联成立了家庭教育及疫情服务心理专家团,推出针对疫情的危机干预心理援助服务,为广大妇女群众提供家庭教育及心理帮助。

结合兰州市道路交通管理实际,兰州市公安局决定自2月3日起,暂停执行工作日主城区道路小型、微型载客汽车机动车尾号限行规定,以减少公共交通聚集出行,降低密闭公共空间交叉感染概率。

疫情防治更需要万千普通人。甘肃省社工机构组织动员广大社工和志愿者参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队长曲波(右一)在武汉志愿服务 受访者供图

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成立应急消杀防疫小组,投入消杀防疫工作;酒泉市肃州惠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通过打电话、微信聊天等方式,为居民提供心理咨询和情绪疏导服务;不知名的爱心骑手主动接送上下班的医生……

社会各界正谱写着一曲抗击疫情的赞歌。

[责任编辑:王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