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引境外金融“肥水” 兰州新区建“改革试验田”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我们将按照总体方案要求,把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打造打造成全省金融改革创新的‘排头兵’、绿色金融体系的‘先行区’金融对外开放的‘新亮点’。”甘肃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于海波认为,建设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依托“一带一路”广泛借鉴国内外绿色金融发展经验,提升金融业开放合作水平

兰州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东新13日于新闻发布会介绍,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兰州新区设立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根据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兰州新区将扩大绿色金融对外交流合作,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外金融机构在试验区内设立分支机构,支持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和企业利用境外资本市场进行融资。

兰州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东新介绍《甘肃省兰州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主要内容 张勇 摄

“绿色金融是实现全产业绿色发展的有力支撑,兰州新区把加快金融改革作为支撑实体经济发展的关键举措,率先建立了新型‘政金企’”合作机制。”李东新说,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过程中,兰州新区将统筹整合资金,建立健全以融资担保、风险补偿、贷款贴息、费用补贴为主的绿色金融激励机制,对绿色项目和投资绿色项目的金融机构实施奖励和补贴,增强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的内生动力。

李东新介绍,目前,兰州新区已经形成了与建设开发相适应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累计为105家中小微企业融资145亿元,为17家企业担保融资21亿元,金融改革的深入推进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不断增强。

“我们将进一步鼓励大型商业银行完善试验区内分支机构的绿色金融服务功能,支持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在试验区设立分支机构,吸收借鉴国际绿色金融最佳实践经验,开展绿色领域投资和金融创新工作。”李东新说,通过在试验区依法依规引入和新设金融机构,不断开发绿色金融产品、创新金融服务。

此外,兰州新区还将深化与国内外专业机构、科研院所及第三方机构的合作,加强绿色金融产学研交流,完善人才引进和培养政策,打造一支绿色金融领域和绿色生态产业方面的复合型金融人才队伍。

“此次获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获得‘独一份’的殊荣,是对我们改革发展的充分肯定。”李东新表示,兰州新区将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基本建立多层次的金融组织体系、多元化的产品服务体系、多层级的增信保障体系和高效灵活的市场运作机制。

同时,引导社会资本向绿色产业、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流动,实现所有大中型新建建筑和基础设施项目达到或超过国家绿色标准,绿色产业比重明显上升,符合绿色投向的融资较快增长,通过绿色金融产品投资项目数量显著增加,绿色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副行长李文瑞表示,将充分发挥货币政策的支持引导作用,综合运用再贷款、再贴现、常备借贷便利、宏观审慎评估以及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窗口指导等工具和手段,优先将符合条件的绿色贷款和绿色债券纳入货币政策操作合格抵质押品范围。

同时,通过研究制定创新性激励约束机制,丰富绿色金融支持政策工具箱,进一步提升金融机构开展绿色金融业务的内在动力,引导金融机构不断加大对兰州新区和甘肃绿色信贷投放力度。

甘肃省召开兰州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新闻发布会 张勇 摄

“我们将按照总体方案要求,把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打造打造成全省金融改革创新的‘排头兵’、绿色金融体系的‘先行区’金融对外开放的‘新亮点’。”甘肃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于海波认为,建设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依托“一带一路”广泛借鉴国内外绿色金融发展经验,提升金融业开放合作水平,将为甘肃乃至西部地区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和助推绿色发展崛起注入新动能、积累新经验、提供新示范。

据了解,兰州新区是全国第五个、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承担着“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战略使命。11月28日,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等六部委批复《甘肃省兰州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标志着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正式启动。

[责任编辑:李继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