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兰州新区“开窍”了?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破旧立新,贵在坚持。营商环境,看似概念缥缈,实为区域成长、城市竞争的基底所在。企业家是稀缺资源,新一轮营商环境改革浪潮中,如果关注国内政经新闻,对各地政府招数迭出的情形,应有所听闻。此前有一些关于兰州新区乃至甘肃营商环境改革的区域观察文章,有批判,有鞭策,有点赞由于一些历史遗留原因,以及地处内陆,“崇官风”影响着甘肃的一代又一代——挤破头进入体制内,是光耀门楣的大事,政府最好,国企次之。到民营企业工作,都不好意思跟人提。但是,兰州新区是全新的开始

破旧立新,贵在坚持。营商环境,看似概念缥缈,实为区域成长、城市竞争的基底所在。企业家是稀缺资源,新一轮营商环境改革浪潮中,如果关注国内政经新闻,对各地政府招数迭出的情形,应有所听闻。此前有一些关于兰州新区乃至甘肃营商环境改革的区域观察文章,有批判,有鞭策,有点赞由于一些历史遗留原因,以及地处内陆,“崇官风”影响着甘肃的一代又一代——挤破头进入体制内,是光耀门楣的大事,政府最好,国企次之。到民营企业工作,都不好意思跟人提。但是,兰州新区是全新的开始。

这种意识环境造就的官场体制,无疑是充满优越感的。即便是普通老百也“理所当然”地承认公务员自带光环。“公务人员,怎么能是‘服务员’?怎么能是‘店小二’?”然而,这一轮甘肃营商环境改革,自上而下,兰州新区的官员真就成了“服务员”“店小二”。最近兰州新区亦“开窍”不少,一些创新举措可圈可点,同时更是获得了企业和相关部委的实际支持,兰州新区真的开窍了。

12月5日,首航节能迁址甘肃签约暨助力甘肃脱贫攻坚捐款仪式在兰州宁卧庄宾馆举行,首航节能董事长黄文佳与兰州新区管委会主任李东新签署迁址协议,并向甘肃省捐赠脱贫攻坚资金1000万元。

2019年11月28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等六部委印发《甘肃省兰州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标志着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正式获批。

今天,国家商务部正式给兰州新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石油装备)授牌,这是兰州新区首次获批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兰州新区自2012年设立以来,经济增速保持全省第一。在前几年甘肃整体经济低迷的背景下,兰州新区刮起的“新区速度”,是甘肃为数不多的亮点。穿越千年的历史时空,秦王川这片沉睡了千年的土地终于在千年之后重新焕发出惊人的能量。2012年,兰州新区获批成为全国第五个、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承担着“西北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产业基地、向西开放重要战略平台、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特殊使命。

兰州新区,做为第五个国家级的新区,将承载起甘肃乃至甘青宁的复兴之梦。中央将第五个国家级新区部署在兰州新区,是未来近百年尺度上从国家安全战略出发,从政治、经济、军事全面衡量作的一项重大部署,更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举措,而兰州新区也因此成为此项倡议的桥头堡。

同时,营商环境更是兰州新区成败的生命。随着全球贸易投资等领域竞争愈加激烈,营造稳定公平透明、法治化、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成为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增强城市活力的重中之重。 目前,兰州新区的营商环境在西部属于一流,但是这还是远远不够,还不足以弥补兰州新区的在区位的劣势。兰州新区应加快建立与国际高标准投资和贸易规则相适应的制度规则,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减少行政干预,加强市场综合监管,形成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

当前,兰州新区改革的大好局面基本成型,诸多新政新机制兜底,坚定推进下,那些“少数情况”,置于兰州新区的崛起之路,想必终究不会影响大局。另一方面,对于勇于改革、坚于改革的决策者、执行者,我们应当致以敬意和包容。要全面加快兰州新区简政放权。创新“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加快清理整合分散、独立的政务信息系统,打破“信息孤岛”,提高行政服务效率。打造全国领先的“智慧政务”平台,推动政务服务大厅线下线上融合,推行“一窗受理”、“一网办理”、联审联办、全链条办理,力争在行政许可、行政征收、行政裁决、行政服务等率先实现“一次办结”,形成各项便民服务“在线咨询、网上办理、证照快递送达”运行机制,实现“最多跑一次”和“零跑腿”。

同时兰州新区要大胆的开展先行先试。探索把具备条件的行业服务管理职能适当交由社会组织承担,建立健全行业协会法人治理结构,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在制定技术标准、规范行业秩序、开拓国际市场、应对贸易摩擦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同时积极吸收国内外先进经验和好的方法,争取将兰州新区打造成国家级营商环境改革创新试验区或示范区。

每个新区都有自己的目标和规划,正在快速发展的兰州新区并不缺闯劲、拼劲,但是比起其他的新区,还有不小的差距,因此,建议兰州新区向天府新区学习,在同类型新区中定一个目标,各项指标都要与目标新区对标,对标的如何要做到信息公开,各区县、各部门相应的都要这样操作,要“打擂台”赛,要展开竞争,要有绩效考核,得有这样的激励和动力才行。

这一轮竞争比拼的是中心城市、都市圈与城市群战略资源的整合与倾斜力度。从这个角度上也就不难理解,以郑州、武汉、成都、西安、兰州为代表的中西部省会城市,未来无疑会获得更大的资源倾斜,而这也是兰州新区最大的机遇。

破旧立新,贵在坚持。兰州新区是甘肃的希望,也是甘肃各项政策的先行试验区。如果有各项国家政策的支持,可以说,这是兰州新区破旧立新式的改革的成就。改革,势必会带来阵痛。于内,或许还有个别人奉行“先放放”,“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于外,有人对打破旧利益格局的做法“嗤之以鼻”。

从一片戈壁滩到现代化新城,兰州新区也需要更多一点的时间,需要从千百年来沉睡中的戈壁滩醒来,助力兰州完成国家中心城市的逆袭。兰州新区当前改革的大好局面来之不易,且行且珍惜!同时,力度还可以再大一些,干事者的环境还可以再包容一些。而置身改革浪潮中,我们个体机遇与命运的思考,还可以再深入些。

[责任编辑:吴永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