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都叫武当山 你PICK谁?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自动播放

说起武当山,很多外地人都会想到湖北十堰的武当山,但是他们不知道的是,在我们西北戈壁小城的金昌,也有这样一个宝藏——永昌武当山!今天不服输的小编决定为咱们本土武当山打call,来

说起武当山,很多外地人都会想到湖北十堰的武当山,但是他们不知道的是,在我们西北戈壁小城的金昌,也有这样一个宝藏——永昌武当山!今天不服输的小编决定为咱们本土武当山打call,来一场永昌武当山与湖北武当山世纪大pk,快来站队了!

永昌武当山

永昌的武当山在当地又名金山或北武当山,它位于甘肃省金昌市永昌县,属于北海子景区的重要组成部份,也曾是明、清两朝道教、佛教文化重地,山中尤以道教建筑居多。虽然放之全国,知道的人并不多,但在当地却是拥有数百年历史的文化名山和宗教圣山。

据同行的工作人员介绍,历史上武当山里的寺庙和道观众多,始建年代有先有后,盛唐时期曾有慧妙法师奉旨在此敕建金川寺,凿池引水,始创道场。明清发展至鼎盛时,此区域佛寺宫殿达到一百五十七间,连绵方圆六里,集古建精华于一隅,合善男信女为一统,规模宏大,香火鼎盛,视为“河西禅林”。

北武当山的香火旺盛,历代圣贤名僧与佛教信众纷纷前来拜佛请愿!乃至唐代高僧玄奘法师西去印度取经时,途经塔里木盆地,也曾停留在大觉寺百子洞内禅修、念经。亦有民史记载,每逢正月十六日举行城隍庙会时,本地及周边的百姓登山拜庙,烧香祈福,求学、求子、求财、祝祷新的一年平安吉祥,祛病延年!

俯瞰永昌全境,只见山上亭台巍峨,肃穆庄严,钟磬长鸣,香烟缭绕。山间林里自下而上殿宇相连,楼阁林立,依次建有大雄宝殿、地藏殿、百子殿、菩提道场庄严殿、大宝楼阁殿、护法诸天殿、五方佛殿、密集金刚殿、八大明王殿、八大菩萨殿、金轮佛顶殿、孔庙等多个庄严殿堂,并设有亭、门、塔多座。

湖北十堰武当山

武当山又名太和山,座落在湖北省丹江口市境内。是中国著名的道教胜地。

山石主要为云母片岩,由于大自然的侵蚀,奇峰怪立,谷涧纵横。

舆地纪胜》记载的周之尹喜大夫就曾在武当筑石室修炼;汉之阴长生、晋之谢允等著名道家也都在此修炼过。(金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责任编辑:陈沛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都叫武当山 你PICK谁?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91213/17/wemedia/f4e0a3c0eb05a1c7fb71aef98df987ae63dceeae_size287_w640_h360.png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