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地标“珠串成链”:在景观里“悦读”兰州


来源:兰州晨报

兰州依黄河而生,黄河水滋养着兰州,也目睹着城市面貌一次次的更新。随着《“读者印象”精品文化街区城市设计》方案的公示,预示着兰州城市建设将再一次迎来升级。将突出展示一条路、一个窟、一条河、一本书、一碗面的我省“五个一”品牌。

原标题:融合一条路、一个窟、一条河、一本书、一碗面

     突出展示我省“五个一”品牌

“读者印象”精品街区总体平面图

公示的《方案》显示,“读者印象”精品街区西起平沙落雁,东至天水北路,北至雁滩公园南侧,南至读者大道,规划面积约33.2公顷。“读者印象”精品文化街区项目旨在将沉淀于读者大道沿线区域的敦煌研究院、读者出版集团、甘肃画院、兰州黄河水车博览园等能够代表兰州城市文化性格的元素和资源,通过活化利用产业转变,使之成为具有吸引力的城市文化名片。

A.展示我省“五个一”品牌

经过打造,这里将深度融合丝路文化、敦煌文化、黄河文化、书香文化和本地民俗文化等多个文化元素,突出展示甘肃“五个一”品牌,(即一条路、一个窟、一条河、一本书、一碗面)使之成为来兰必经之地,甚至成为游客慕名来兰州旅游的重要因素,成为将游客吸引来、留得住、有看点的精品城市旅游产品。

B.汇集精品文旅要素

细数规划区域内的文旅要素,这其中最先要提的当然是响当当的“一本书”《读者》。

众所周知,敦煌是世界四大文化体系唯一汇流之地,敦煌文化是丝绸之路文化的瑰宝,敦煌研究院是国内乃至世界敦煌文化研究的权威机构。甘肃画院先后聚集了一批享誉全国的优秀书画家,创作出了大量的优秀作品,现已成为引领甘肃省美术书法创作与理论研究的主力军和扩大对外开放,宣传甘肃的中坚力量。兰州黄河水车博览园再现了50多年前黄河两岸水车林立,提灌浇筑、分流聚水的壮观景象。

C.在景观里“悦读兰州”

根据规划,项目将借助黄河之滨的地理优势,以“悦读兰州”为核心理念,围绕“读者印象”的主题,深刻挖掘、广阔拓展“读者”的品牌价值,力争把精品街区打造成一个“读历史、读艺术、读生活”的大众旅游、休闲场所,描绘出一幅“从历史到现代、从文化到生活”的生动画卷,让广大游客在绮丽的景观里“悦读”兰州。

“读者印象”精品文化街区项目,必将成为未来带动兰州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极及未来蓝筹,将继续以秀美的自然景观,合理优良的城市人文特色为主线,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带动下,紧紧围绕“交响丝路,如意甘肃”“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发展主题,全面加强城市功能建设,全面提升经济水平,推广人文交流,加强经贸往来,助力区域经济快速稳定发展。

D.打造一河道两广场三公园

城市更新之路所代表的重塑与创新,不只限于眼前的拆迁和重建,还渗透着一层对土地的尊重。文化资源如此集中的滨水片区,仿佛是一幅有了轮廓的画布,如何在这样的画布上画出动人的画作?《方案》也一一给出了解答。

“读者印象”精品文化街区现状:街区内河道缺乏维护,两岸联系度弱,已有建筑空间封闭,外立面侵蚀严重,地面铺装老化,绿化缺乏设计等问题日益凸显。周边旅游资源虽丰富,但缺乏统一整合设计,导致现有资源利用率低,没有充分发挥其真实价值。根据《方案》的规划,除了将读者出版集团、敦煌研究院、甘肃画院等“珠串成链”外,还通过一系列改造和新建,将提升这片土地的价值。《方案》提出,“读者印象”街区项目将打造成开放式的街区,包括一河道、两广场、三公园,具体指南河道、飞天广场、悦读广场、水车博览园、体育公园、雁滩公园。而按照功能来分,区域内将展现展开式的兰州画卷,包括黄河之卷、历史之卷、文化之卷、艺术之卷、生活之卷、绿色之卷。在交通方面,由于规划的入口广场被道路与河道分割,规划将通过架桥和开放空间将入口区域连成一体;此外,规划中的几个公园之间的步行联系被机动车道打断的问题则通过下沉广场和过街天桥等方式解决。

E.覆盖全年龄、全天候、全季节特色游线

整个街区将覆盖全年龄、全天候、全季节的特色游线,包括读者情怀线、文化漫游线、艺术潮玩线、炫彩夜游线。以艺术潮玩线为例,线路设计的客群为年轻人、家庭,整个线路以现代科技、艺术体验、多元业态主题化为主。在景观节点设计上,《方案》中显示将有垛口桥、八方桥、拈花桥、画韵廊桥、时光丝路、雁栖桥、黄河故道、古韵敦煌等。

另外,彩陶艺术中心、悦读综合体、水车工坊酒店等也将在这片土地上破茧而出,成为亮点。

《方案》还提出,项目将遵循“城市双修”即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生态修复指用再生态的理念,修复城市中被破坏的自然环境和地形地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而城市修补则用更新织补的理念,拆除违章建筑,修复城市设施、空间环境、景观风貌,提升城市特色和活力。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熊园

相关新闻:

兰州新地标

读者印象精品文化街区未来非同凡响

悦读综合体效果图

彩陶中心效果图

兰州依黄河而生,黄河水滋养着兰州,也目睹着城市面貌一次次的更新。随着《“读者印象”精品文化街区城市设计》方案的公示,预示着兰州城市建设将再一次迎来升级。将突出展示一条路、一个窟、一条河、一本书、一碗面的我省“五个一”品牌。

整个街区将覆盖全年龄、全天候、全季节的四大特色游线——读者情怀线、文化漫游线、艺术潮玩线、炫彩夜游线。

“读者印象”精品文化街区规划区域内,读者出版集团、敦煌研究院、甘肃画院仿佛珍珠散落在黄河岸边,现如今“读者印象”精品文化街区项目将这些“珠子”串了起来。修复黄河故道的生态环境、精致景观风貌、引入活力业态,兰州黄河岸边一幅与历史,与艺术,与生活,共同编织起来的绿色画卷正在徐徐打开。

相关新闻:读者印象 跃然纸上

水车工坊酒店效果图

甘肃画院效果图

甘肃美术馆效果图

敦煌研究院效果图

读者集团总部效果图

彩陶艺术中心西北立面效果图

雁栖湿地效果图

画韵廊桥效果图

黄河故道景观带效果图

[责任编辑:杨子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