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那个急性子的组长,匆匆走了……


来源:新甘肃

和其他村里人一样,王宗权用心务着自家的7亩地。

原标题:那个急性子的组长,匆匆走了——追记牺牲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古浪县大靖镇园艺村村民组长王宗权

1580780542289090784.jpg

王宗权春节期间的入户登记资料,时间定格在2月1日。

和其他村里人一样,王宗权用心务着自家的7亩地。

和其他人又不一样,他性子急,交待的事绝不隔夜。所以,连续两次被古浪县大靖镇园艺村五组的村民选为组长。

和其他人一样,1月22日他也置办了年货,专门买了几条鱼,准备和孩子们好好过个春节。

和其他人又不一样,疫情严峻时,他选择战斗在最需要自己的地方,为此,他连今年的春联都没来得及写。

2月1日,连续奋战一天一夜的王宗权,给乡镇疫情防控微信群里编发完最后一条微信后,匆匆走了。

1580780549734046795.jpg

不久前,王宗权还在这个卡口值守,如今,这里只剩下他的战友。

2月3日深夜,古浪县大靖镇的温度已经降至零下8摄氏度,街上没有行人,只有闪烁的警灯和十余人值守的检查点格外醒目。

在镇政府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通过检查点来到位于园艺村五组王宗权的家里。村党支部书记邹万东一路讲了很多关于王组长的故事。

“急性子,乡镇和村里安顿的事他都是一路小跑。”邹万东说道。

他还是村子里为数不多连续两次担任组长的人。第一次是2008年到2011年。后来家里人觉得他当组长太辛苦,没时间照顾孙子,劝说他再别干了。辞职4年后,又被大伙选成组长。

“群众基础好呗。”究其原因,邹万东肯定地说。

去年10月,组里兄弟俩因为拆迁款的事产生纠纷。王宗权一遍又一遍去兄弟两人家里,说是调解纠纷,更多是拉家常、讲道理。终于,兄弟俩达成和解。

大家都说,一方面老王跑得勤,另一方面人缘好,办事公道,得给组长这个“面子”。

别看老王平时和颜悦色,发起火来也是“六亲不认”。疫情发生后,从乡镇到村里心急如焚,干部们担心农村群众对预防病毒、居家不外出等“充耳不闻”。王宗权性子急,全村一共62户人,他挨个去劝说,尤其不让老人出门扎堆聚会。

“绝大多数听,遇到不听的人家,他会黑着脸‘收拾’。”邹万东说,基层干部有时候讲不出漂亮的话,人命关天,不听的人家肯定会挨训。

1580780555723045314.jpg

疫情严峻,王宗权的丧事一切从简。没有邀请村里人参加,但大家纷纷在网上表达对他的哀思。

在王宗权家里,记者见到了他的大儿子王潮元。王潮元是古浪县大靖镇派出所副所长。

严峻的疫情,让这对父子在这个春节没来得及说上几句话。从1月25日开始,他和父亲分别战斗在自己的岗位上,距离只有约1000米,却从未见过面。

2月1日傍晚,接到邹万东电话的一刻,王潮元感觉不妙。“邹书记打电话说,我父亲胸口疼,让我快去看看。我父亲之前患有高血压,我怕他出事。”

过去数日,王宗权负责村里的卡口值守和入户排查。“这个工作量不小,白天入户、夜里值守。王宗权问得非常详细,60多户人家,全部耐心查完也得好几天。”邹万东说道。

王潮元当时并不知道,62岁的父亲头一天在卡口通宵值守后,白天又去入户排查了。

“他的腰弓成了九十度,捂着胸口在路边等我,疼得满头大汗。”王潮元清楚记得自己赶过去时,父亲的模样。

看到父亲痛苦的样子,王潮元立刻带他去了附近的中医院。经过检查,高血压加上过度劳累引起的急性心梗,当地医院束手无策,紧急转去武威市人民医院。

这段只有一个半小时的路程,王宗权却很平静,期间只说了一句:“我感觉不舒服。”

当晚10时,救护车行驶在武威南,随车医护人员进行心脏复苏等急救手段后,王宗权连一句嘱托都没来及留下,匆匆走了。

王宗权长什么样子?

王潮元一边低头从手机里使劲找,一边自言自语说,个子不高,不到一米七,老人不爱拍照片,孙子一岁生日时才照了一张。

“原计划今年春节我们要照个全家福……”说着,王潮元再也控制不住情绪,眼泪夺眶而出。

[责任编辑:钱河山]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