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种酸爽才是梦里乡愁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漫长而寒冷的冬季,清水里下了榛子和土豆,一直让煮得汤汁浓了糊了再下入面条,出锅时用清油羊胡花炝一下,香味立刻四溢。再来一盘腌的花菜,就着下饭,虽简单却也惬意可口。碗里漂荡的是羊胡花,盘子里是花菜(红的是葫芦卜、绿的是辣椒青菜、白的是包菜),一起一仰之间,两朵花又在身体里幸福的盛开。

到了农历十月份,寒霜一场接一场,最能耐寒的蔬菜也都萎靡不振,这时候就得准备着腌过冬的菜了。

秋天,有人把一垄垄丰收的辣椒连根带土移到屋子里,期翼延长时日,在寒冬腊月吃到新鲜的辣椒,无奈万物总有寿命,最多也就半月的时光,枝枯叶凋,光杆杆上挂着一串串有点变青变黑的辣椒。 还有人家,盆子里栽些蒜苗,冬天放炉子上暖着,做饭时掐点长出来的茎叶,虽星星点点,却也增味增色不少。 除此之外,还会有什么呢? 

于是人们算计着,在秋天各种蔬菜丰收的时候腌菜。

那时候腌菜是成缸成缸的腌,不想现在用个小坛子。腌花菜一般要用包菜、青菜、葫芦卜和辣椒,将腐烂的部分和根部清除了,再用温水清洗干净,包菜用的多一点,辣椒要少些,这没有比例,主要是包菜便宜,而辣椒多了太辣,这四种菜都切成细长条,大小粗细要大致协调均匀。然后把缸或坛子用开水烫过清洗后自动晾干,再把切下的四种菜搅拌匀,一层一层铺缸里,铺一层撒一把盐,盐的多少至关重要,盐少了,菜就腐烂了,盐多了,又太酸还变黑,经过多年的总结,大多靠眼力和感觉放盐掌握多少。缸装满了,还要用手压瓷实,最后找一个洗净的石头压上去,这也是一个必不可少至关重要的环节,目地是借助盐的溶解挤压出水来,让菜浸泡在盐水里。最后把坛子封起来,放低温阴凉处让慢慢发酵,两周后就可食用。

有的人腌菜时还要放大香和蒜等调料,我吃过,不大喜欢,酸菜就是酸菜,酸是其最本质的特征,既要让酸还要让香,这样的事这世上那会有呢。腌好的酸菜,颜色清亮,脆脆的,醇厚绵长。大白菜的腌法和这差不多,只是大白菜不切碎,要么一切二或切四,下饭时才切碎,再撒点红辣椒面。腌菜时还要求不能接触到沾有荤腥的东西,这应该有道理。农村有的地方妇女腌菜时还讲究要避开妇女例假期,这大概就没有任何科学依据了。

漫长而寒冷的冬季,清水里下了榛子和土豆,一直让煮得汤汁浓了糊了再下入面条,出锅时用清油羊胡花炝一下,香味立刻四溢。再来一盘腌的花菜,就着下饭,虽简单却也惬意可口。碗里漂荡的是羊胡花,盘子里是花菜(红的是葫芦卜、绿的是辣椒青菜、白的是包菜),一起一仰之间,两朵花又在身体里幸福的盛开。(金昌日报)

[责任编辑:陈沛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