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兰州构建"大教育"格局 解学生"有学上""上好学"难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值初冬,创建于1917年,具有百年历史的兰州市第二十一中学,校内青松苍苍,掩映在树木中的教学楼传出朗朗读书声,新铺的塑胶操场上学生们在练习足球。

原标题:兰州构建"大教育"格局 解学生"有学上""上好学"难题

焕然一新的兰州市第二十一中学 杜萍 摄

中新网兰州11月30日电(杜萍)时值初冬,创建于1917年,具有百年历史的兰州市第二十一中学,校内青松苍苍,掩映在树木中的教学楼传出朗朗读书声,新铺的塑胶操场上学生们在练习足球。

看着焕然一新的校园,第二十一中学校长刘芳颇觉自豪。她说,2017年10月份调到这所学校时,看着破旧的教学楼、土操场,心里顿时有些沮丧、委屈,接受不了。但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现在新铺了塑胶操场、装修了教学楼,整个校园给人奋发向上的感觉。

图为兰州市第二十一中学绿树成荫的校园。 杜萍摄

图为兰州市第二十一中学绿树成荫的校园 杜萍 摄

“但最重要的是,学生们的各方面的成绩大幅上涨。”刘芳说,她刚来时,这所九年一贯制的学校,初中、小学的毕业成绩都排在全区最后。经过这两年师生们的努力,今年中考成绩,提升到了全区第八名,“得知这个成绩,许多老师都高兴得哭了,而这都得益于西固区的‘大教育’理念”。

刘芳所说的“大教育”理念,是近年来西固区为破解教育发展中的困局,而实行的校长去“行政化”、教师区管校聘、提升农村教师待遇、“一体化”办学等一系列改革措施。

西固区是甘肃省和兰州市的核心工业区,2004年,西固辖区内的石化企业学校全部划归兰州市教育局,由此形成了“市属”“区属”两极教育发展格局。“市属”和“区属”学校交流不畅,优质教育资源向“市属”学校倾斜,造成教育资源不均衡现象。因此家长们想办法将孩子转入好学校就读,造成了好学校人满为患、大额班现象严重、老师授课负担重,而薄弱学校招不满或生源不理想等一系列问题。

一体化”办学解择校热、大额班

2006年以前,西固义务教育呈现‘一头热,一头冷,冰火两重天’态势,择校盛行。为破解这一问题,西固区于2007年开始探索“一体化”办学。2013年,该区出台方案,在全区范围内按照区域划分,对临近学校进行有效整合,强化交流融合,优化资源配置,以强带弱,借势发展,在管理、招生、教育教学、资源利用等四方面达到统一,从而提升教育整体水平。

图为兰州市西固区一支路小学学生手工展示。 杜萍摄

图为兰州市西固区一支路小学学生手工展示 杜萍 摄

西固区一支路小学生源以外来务工子女为主。今年7月份,该校与兰炼二小正式启动“一体化”办学后,引进了先进理念和精细管理模式,“效果立竿见影,今年一年级的招生率大幅提升”。该校校长李文翔介绍说。

李文翔说,“一体化”办学更多的是理念的传输,通过学校、教师与新理念的“磨合”,现在教师们能主动去钻研教材,特别是能从孩子们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原来老师们关注的是‘我’怎么教,现在则更关注学生在学的基础上‘我’怎么教”。

从农村学校到城中村学校,再到城市学校,一支路小学教师赵学花见证了这所学校的蜕变。她说,在“一体化”办学实施过程中,兰炼二小就教学管理、课程设置、教科研工作、师资培训培养、校园文化等方面加大对一支路小学的支持力度;一支路小学则找出教育教学发展的突破口,因地制宜移植兰炼二小的办学理念,迅速成长。“现在学校在教师队伍、教学环境、管理方面都发生了大变化,尤其是学生们,不仅成绩上去了,不乱扔垃圾等日常行为规范方面也越来越好。”

校长校际间交流激活“一池春水”

兰州市第二十一中学与兰州市第八十二中学“一体化”办学,随着“一体化”办学而来的,还有校长的交流,“新校长来了之后,把学校领导班子的平均年龄降了下来。”刘芳笑言。

图为西固区一支路小学楼道里的文化墙。 杜萍摄

图为西固区一支路小学楼道里的文化墙 杜萍 摄

刘芳说,新校长的到来把领导班子激活了,同时给学校带来了新理念、新教学方法,也把老师们的教学热情调动了起来,“老师们的精气神比起以前好多了”。

季文萍在二十一中任教二十多年,她说,新校长的到来,给学校引进了活水,随着学生们成绩的提升,“老师们的干劲也上来了,老师们的面貌也在大幅改观”。

据了解,2014年,西固区在全省率先打破中小学校长管理体制,开始实施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取消行政级别、实行聘任制,面向省内外择优选聘、竞争上岗。此举既能够选拔真正德才兼备的人到教育管理岗位上来,也能激发其实干动力。

系列措施促教育从均衡化走上了优质发展道路

西固区教育局副局长王悦琦介绍说,为进一步盘活辖区内区域教育资源,西固区对辖区内学校不论“市属”“区属”,通盘考虑,每年教师节政府拿出500万元对教育质量优秀单位和个人进行一体化表彰奖励。“这个奖励让教师更有成就感,很好激发了内生动力,结果就是全区学校的中考、高考成绩逐年提升”。

此外,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师待遇、师资素养建设等一系列措施,助力西固区教育从均衡化走上了优质发展道路。王悦琦说,接下来,该区将新建五所学校,增加两万余个学位,实现小班化教学,让孩子们不仅“有学上”,还能“上好学”。

[责任编辑:钱河山]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