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米+步枪VS飞机+火炮 红西路军壮怀激烈丰碑永昌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邬家油坊据点是进入永昌县城的门户,其存失关系着城中西路军指挥部的安危。西路军立即组织反击,经过通宵激战,毙敌30余人,依然未能夺回据点。

1936年10月25日至30日,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遵照中央军委的命令,指挥部队西渡黄河,总计渡过21800余人。

据《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文献卷》记载,11月11日,党中央及中央军委下达命令,决定将这部分河西部队改称西路军,并成立西路军军政委员会,任命陈昌浩为主席、徐向前为副主席,委员有陈昌浩、徐向前、曾传六、李特、李卓然、熊国炳、杨克明、王树声、李先念、陈海松、郑义斋。

西路军军政委员会副主席、总指挥徐向前 永昌西路军西征纪念馆供图

按既定计划,西路军向河西走廊进发。

11月18日,西路军先头部队占领甘肃永昌,并于11月23日在永昌建立河西走廊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和13个村级苏维埃政权。

马步芳、马步青获悉西路军在永昌建立根据地后,寝食难安,加之蒋介石亲自督战,于是,马氏兄弟一面以其统领的八九万人马织出一张防御网,一面命令其部下马元海率兵直扑永昌。

西路军和马家军在永昌的鏖战就此展开。

中华苏维埃永昌区政府成立画面 永昌西路军西征纪念馆供图

疲惫之师战强敌 实力悬殊

西路军占领永昌后,九军、三十军一部驻防东十里铺及二十里铺一线村庄,阻击敌军。

东十里铺位于东寨乡。

马元海于11月25日被红三十军的四个兵团歼灭3000余人,损兵折将,一时不敢轻举妄动。但此时,红三十军也是元气大伤。

徐向前、陈昌浩深知,对于马家军而言,这点打击不足以伤筋动骨,后面必然是一场接一场的恶仗,遂决定把红三十军西撤以作休整,同时,让红九军兵团接管东十里铺一带防务。

中国工农红军四方面军一部 永昌西路军西征纪念馆供图

果然,12月3日,马元海所辖中路军韩起禄旅、祁明山旅、马步銮团、刘呈德团及部分青海民团汹汹而至,分割包围红九军、三十军一部所占据点,刘呈德团主攻红九军防守的东十里铺桥头。

战斗打响,敌机在上空投弹,火炮在地面轰炸,马家军冲进东十里铺,见人就杀,见物就抢。红九军、三十军一部指战员在冰天雪地里凭借堡寨奋力反击,一天内打退敌人8次进攻。

经过20余日的鏖战,孤军深入的西路军弹药补给严重匮乏,但马家军的人员及装备补给源源不断。激战直至12月24日,西路军不得不做出战略撤退。

这场战斗,西路军歼敌400余人,红九军二十七师师长刘理运、八十一团团长肖永继等300多人壮烈牺牲。

巾帼英雄气 力挫骑兵营

邬家油坊战斗遗址位于永昌县城东关,现在是永昌县税务局所在地。这里曾是西路军坚守永昌、阻击马家军的阵地。

西路军后代曾家文说,听先辈们讲,邬家油坊本是一邬姓人家的榨油作坊,曾为大地主的庄园,东西宽40米,南北长60米,墙高8米,厚1.5米。庄园坐北面南,围墙高大厚实,四周建有高大的土墩子,土墩子内设暗道,登上土墩顶端,即可阻击来犯之敌。

12月6日晨,敌马步銮骑兵营进犯西路军防守的邬家油坊和财神楼两个据点。

最初驻守这两个据点的,是西路军妇女团一部。妇女团在团长王泉媛的指挥下,打退了敌骑兵的数次进攻。

马步銮恼羞成怒,调集强大的火力向墙头扫射,并亲率200余名骑兵从四面八方向油坊包抄合围。西路军伤亡骤增,阻击的火力越来越弱,敌骑兵乘势逼至围墙。

只听几声巨响,西路军战士扔下几颗手榴弹,敌骑兵丢下几十具尸体,于黄昏时分仓皇逃离。

惨烈拉锯战 至弹尽粮绝

徐向前和陈昌浩认为,马家军绝不会善罢甘休,肯定要组织强攻,妇女团已完成阻击任务,应该即刻让她们休整。遂令红三十军二六三团三营接替妇女团,执行防务任务。

马家军随军记者拍摄的有关残害西路军被俘伤病员的照片 永昌西路军西征纪念馆供图

第二天早晨,马步銮骑兵营果然反扑,刘呈德步兵团紧随其后,邬家油坊拉锯战再次打响。战斗一直持续到黄昏,红军指战员虽奋勇拒敌,却因弹药不继,据点失守。

邬家油坊据点是进入永昌县城的门户,其存失关系着城中西路军指挥部的安危。西路军立即组织反击,经过通宵激战,毙敌30余人,依然未能夺回据点。

此时,马家军气焰更盛,立即集结步兵、骑兵力量,向校场山一线高地(现永昌革命烈士陵园)进攻。红军三十军二六三团三营在寒风凛冽、滴水成冰的阵地上奋力据守,一天内击退敌兵多次进攻。后终难抵弹尽粮绝,西路军无奈撤出校场山战斗。

[责任编辑:杨子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